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抓住物流行业数字化机遇,全球最大物流交易平台货拉拉递表港交所

来源:格隆汇 2023-03-30 12:02: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抓住物流行业数字化机遇,全球最大物流交易平台货拉拉递表港交所)

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数字经济已成为资金追捧的热门板块。

近年来,数字经济相关利好政策频出,今年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更是将数字经济的定位提升至一个新高度。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的飞速发展,驱动着我国加速迈入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要特征的数字时代。

数字经济已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比如以前需要运货或搬家时,得通过中介推荐或熟人介绍来找司机,比较费时费力,如今在货拉拉等货运平台上下单就能很快匹配到合适的司机,不仅更方便快捷,价格也很透明。同时对于许多一直在努力寻找订单的司机而言,也能在平台上接到更多活,以降低闲置运力和增加收入。

我国是全球最大的公路货运市场,随着同城货运线上渗透率的提升,在线数字化物流平台将迎来发展机遇,近年来已有相关公司成功登陆资本市场,现在行业龙头货拉拉也准备赴港上市。

港交所于3月28日披露,货拉拉正式递交招股书,拟冲刺港交所主板上市,上市主体名称为“拉拉科技”(英文名:Lalatech)。公司于2013年在香港成立,致力于解决同城及跨城货运交易中的主要物流需求,同时为商户及货车司机提供多元化物流服务及增值服务。

招股书显示,2022年,货拉拉的全球履约订单数量达到4.28亿,全球货运总交易额达67.15亿美元,成为全球最大的物流交易平台。

有充足的订单作为支撑,公司收入也增长很快。2020年至2022年,货拉拉(包含其海外业务平台Lalamove,下同)的营收分別为5.29亿美元、8.44亿美元及10.36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9.9%;同时公司还在2022年成功扭亏为盈,实现经调整年内利润5323万美元。

在行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货拉拉的业绩表现堪称亮眼,其市占率同样保持绝对领先。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按2022年上半年闭环货运总交易额计算,货拉拉在全球主要物流交易平台中处于领跑位置,占据43.5%的市场份额,远超主要竞争对手。

货拉拉是如何成为全球最大物流交易平台的呢?笔者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抓住物流行业的数字化变革机遇

随着互联网技术对传统行业以及生产生活的渗透,物流行业的数字化变革时机已经成熟,作为货运行业数字化的先行者,货拉拉无疑抓住了物流行业的数字化变革机遇。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2022年中国公路货运市场的总交易额约1.1亿美元,占全球市场的31.8%,是全球最大的公路货运市场。

而货拉拉核心业务所处的中国同城货运市场也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2022年该市场总交易额为2132亿美元,未来随着渗透率的提升,市场空间仍将继续扩大,预计2022年至2027年将以12.1%的复合年增长率进一步增长。

从货拉拉已布局的全球货运市场来看,线上货运服务市场也在持续增长。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预期全球线上货运服务平台闭环总交易额由2022年的163亿美元增加至2027年的582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高达29%。

2.全球化布局,多业务协同发展

目前,除了同城货运业务,货拉拉还在跨城货运、综合企业服务、搬家服务、零担、车辆租售等物流行业其他细分市场持续拓展,并开展全球化布局。

货拉拉在2018年推出了跨城货运服务,并迅速将该服务扩展到逾210个城市,该业务有望成为公司长期可持续增长的主要驱动力之一。同时公司还为大型企业用户提供综合企业服务、向个人或企业用户提供零担、搬家等多元化物流服务,并向货车司机提供多种增值服务。2017年货拉拉推出车辆租售服务,在平台庞大的货车司机基础上进行销售,能够以较低获客成本扩大业务范围。

此外,公司还是中国货运交易平台拓展至海外的先行者,自2014年起拓展中国内地市场后,货拉拉还进一步拓展了东南亚、拉美等海外市场。目前,公司已在全球11个市场超过400个城市开展业务,推动全球各地的货运交易数字化。

3.一站式闭环交易模式

招股书显示,有别于只是简单显示货运需求及承运人与商户联系方式的信息发布平台,货拉拉能够促进端到端的货运交易——从下单、定价、预付款、货运匹配、订单追踪到付款结算及确认,即通过货拉拉平台完成的交易均是闭环交易,便捷的一站式体验是很多用户选择货拉拉的关键原因,这对提升客户留存率及培养用户长期黏性十分有利,也能帮助货拉拉赢得市场份额。

得益于在闭环交易过程中积累的丰富运营经验,货拉拉能够不断优化解决方案,并围绕物流要素“人、车、货、路”进行数智化建设,助力货运行业的数字化变革,提升行业效率,成为一家科技赋能、数据驱动的物流交易平台。

近年来,公司的用户数量增长强劲。2020年至2022年,平均月活用户由730万增至1140万,平均月活司机由50万增至100万,以2022年平均月活用户数量及全年履约订单计,货拉拉在全世界的物流交易平台中排名第一。

结尾部分

随着数字经济的火热,物流行业正在加速数字化变革。近年来,已有多家物流平台在港股上市,这次货拉拉递表港交所,或将增加投资者对这个板块的“蔚然成风”的期待。

本次货拉拉冲刺港交所上市,其募集资金拟用于促进中国内地的核心业务增长及扩充服务种类、加快在全球的业务扩张、投资研发等。如果能顺利上市,有利于得到资金补充、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加速全球化布局,进一步拉开与其他竞争对手的距离,巩固其行业地位。

作为全球最大的物流交易平台,货拉拉在市场占有率和用户数量等方面已具备较大的先发优势。在新时代下,技术周期降临,基于创新和科技的数字经济不断倒逼行业和企业进化改变,对于同城货运而言,上半场竞争到达尾声,下半场正迎面已来,2B市场、新能源等机会涌现,以服务为主、用户体验为核心的差异化竞争时代将逐渐过渡至以货源、场景、运力、技术为核心的产业链效率全面比拼,最终鹿死谁手尚未可知。无论明天如何,也不管狮子还是羚羊,只要睁开眼,就应该开始奔跑。

递表香港上市的货拉拉,其实一直在路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