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一天净利近10亿!工行斩获全球最赚钱银行 去年净利创上市来新高

来源:财联社 作者:周新旸 2023-03-31 08: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天净利近10亿!工行斩获全球最赚钱银行 去年净利创上市来新高)

财联社3月31日讯(编辑 周新旸)港股上市的国内几大银行逐渐公布年报,工商银行(01398.HK)去年净利润3605亿元,创上市以来新高,为去年全球最赚钱银行。

其次是建设银行(00939.HK)及美国的摩根大通(JPM.NASDAQ),分别赚3239亿元,358.9亿美元(折合约2466亿人民币)。

5家中资银行派息超8%

回顾2022年,主要的中资银行股去年盈利均录增长,农业银行(01288.HK)、工行及中国银行(03988.HK)去年净利分别按年增长7.4%、3.5%及5%。另外,邮储银行(01658.HK)及交通银行(03328.HK)净利亦分别按年升11.9%及5.2%。

5家昨日公布业绩的中资银行股均有增加派息,工行每股派息0.3035港元,再创2006年上市以来新高。农行、邮储行分别派每股0.2222港元及0.2579港元,同为上市以来新高。

以30日收市价计算,除邮储行外,工行、中行、农行及交行现价股息率均超过8%,对长期投资者而言具吸引力。

工行去年净利润3605亿元,增速在同业中属偏低水平,营业收入跌2.3%至8414亿元,净利息收入按年升0.4%至6937亿元,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按年跌2.8%至1293亿元。

集团净利息收益率及净息差均按年跌19个基点,分别跌至1.92%及1.73%。工行在公告中指出,两项指标同告下跌,主要是公司支持实体经济力度不断加大,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多次下调,贷款收益率持续下行,存款定期化使得存款平均付息率上升所致。

邮储银行年度利润12% 增长速度业内领先

中行去年实现收入6191亿元,升2.2%;纯利2274亿元,升4.3%。值得留意的是,公司净息差按年升1个基点至1.76%,属少数净息差出现升幅的银行。

该行不良贷款2317亿元,增11%,但不良贷款率1.32%则下跌0.01个百分点。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表按年升0.54个百分点,至11.84%。

邮储去年净利润达到852亿元,增11.9%,为少数录得净利双位数增幅的中资银行股。收入升5.1%至3,354亿元,减值损失收窄24.3%至353亿元。净息差跌0.12个百分点,但仍处于2.18%的较高水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