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日本首相遭“非人”提问 ChatGPT竟在议会会议上插了一脚

来源:财联社 作者:马兰 2023-03-30 14:5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日本首相遭“非人”提问 ChatGPT竟在议会会议上插了一脚)

财联社3月30日讯(编辑 马兰)人工智能的风依旧强劲,甚至吹进了日本的国会之中。

在周三日本众议院委员会会议上,一名反对派议员,立宪民主党的中谷一马(Kazuma Nakatani)当场询问ChatGPT,如果它是下议院议员,它会向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提出什么样的问题?

这也是ChatGPT,或者说人工智能这一技术首次参与到日本国会的审议环节之中,岸田也成为了第一个在国会上被人工智能提问的日本首相。

岸田与ChatGPT,孰美?

ChatGPT根据当时会议的议程,围绕着新冠大流行政策的修正案草案模拟提问道:

关于新冠政策修订的法案,首相是否认为自己已经充分听取了当地政府和医护人员的意见?首相能告诉大家相关人员对该法案是何反应吗?

这一问题被Nakatani完整复述给岸田。岸田对此回应称,法案按照相关方的意见和要求进行了充分的修改……

而这还不是故事的全部,中谷随后又对ChatGPT提出了与岸田相同的问题,要求机器人以首相的立场进行回复。

ChatGPT在回答中表示,拟议的修正案正在努力反应地方政府和医疗保健专业人员的意见……而议员Nakatani认为,ChatGPT的回复听起来比首相的回应更加真诚。

对此,岸田自嘲称,至少他本人的回答中具体提到了相关人员的名字以及其它信息。议会当时出现了一阵笑声。

岸田接着指出,如果聊天机器人使用得当,其将能帮助行政官员有效利用更多信息。他还透露政府正在考虑如何应用人工智能技术。

目前,日本社会对ChatGPT的认知还属于比较初级的阶段。根据Line Research在3月初的一项调查发现,1000多名日本受访者中,只有4.8%的人使用过ChatGPT,而70%的受访者称他们从未听说过ChatGPT。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