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锡价拐点或至 有望逐步进入上行区间

来源:智通财经 2023-03-28 13:36: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东方证券:锡价拐点或至 有望逐步进入上行区间)

智通财经APP获悉,东方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预计23-25年全球精炼锡供需缺口分别为0.12/-0.27/-1.93万吨,未来三年供需缺口或也将逐步扩大,锡价中枢有望抬升,同时随着半导体产业实现边际改善,锡价拐点或至,有望逐步进入上行区间。建议关注拥有锡采矿、选矿、冶炼、精深加工一体化全产业链条的龙头企业锡业股份(000960.SZ)、南化股份(600301.SH)及锡精矿生产企业兴业矿业(000426.SZ)。

东方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需求拐点何时出现?或有望随着半导体产业实现边际复苏。

从全球锡消费结构来看,锡焊料消费占据了精炼锡全球消费一半左右的比例,集成电路半导体对锡焊料的消费又占据了超过80%。因此集成电路的消费生产情况对于锡下游消费起着决定性作用。同时半导体行业也具有明显的周期性特征,据历史周期性规律判断,半导体销售额同比转负后至触底平均值为:6个月。因此该行认为在2022年9月开始增速开始转负后,或于2023年3月实现触底,二季度半导体产业或有望实现边际改善。此外新能源领域焊料需求持续高增,或也有望打开增长新空间,预计2023-2025年全球光伏领域锡需求量分别为2.6/2.9/3.2万吨。同时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提高也将显著带动锡焊需求提升,预计22-25年全球汽车对应锡焊料用量分别3.3/3.5/3.9/4.3万吨。

近远期锡矿释放节奏如何演绎?短期或有修复,中长期继续趋紧。

从全球精炼锡供应角度来看,锡精矿冶炼生产精炼锡占据了全球精炼锡供应的80%以上,对全球精炼锡的供应起着决定性作用。1)短期来看,随着全球疫情基本结束,传统锡矿生产国中国、印尼、缅甸等或均有一定边际修复空间。新增矿山则多集中在2023年年底投产,短期内无明显增量项目。2)中长期来看,澳洲、非洲或有一定增量,但项目推进欠佳,短期内难以形成有效供应。传统产锡国家也已过快速扩张期,中国、印尼、缅甸等国均面临矿石品位下降、开采难度增加和成本上升的困扰,产能提升空间相对有限,同时在低储采比背景下,锡金属中长期增量有限。该行预计23-25年全球精炼锡产量分别为39.5/41.0/40.8万吨,同增 3.95%/3.78%/-0.65%。

锡价拐点或至,有望逐步进入上行区间。

自2022年3月开始,海内外锡价均大幅下跌,究其原因,该行认为既有锡金属自身供需平衡发生改变,也有宏观因素如美联储持续加息影响。从现阶段来看,宏观方面,美联储加息或已逐步进入中后期,宏观层面压力逐步下行。供需方面,需求端或有望随着半导体板块实现边际复苏,供给端虽有修复,但整体弹性有限。该行预计23-25年全球精炼锡供需缺口分别为0.12/-0.27/-1.93万吨,未来三年供需缺口或也将逐步扩大,叠加全球锡矿成本曲线不断提升,锡价中枢也有望持续抬升,随着半导体产业实现边际改善,锡价或也将迎来拐点,逐步进入上行区间。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供给增速超预期、半导体、新能源及锡化工等下游需求增长不及预期、相关假设或不达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银锡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