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国元证券2022年净利下降9.24%,仍为历史第三好成绩,自营与境外业务表现拖累,亟待补齐公募资管短板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超凤 2023-03-29 10: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元证券2022年净利下降9.24%,仍为历史第三好成绩,自营与境外业务表现拖累,亟待补齐公募资管短板)

财联社3月29日讯(记者 刘超凤)国元证券近日发布2022年年报,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下降12.58%、9.24%,优于行业平均水平,且达到公司业绩的历史第三好成绩。

从各主营业务来看,传统经纪、信用、投行业务几乎占据了国元证券收入的“半壁江山”。去年券商投资业务普遍大跌,国元证券的自营业务也出现亏损,收入同比缩水近七成;而传统经纪业务受累于行情走弱,代买和代销收入双双下滑。

投行业务方面,国元证券仍稳坐安徽省内IPO的头把交椅,但去年股权主承销金额同比下滑;相比之下,债券承销保荐业务通过拓展品种和区域取得了明显进展,主承销规模接近翻一番。

国元证券还提到了公司存在的不足:一是投研体系建设力度需要加强;二是公募、私募、资管等业务发展需要提速;三是市场化程度与行业领先券商仍有差距。据财联社此前报道,国元证券原董事会秘书胡甲已出任长盛基金董事长,并代行总经理职务,有助于提升业务联动,补足国元证券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力量。

根据国元证券“十四五”战略规划,在“十四五”期间,公司将力争综合能力排名以及主要经营管理指标排名进入行业前20位。

业绩好于行业平均水平

3月27日,国元证券发布2022年度业绩报告,去年实现营业收入53.41亿元,同比下降12.58%;净利润17.33亿元,同比下降9.24%。

去年行情不佳,证券行业业绩普遍下滑,国元证券的降幅略好于市场平均水平。根据中证协统计,2022年140家证券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1.38%,净利润同比下降25.54%。

从历年业绩表现来看也如此,国元证券去年的收入、净利润仅次于2021年和2015年,处于历史上业绩第三的成绩。

截至2022年末,国元证券总资产1295亿元,同比增长12.97%;归母净资产329亿元,同比增长1.99%;净资本203亿元,同比下降1.27%;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32%,同比减少0.71个百分点;每10股派息1.5元。

国元证券近年来重视实现融资渠道多元化,降低融资品种和融资期限集中度,扩大长期债务占比,总资产规模也得以持续提升。截至2022年末,公司短期融资券可发行总额度为120亿元,未来将通过多种方式进行融资。

自营收入缩水近七成

从主营业务来看,传统经纪、信用、投行业务几乎占据了国元证券收入的“半壁江山”。2022年,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实现收入13.76亿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25.77%;证券信用业务和投资银行业务分别实现收入8.26亿元和7.66亿元,分别占比15.46%、14.34%。

从增长来看,除了资管业务有小幅增长外,国元证券去年自营、经纪、投行等业务收入几乎全线下滑,此前公布业绩的招商证券也是如此,证券行业依然没有摆脱“看天吃饭”的处境。

其中,尤以自营业务缩水最明显,去年国元证券自营业务仅收入4.55亿元,同比缩水近七成。而在2021年,自营业务曾以15.08亿元收入以微小差距超越了传统收入“大头”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此次收入下滑,主要系交易性金融工具的投资收入和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衍生金融工具投资收益出现亏损。

今年,国元证券将在固收投资业务加强交易频率,拓展银行间交易对手,拓展非方向性业务,大力发展非权益类客需业务等;在权益投资业务布局量化投资、非方向性投资等领域。

补齐量化交易和系统反采短板

去年市场行情走弱,三大股指跌幅均超过15%,全市累计成交额同比下降13%,券商经纪业务承压。

国元证券2022年实现证券及期货经纪业务收入13.76亿元,同比下滑8.72%,其中仅母公司经纪业务收入同比下滑11%。这主要是受累于行情走弱,公司代买业务和代销业务均不理想,去年分别同比下滑了14%和22%。

在代买业务中,去年国元证券的债券、债券回购交易同比增加,但股票、权证和其他证券交易则明显下滑。

国元证券表示,今年将加快投顾业务发展和分层团队建设,持续推进C5和投顾系统建设;不断丰富产品线,完善产品筛选与服务体系、研究与销售服务体系,提升产品质量;补齐量化交易、系统反采等业务短板,大力拓展机构客户群体,做大PB业务规模等等。

股权降、债承增

2022年,国元证券投行业务实现收入7.66亿元,同比下滑19%,主要系承销业务和保荐业务净收入下降。

股权承销保荐方面,国元证券去年完成8个IPO项目、7个再融资项目、2个并购重组项目,股权主承销金额131.83亿元,同比下滑36%。

国元证券的股权承销保荐业务仍然巩固了安徽市场第一的地位。根据WIND数据,2021年以来,A股累计有2015家企业首发上市,国元证券保荐了23家。这些IPO企业中包含了36家安徽省企业,其中国元证券参与保荐的数量就超过17家,几乎占一半规模。

去年比较有亮点的是债券承销保荐,完成了41个债券项目,主承销规模224.37亿元,同比增长93%。国元证券在债券业务承销方面,不断丰富业务品种、逐步扩宽业务区域,实现公司债及企业债承销规模逐年提升,在浙江、江苏等省市成功发行债券项目11个,省外市场取得突破性进展。

国元证券表示,今年将在投行业务上“多储备、多创收”,拓展上市公司再融资和并购重组项目,积极推进新三板挂牌,加快培育北交所上市“后备军”;债券业务继续加大业务品种、业务区域转型,加大对科创债、绿色债、乡村振兴债、公募Reits、ABS等品种的开拓力度。

全面注册制对券商带来了巨大机会,同时对券商综合金融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国元证券表示,全面注册制将倒逼券商投行业务以项目为中心的传统业务模式向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加强与投资、投研、财富管理等业务线全面合作、协同发展,利用金融科技进行数字化赋能,加强内控体系建设,完善投行自身的“三道防线”,持续提高行业研究水平,提升估值定价和发行销售能力,同时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当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不断完善“投行+”全产业链投融资的综合金融服务能力。

提升资产管理实力

2022年,国元证券实现资管业务收入7630万元,同比增长15%,其中主要的收入贡献来自于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当年净收入达6817万元。

从母公司角度来看,去年国元证券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规模同比增长,但专项、单一资产管理项目却同比下滑。截至2022年末,国元证券资产管理业务集合资产管理规模104.86亿元,同比增长46.06%。

此外,国元证券在资产管理板块控股了国元股权、参股了长盛基金。截至2022年末,长盛基金旗下资产管理规模1031.73亿元,其中公募基金规模634.95亿元。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4.56亿元,同比下降4.55%;实现净利润7082.86万元,同比下降9.68%。而国元股权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309.06万元,同比下降33.81%;实现净利润4357.61万元,同比下降46.59%。

今年,国元股权将加大基金设立力度,力争新增管理规模60-80亿元;加快基金投资进度,加强与母公司及外部机构的协同联动。长盛基金将发挥明星固收产品的品牌效应,提升机构业务与互联网金融业务的潜能,提升基金客户数量,扩大产品规模。

值得注意的是,国元证券党委委员、原执委会委员及董事会秘书胡甲最新出任长盛基金董事长,并代行总经理职务。胡甲此番加盟,有助于加强国元证券和长盛基金在投研、财富、资产管理等多个领域的联动,以及调动集团更多资源提升长盛基金的综合实力,同时补足国元证券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力量。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