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一品制药即将创业板上会,轻研发重销售,核心产品纳入集采

来源:格隆汇 2023-03-29 17:30:3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品制药即将创业板上会,轻研发重销售,核心产品纳入集采)

据深交所公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审核委员会定于2023年3月31日召开2023年第17次上市审核委员会审议会议,届时将审议河北一品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品制药)的首发IPO申请,公司拟登陆创业板,中信建投证券为其保荐机构。

本次冲刺上市,公司拟募资5亿元,计划用于投资“湖北一科原料药、液体剂、吸入溶液剂、注射剂生产项目”、“药品研发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募集资金用途,图片来源:招股书)

一品制药的前身一品有限成立于2013年5月,由九派制药、九派集团共同出资设立。截至最新招股书签署日,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哈福得一品投资,其持有发行人2306.5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33.58%;实际控制人为梁竞辉和戴旭光,二人合计控制公司35.77%股权。

(股权结构图,图片来源:招股书)


1.   产品结构集中


一品制药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化学制剂和原料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核心产品为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吸入用七氟烷、盐酸罗哌卡因注射液及复方α-酮酸原料药等,并布局了门冬氨酸鸟氨酸注射液、氟比洛芬酯原料药等制剂产品及原料药,涵盖了心血管类、麻醉类、代谢类等多个领域。

截至最新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拥有21个化学药品制剂批准文号和19个原料药备案登记号,其中5个药品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甲),10个药品被列入国家医保目录(乙),4个药品被列入国家基本药物目录。

竞争格局方面,公司麻醉核心制剂产品吸入用七氟烷销量在国内仿制药企业中位列第三;心血管类核心制剂产品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销量在国内仿制药企业中位列第二。

业绩方面,2019年至2022年16月各报告期,一品制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23亿元、3.08亿元、3.52亿元和1.80亿元,相对应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261.46万元、4260.40万元、6592.74万元和2517.11万元,其中2019年、2020年公司进行了现金分红分别为1800万元、3093.50万元。

(主要财务数据及指标,图片来源:招股书)

公司同步开展化学原料药及制剂的生产销售业务,其中化学药品制剂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在60%以上。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为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盐酸罗哌卡因注射液、吸入用七氟烷和复方α-酮酸原料药,报告期内上述品种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超过80%,存在主要产品相对集中的风险。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74.74%、75.55%、77.18%及76.72%,保持一定的稳定。其中制剂毛利率由78.52%上升至84.95%,与可比上市公司西点药业较为接近,低于圣诺生物,略高于润都股份、福安药业、昂利康;原料药毛利率由65.94%降至53.90%,与圣诺生物较为接近,低于西点药业,高于润都股份、福安药业、昂利康。

(同行业可比公司毛利率比较,图片来源:招股书)

根据招股书,公司于2022年全年的营业收入为3.82亿元,同比增长8.62%;预计归母净利润为7262.45万元,同比增长10.16%;不过,由于2022年公司研发投入大幅增加1074.33万元(增幅为 63.81%),以及受宏观经济因素影响公司收入增长未及管理层预期,导致公司扣非净利润相比2021年未实现增长。

预计2023年一季度的营业收入为9000万元至1.0亿元,同比增长11.55%至23.95%;预计净利润为1300万元至1600万元,同比增长28.56%至58.23%。


2.   核心产品纳入集采


目前,一品制药的主要产品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和门冬氨酸鸟氨酸注射液被纳入地方集采,且公司产品已中标广东十一省联盟集采(预计2023年开始执标)。其中,盐酸乌拉地尔注射液两种规格分别降价8.66%和5.28%,降价幅度相对较小;门冬氨酸鸟氨酸注射液降价相对较为明显,降幅接近40%

(公司产品中标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近年来,随着医保目录调整、带量采购、DRG/DIP等一系列政策的相继出台,部分药品的终端招标采购价格逐渐下降,竞争日益激烈,公司产品未来可能面临销售数量降低以及价格下降风险,从而对公司产品销售和盈利水平产生不利影响。

事实上,如果未来公司主要产品通过一致性评价且被纳入药品集中采购范围,但未能在药品带量采购招标中中标,公司相关产品市场占有率、销售收入仍可能会受到影响,导致公司盈利能力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一品制药与大多数药企一样,也存在“轻研发重销售”的痛点。报告期内,公司的销售费用累计约4.5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40%,金额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而研发费用累计仅约7500万元。

(公司期间费用具体情况,图片来源:招股书)


3.   结语


整体来看,一品制药的业绩依靠四款核心产品实现了一定增长,不过集采对于公司发展来说是个很大的不确定性因素,未来公司亟待通过研发丰富产品并加强对新产品的销售推广力度,以增强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润都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