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易居企业控股一度涨超66%!海外债重组计划出炉 阿里巴巴支持

来源:财联社 作者:周新旸 2023-04-03 11: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易居企业控股一度涨超66%!海外债重组计划出炉 阿里巴巴支持)

财联社4月3日讯(编辑 周新旸)4月3日早间,地产代理商易居企业控股(02048 HK)公布境外债重组计划,主要包括现金支付、以股抵债两部分内容。

根据公告,阿里巴巴(09988.HK)已经和易居签署了债务重组支持协议。消息一出,易居的股价一度涨超66%,目前涨幅为42.86%。公司市值为9.6亿港元。

公告显示,此次债务重组针对2022年到期优先票据、2023年到期优先票据,以及面向阿里巴巴发行的可转换票据,待偿余额分别为2.982亿美元、3亿美元和10.319亿港元。

具体方案如下:

1)计划债权人申索每1,000美元(或等值港元)60美元,以现金支付;

2)若计划债权人为旧票据持有人,可转化为专为旧票据持有人成立的特殊目的公司(SPV)的股份;

3)重组生效日期,公司将促使TM Home分别向债权人SPV公司及阿里巴巴发行若干TM Home的新股份,相关发行后,TM Home股本中合共65%股权将由票据债权人、阿里巴巴方面共同持有。

公司拟以外部融资为重组计划中的现金偿付提供资金,包括但不限于由董事长周忻包销的潜在供股筹集约4.8亿港元。

债权人SPV将持有TM Home约54.207%的股份,阿里巴巴方面将共同持有TM Home约10.793%的股份。TM Home剩余35%的股份将由易居企业控股持有,其中15%将转让予易居委任的TM Home高级管理层。

重组后的TM Home包括了易居旗下的三项核心资产,包括了地产数字化服务平台克尔瑞、天猫好房以及在美国上市的乐居(LEJU)的控股权。

阿里巴巴已经签署协议

公告透露,4月2日,TM Home及天猫网络订立新业务合作协议,新业务合作包括:天猫网络及TM Home继续天猫好房平台业务的合作,TM Home获指定为天猫在线房地产平台的独家合作伙伴,期限至2024年8月31日。

值得关注的是,易居此次没有选择债务展期方案,而是直接消债,用供股筹资、大股东包销及核心资产债转股的方式,来确保债权人在较短时间内获得债券偿付。在重组生效日,易居所有未偿还的旧票据和可转换票据将被取消,与旧票据有关的所有担保和抵押将被解除。

此外,公告显示,阿里巴巴已经签署协议支持易居境外债重组方案,同时,也与易居重新签订了新的合作协议:阿里巴巴授予易居对于天猫房产行业独家招商权、商业定价权、商户运营权。出于在重组期对天猫好房品牌的保护,阿里巴巴暂时收回品牌授权,由天猫统一管理。

2018年,易居香港上市之际,阿里巴巴以3.9亿港元认购易居新股,成为易居的四大基石投资者之一。

地产业库存最大压力期已经过去

前不久,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当前房地产库存指标出现了积极的信号,即51个月来库存规模首次出现同比下降态势。报告认为,百城库存的最大压力期已经过去,充分体现了各购房政策是积极有效的。

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2月底,全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51181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4%,同比减少0.2%。在过去连续50个月库存规模同比正增长的情况下,当前库存数据首次出现同比下降态势。

报告认为,出现该走势有很多原因,包括2月份的新盘供应相对不多、市场交易数据好于预期等。

总体上说,库存数据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具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