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能源价格转向温和 德国通胀率大幅放缓超1个百分点

来源:财联社 作者:赵昊 2023-03-30 22: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能源价格转向温和 德国通胀率大幅放缓超1个百分点)

财联社3月30日讯(编辑 赵昊)由于天然气等能源成本急剧下降,欧洲最大的经济体德国最新公布的通胀数据明显放缓。

德国联邦统计局周四(3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德国3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环比上升0.8%,高于市场预期的0.7%;

德国3月CPI年率初值录得7.4%,较1月和2月的8.7%放缓了1.3个百分点,高于市场预期的7.3%,低于媒体和经济学家估计的7.5%。

分项数据上,占CPI篮子过半的服务价格年率录得4.8%,是CPI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商品价格同比上升了9.8%,其中食物价格上升了22.3%,跑赢了整体通胀率。

统计局指出,2023年3月家用能源和汽车燃料的年涨幅录得3.5%,主要是由于基数效应:2022年3月是俄乌冲突爆发的第一个完整的月份,当月能源价格同比上涨了19.1%,导致今年3月在这一基础继续上行的空间有限。

另外统计局认为,德国政府的第三轮社会救助方案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去年9月,德国执政联盟推出了价值650亿欧元的第三轮社会救助方案,以补贴民众与企业因能源价格大幅上涨和高通胀遭受的损失。

日内央视新闻最新消息显示,德国公共服务业工会与雇主方就加薪展开的三轮谈判于当地时间30日凌晨结束,双方未能达成协议,下一步将由一位独立的仲裁员作出裁决。

据了解,德国公共服务业雇员包括公立学校教师、公共汽车司机、消防员和清洁工等,总数约250万人。他们希望获得两位数百分比的加薪,统计局正在观察这是否会令通胀变得稳固。

德国通胀正常化远未到来

上周,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发表最新预测,称德国经济2023年将增长0.2%,全年平均通货膨胀率为6.6%。

委员会认为,德国通胀看似已经达到顶峰,但无法排除其仍然继续走高的可能性,且预计通胀下降的趋势将非常缓慢。

委员会还表示,生产者价格的提高和预期的工资上涨将使消费者价格通胀在明年之前始终保持高位。一直要到2024年,通货膨胀率才有可能回落至3.0%。

本周五,欧盟统计局将公布欧元区20国的通胀初值报告,德国放缓的通胀势头是否会传导至其他19国将在当日揭晓。

目前市场预计,欧元区3月CPI年率初值将从2月的8.5%放缓至7.10%,核心CPI年率初值则会小幅反弹至7.5%。

欧洲央行可能进一步加息

德国经济专家委员会还指出,欧洲央行的紧缩货币政策对通胀高企的缓和作用起效较慢,反而恶化了融资条件,导致消费需求和投资被抑制。

鉴于当前的通胀率距离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通胀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专家们认为今年可能需要进一步加息。

昨日,欧洲央行首席经济学家菲利普·连恩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金融体系近期的压力得到控制,欧洲央行将需要进一步加息。

自去年7月以来,欧洲央行累计加息了350个基点,目前的三项主要利率中再融资利率为3.50%,边际贷款利率为3.75%,存款利率为3.0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