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动,兴业证券打造绿色金融数据库,推出可持续发展“地图”向全世界免费开放

来源:财联社 作者:林坚 2023-03-31 17: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动,兴业证券打造绿色金融数据库,推出可持续发展“地图”向全世界免费开放)

财联社3月31日讯(记者 林坚)为实现中国“双碳”目标和2030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金融在调整资源流向、推动地球与人类和谐繁荣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数据缺乏与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成为可持续金融市场持续壮大的一个制约项。

3月31日,财联社记者从兴业证券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共同举办的中国“双碳”投资论坛上获悉,为解决绿色金融发展中研究和数据不足的难题,二者共同合作的中国版可持续发展目标“地图”的第二期成果正式推出,为市场多方提供了可行的商业方案以及完整的项目资料数据库,能帮助投资者识别既能够产生积极社会环境影响,又具备商业可投性的投资机会领域。

据兴业证券董事长杨华辉在论坛上介绍,该“地图”将作为公共知识产品向全世界免费开放。谈及成果推出的初衷,杨华辉说到,“资本市场作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进程中,发挥着撬动社会资本流向绿色发展重点领域的关键作用。”

图为兴业证券董事长杨华辉致辞发言

据记者了解,“地图”第二期聚焦中国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投资机遇,重点分析了循环经济和可再生能源领域中最具投资潜力的18个商业机会领域。金融机构投资者、企业、行业协会等使用者可通过该“地图”成果更好地在相关领域进行投融资合作与市场实践。

图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致辞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白雅婷在阐述推出中国“双碳”投资地图的意义时,她提到,“今天,我们就循环经济和可再生能源两个行业发布新一阶段的地图。中国的气候目标是2030年碳达峰、2060年碳中和,以上两个行业正是中国气候目标的核心。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我们对政策和媒体文件进行了分析,进而确定了循环经济和可再生能源两个行业的18个投资机会领域。希望我们今天的讨论能够激发整个金融业的动能,助力孵化创新,以及研究成果向低碳转型具体投资的转化。”

谈及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深度合作,杨华辉表示,兴业证券希望充分发挥自身在环保、新能源、公用事业等行业的专业研究能力与优势,同时结合近年来在绿色评价体系、碳足迹分析等绿色金融领域的探索与创新,以成果共享的形式倾力为投资者提供“双碳”投资研究支持。

超过4000人次线上参会

本次论坛赴会的还有驻华代表处首席经济学家阚薇澜,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斌、首席经济学家王涵,以及来自政府部门、国际机构、行业协会、金融机构、企业的近50位嘉宾在现场出席活动,超过4000人次线上参会。

图为本次论坛现场,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院长王斌正在致辞

论坛期间,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理事、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理事长屠光绍,中国证券业协会副会长张冀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司库局长DomenicoNardelli和UNDP全球SDGImpact倡议负责人FabienneMichaux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会上,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经济学家石蓉介绍了SDG投资者地图开发的背景、脉络,以及中国“双碳”投资地图编制过程中的方法论。此外,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从宏观视角出发,详述了中国“双碳”投资地图在可再生能源和循环经济两大“双碳”相关重点领域的研发成果。他们希望通过进一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或商业方案,促进金融市场的包容性发展与可持续转型。

王涵提到,中国“双碳”行动的实施,为绿色金融发展提供了新动力,资本市场和投资领域迎来可持续投资新趋势、新空间、新机遇,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绿色债券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在“双碳”行动中,绿色债券市场将迎来更加快速的发展,为绿色发展融资带来更大便利。

二是,ESG投资将快速发展。从全球范围来看,ESG的三个因素已经在资本市场被广泛用来衡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并且成为重要的投资参考。“双碳”行动持续推进,将放大ESG对资本市场及投资策略的影响,为ESG投资提供明确落脚点,绿色领域的投资规模也将持续扩大。

三是,“双碳”行动创造了新的投资需求。中国“双碳”行动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重大战略部署,清洁发电、能源传输及储能、碳捕捉碳减排等领域的基础设施建设、技术研发等活动,需要大规模的资金支持,“双碳”行动也将撬动大规模资金向绿色低碳领域聚集,拓展全球范围内的可持续投资空间。

在本次论坛特别开设的分论坛上,与会嘉宾还围绕中国“双碳”投资前景和机遇,就“双碳”背景下投融资转型的趋势与前景、循环经济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投资机遇、可再生能源领域可持续发展目标投资机遇三个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聚焦中国碳达峰碳中和领域的投资机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论坛推出的“地图”为第二期成果,而第一期工作已于2020年启动,其梳理了农业和健康领域的可持续投资机遇,取得了积极成果。截至目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开发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投资者地图共覆盖24个国家,超过500个投资机会领域。

据了解,第二期地图“成果”重点分析了可再生能源和循环经济两大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高度相关的重点领域。最终筛选出了涵盖供水服务、垃圾管理、电力设备与发电机、生物燃料、太阳能技术和项目开发、风能技术与项目开发、燃料电池和工业电池在内的共七个重点子产业领域,以及与其密切相关的十八个关键投资机会领域。并为每个关键投资机会领域建立了能够涵盖投资产业、地区、商业模式、政策和市场环境、可持续发展需求、SDG对标、影响力指标等二十个数据点的数据集。

“我们希望通过共享研究能力、分享研究成果,共同为推进中国‘双碳’目标和实现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大的资本市场助力。”杨华辉说到。据了解,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与兴业证券计划未来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开展合作:

一是希望双方在绿色金融行业标准、监管政策建议等方面加深合作,在借鉴国际最佳实践的同时,结合中国特色和发展阶段特征,不断完善中国绿色金融标准体系。

二是希望未来双方合作从研究领域进一步拓展到金融市场试点项目,用具体案例落实研究成果,并根据实际效果推动研究成果迭代。

三是希望通过双方合作推动兴业证券的国际化加快发展,未来在多边国际组织、国际金融机构层面进一步推动投融资业务合作。

杨华辉表示,兴业证券致力于成为绿色金融的先行者和倡导者,公司是中国证券业首家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的券商,目前已形成绿色研究、绿色融资、绿色投资、环境权益交易“四位一体”的绿色金融综合服务体系。

“兴业证券将绿色发展纳入公司战略体系、将ESG原则写入公司章程以及‘十四五’发展规划,以完善的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推动绿色发展。公司旗下兴证全球基金在业内率先引入绿色投资理念,是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成员。”杨华辉说。

在本次论坛上,杨华辉进一步呼吁更多的研究机构、金融同业、有识之士与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兴业证券投身于“双碳”事业当中,在通力协作下,共同促进中国可持续投资事业的发展,为中国的绿色发展贡献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