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31家人工智能概念股集中减持 这些公司如此解释

来源:财联社 作者:徐赐豪 2023-04-03 11:0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1家人工智能概念股集中减持 这些公司如此解释)

财联社4月3日讯(记者 徐赐豪), 在板块行情上涨两个月后,人工智能概念股集中减持。据财联社星矿数据显示,3月份一共有31家AI概念股发布了39次大股东减持公告。

大多数公司都不愿向记者谈论减持的详情,笼统回复称“是股东出于资金需要。”相较而言,上市公司更愿意谈具体的AI业务。比如拓维信息表示,自己的人工智能业务在长沙、贵州、重庆等都有落地。

有业内人士分析,人工智能具有显著的规模优势,最终会导致赢者通吃。对于股东来讲,趁着当前的人工智能热度,让一部分资本获益落袋为安是个很好的时机,也是明智的选择。

多家公司集中减持

财联社星矿数据显示,在31家减持的人工智能概念中有28家公司的股东在3月份实际减持,7家公司公告披露有9笔预减持。其中被股东减持或拟被减持占比前五的公司分别是成都先导、同花顺、格灵深瞳、青云科技和汤姆猫。

其中3月24日,成都先导发布公告,华博器械、东方佳钰、钧天投资、巨慈有限、渤溢新天、鼎晖新趋势、钧天创投、长星成长等股东拟减持公司75946942股,占总股本的18.59%。

对于本次清仓式减持,该公司公告强调,减持计划所涉及股东为公司IPO首发前股东,系伴随公司一起成长的天使轮、A轮、B轮融资股东。股东发布减持计划系根据自身资金需求、基金存续期限等多方面因素自主决策。

作为一家从事新药研发的人工智能概念股,成都先导截至3月31日收盘报20.60元,与发行价20.52元基本持平。不过该公司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达到52.82%。

3月22日,该公司在回复投资者时表示,目前计算科学与人工智能(CADD/AIDD)系公司主营业务和研发的辅助工具,直接贡献的销售额及利润较小,对公司主营业务的发展影响有待观察和验证。

同样遭遇股东“清仓式”减持的还有同花顺。

3月27日晚间,同花顺连发两条公告,提示目前公司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和世界领先的公司存在较大差距,并抛出股东减持计划。因股东资金需要,包括实控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易峥在内的多位董监高拟集体减持不超过4550.0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8.46%),按当时股价,拟减持总额近90亿元。

元宇宙NEWS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同花顺方面。该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人工智能业务对营收的贡献不是很大,但对用户体验的提升还是比较明显,未来会加大相应的技术、人才以及设备方面的投入。

除了有公司大比例减持外,有公司的股东甚至超计划减持。

3月28日,乐歌股份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部分董事股份减持计划实施完毕及持股5%以上股东超额减持致歉的公告中提到,聚才投资共计减持所持有公司股份1006100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0.42%),超过减持计划披露的拟减持公司股票数量6100股。

多家公司披露自己的AI业务

据记者梳理,3月份减持的31家人工智能概念股公司中,有14家是IT服务、软件开发或者移动互联网行业;4家是集成电路、4家通信、计算机设备行业;其他如医疗研发、光学元件、营销服务等行业。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多家公司,对方皆回应称减持是股东出于资金需要。对于AI业务的具体情况,各个公司倒回复不一。

真视通表示,研发人工智能业务的是控股子公司博数智源,不过目前人工智能领域营收不高,属于前期的孵化阶段。

汤姆猫表示,目前在人工智能方面有所布局,但目前的产品还在内部测试,争取在今年年内上线。

宣亚国际则表示,目前公司人工智能的相关合作刚刚起步,相关产品还没有落地,相关落地场景处于刚刚研究的阶段。

润达医疗表示,目前公司在人工智能方面有一个AI报告的解读系统,主要为各个医院的检验科提供辅助诊断,目前已经售出几十台。

蓝色光标表示,目前公司人工智能领域的产品是消博特和苏小妹,都是免费提供给客户;公司主业是广告营销、公关、策划、运营等,人工智能产品将更好的为客户提供服务。

神思电子表示,公司自2022年7月份控制权变更后,人工智能方向有一定的调整,未来主要聚焦智慧城市和智慧医疗的信息化方面。

拓维信息表示,公司的人工智能业务主要是给超算中心提供服务器,在长沙、贵州、重庆都有落地。

据记者统计,这31家3月份发布减持公告的公司中,除了*ST蓝盾的股价今年以来跌去21.6%,其他公司的股价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其中有5家公司的股价今年以来已经累计涨幅翻倍,分别是海天瑞声涨幅262.71%,汤姆猫涨幅161.9%、拓维信息涨幅134.09%、青云科技涨幅133.99%、同花顺110.16%。

天使投资人、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郭涛向元宇宙NEWS记者表示,随着ChatGPT、AIGC概念的持续火爆,投资者对人工智能技术发展预期较为乐观,人工智能概念板块普遍出现强势上涨;有些个股年后涨幅甚至超过100%,短线风险快速大量积聚,板块或面临大幅回调,众多公司的股东在此时选择减持套现,希望投资者谨慎投资。

而在鲸平台智库专家、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学博士王滢波看来,人工智能具有显著的规模优势,最终会导致赢者通吃。对于股东来讲,趁着当前的人工智能热度,让一部分资本获益落袋为安是个很好的时机,也是明智的选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拓维信息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