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TCL中环业绩创新高毛利率微降 硅片“价崩”计提资产减值17亿|年报解读

来源:财联社 作者:武超 2023-03-29 15: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TCL中环业绩创新高毛利率微降 硅片“价崩”计提资产减值17亿|年报解读)

财联社3月29日讯(记者 武超)硅片龙头TCL中环(002129.SZ)去年业绩创历史新高,但毛利微降。公司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这既有硅料成本上升过快的影响,也有去年四季度公司下调硅片售价的影响。

2022年,TCL中环实现营业收入670.1亿元,同比增长63.02%;归母净利润68.2亿元,同比增长69.21%。

TCL中环公司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业绩增长受益于公司加速G12技术平台与工业4.0生产线深度融合,发挥技术与成本优势,满足客户差异化需求,提升议价能力,在光伏市场需求增加下,使得硅片产品的出货量与市占率持续提升。

从规模来看,TCL中环确实取得较高水平。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光伏硅片销量为106.47亿片,较上年增长 29.64%;产量为108.47亿片,较去年增长 31.51%。

而海外市场成为TCL中环拓展重点,去年公司硅片外销市场市占率为全球第一。此外,MAXEON产品取得北美市场GW级订单,并加速墨西哥、马来西亚工厂等海外布局。

且产能还在进一步提升中,据TCL中环统计,晶体环节,2022年末公司总产能达140GW,随着宁夏50GW(G12)项目产能扩张,预计2023年末公司晶体产能将达到180GW;晶片环节,公司天津DW三期25GW项目和宜兴年产30GW DW四期陆续投产,2023年新增的银川DW五期年产35GW项目已开工。

但规模扩大的同时,公司单位盈利能力有所趋弱。据Wind数据,公司去年综合毛利率为17.82%,比上年降低3.87个百分点,分产品看,硅片毛利率下滑3.78个百分点,组件毛利率下滑5.90个百分点。

对于毛利微降,公司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既有硅料成本上升过快的影响,也有去年四季度公司下调硅片售价的影响。

去年10月起,产业链价格出现松动势头后,TCL中环在市场中较先下调价格。受此影响,TCL中环的业绩面临增速下滑风险。

去年Q4,公司营收171.65亿元,环比下降5.41%;归母净利润18.18亿,环比下降12.74%。

此外,由于行业硅料及硅片价格大幅调整,TCL中环对截至2022年末的资产计提减值合计17.49亿元,主要来自存货减值损失,该项影响利润总额-14.64亿元。

到了今年一季度后,硅片环节价格先是急跌,随后有所回升,亦波动较大。上述公司人士向财联社记者称,TCL中环已从2月起上调硅片价格,因此本季度盈利能力有企稳态势。

据公司微信公众号披露,3月份TCL中环的150μm厚度210型硅片价格为8.2元/片,相比1月份的价格7.1元/片已上涨较多,但仍落后于去年全年水准。

值得关注的是,TCL中环正在延伸产业链规模,目前子公司环晟光伏(江苏)有限公司的组件产能约为12GW,2022年销量约6.6GW,同比增长58.58%;公司还在发展半导体业,2023年收购鑫芯半导体后,正在致力于提升半导体的产销能力。

(编辑:曹婧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中环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