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股市直击 - 正文

概念掘金 | 重组后的科技部最新动作!箭指人工智能

来源:格隆汇 2023-03-27 23:18:1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概念掘金 | 重组后的科技部最新动作!箭指人工智能)

据新华社报道,为贯彻落实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科技部会同自然科学基金委近期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AI for Science)专项部署工作,紧密结合数学、物理、化学、天文等基础学科关键问题,围绕药物研发、基因研究、生物育种、新材料研发等重点领域科研需求展开,布局“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前沿科技研发体系。

具体来看,科技部将推进面向重大科学问题的人工智能模型和算法创新,发展一批针对典型科研领域的“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用平台,以及加快推动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公共算力开放创新平台建设。

下一步,科技部将充分发挥新一代人工智能规划推进办公室的协调作用,逐步构建以人工智能支撑基础和前沿科学研究的新模式,加速我国科学研究范式变革和能力提升。

人工智能热浪朝天

自从ChatGPT今年年初火爆出圈以来,全世界都在如火如荼开展人工智能的研究,中国在这方面也是动作频频,尤其是上周末以来,事关人工智能相关信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首先是3月26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上表示,将继续把支持科技创新摆在优先位置,加大投入与力度,提升管理效能,更好发挥企业科技创新主体作用。

这令市场期待财政政策之后会进一步加大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支持力度。

此外,人民日报周末发表了一篇文章《人工智能产业化应用加速》迅速引起全网热议。文章中提到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5080亿元,同比增长18%,特别强调应用的广度和深度正在加快扩展。文章中还提到了三种基于人工智能的产品,其中之一就是新药研发就受益于华为云盘古药物分子大模型,是由华为云联合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共同训练而成的大模型。

今日板盘后又传出重组后的科技部的最新动作,也是事关人工智能。

据新华社报道,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已成为全球人工智能新前沿。我国在人工智能技术、科研数据和算力资源等方面有良好基础,需要进一步加强系统布局和统筹指导,以促进人工智能与科学研究深度融合、推动资源开放汇聚、提升相关创新能力。

综合来看,最近关于人工智能的相关动作和信息之密集之迅速可谓是令人目不接暇,尤其是今天关于科技部启动“人工智能驱动的科学研究”专项部署工作,更是强烈的信号——人工智能行业已经迎来的最强政策东风。

题外话说一句,今年3月7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重组科技部,将现有的多项管理职责和多个下属机构都将被分别划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其他部门。对此,市场的普遍共识是针对科技部的改革,均是为今后更加集中力量来管理重大专项,解决一些更重要的科技发展问题。

AI投资怎么看?

从前期市场热点来看,资金绕围绕人工智能上游硬件端在炒,包括,AI芯片、云计算,算力,光模块等,但在ChatGPT的插件功能发布后,现在市场更多聚焦围绕着ChatGPT的垂直应用场景会有哪些,后期有可能会向AI+ 的各种TO C端应用。

中金分析师指出,AI落地,带来生产生活新方式,全面云化,算力及存储需求持续提升,网络演进,传输资源持续升级。

招商证券指出,AIGC大趋势已定,算力网络+应用迎来大机遇!智能算力服务器是AIGC基石,网络基础设施高速率传输需求大幅提升,IDC需求大幅提升,IDC运营及配套设备持续受益。

恒泰证券指出,ChatGPT 仍处在产业发展初期,商业模式不够成熟,A 股中的 AI 概念股拥有独立自研大模型能力的厂商不多,近期行情仍以事件驱动为主,投资者需要警惕短期炒作的风险。但人工智能的长期发展趋势毋庸置疑,看好人工智能的长期投资机会。

附概念股:

科大讯飞 (002230):该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智能语音和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产品和服务涵盖语音识别、语音合成、自然语言处理、机器翻译、语音评测等。

拓尔思 (300229):该公司是自然语言处理和知识工程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和服务涵盖智能问答、智能对话、智能写作、智能语音等。

汉王科技 (002362):该公司是手写识别和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产品和服务涵盖手写输入、OCR、智能笔、智能教育等。

佰维存储 (688600):该公司是存储芯片和存储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和服务涵盖NAND闪存芯片、固态硬盘、嵌入式存储产品等。

晶丰明源 (688368):该公司是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技术提供商,产品和服务涵盖人脸识别、图像处理、视频分析、智慧城市等。

乐鑫科技 (688018):该公司是物联网和人工智能应用的无线通信芯片和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和服务涵盖Wi-Fi芯片、蓝牙芯片、AI芯片、模块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大讯飞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