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台湾今年比“百年大旱”更旱 台积电又将面临缺水危机?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蕊 2023-03-27 16: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台湾今年比“百年大旱”更旱 台积电又将面临缺水危机?)

财联社3月27日讯(编辑 刘蕊)在2021年刚经历了百年难遇的严重旱灾之后,仅仅时隔两年,中国台湾地区今年又将陷入水资源短缺的窘境。

作为亚洲最大半导体产业所在地,台湾南部今年迄今为止降雨量已降至三十年来最低,其芯片产量可能再度面临威胁。

台南又将遭遇三十年一遇大旱

众所周知,芯片制造业本身耗水量巨大。以台积电为例,根据该公司最新数据,该公司位于台湾南部科技园的芯片设施每天耗水量就可以达到9.9万吨。同时,随着芯片生产技术越来越先进,该行业对水的需求也在持续增长。

然而,台湾岛的水资源严重依赖于季节性降雨,这就意味着随着气候变化,岛上的水资源储备无法获得保证。

根据台湾地区水利部门的数据,由于气候变化和经过的台风减少,近期台南和屏东等台湾南部城市的累计降雨量约为年平均水平的40%,是30年来的最低水平。

台湾“水利署”官员感叹:“(台湾)南部今年的旱象,远比百年大旱还要严重。”

台湾夏季台风季节本应是台湾岛的主要水资源的来源,但台湾地区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上一次台风登陆台湾已经要追溯到2019年8月。这意味着从当时算起至今,已连续3年8个月没有台风登陆台湾岛,创下历史最长纪录。

据台水利部门统计,截至3月22日,全台已有13个主要水库蓄水率跌破五成。截至3月17日,台湾最大、也是台南科技园主要水源的曾文水库,其有效蓄水量仅为11.2%。而为台南和高雄供水的南化水库,有效蓄水量仅为41.1%。

水资源短缺问题也已经影响到当地农业。据当地媒体报道,由于缺水,一向被视为台湾米仓的台南,竟在短短3年内进入第2次休耕。

根据台湾气象部门的预测,目前台南的干旱预计将要5月左右才能缓解。

台湾已采取节水措施

目前,台湾当局和技术部门正在竭力寻找和储存更多的水资源,以避免两年前的危机重演。

2021年,台湾曾遭遇百年一遇的干旱。正值全球严重“缺芯”之际,而这场巨大旱情却一度扰乱台湾芯片企业的制造活动,并迫使台积电等芯片制造商当时不得不依靠高价租用的水箱和新钻探的水井来勉强维持工厂运转。

本月,台湾新兴芯片中心高雄和台南已经推出了节水措施,包括减少夜间公共供水。台南科技园已要求供应商用水量减少10%,高雄工业园区也将从3月30日起采取同样的措施。

台积电近日对媒体表示,台积电有针对不同限水阶段的应急计划,并将与台当局和私人组织合作,以节约用水和开发水资源。该公司还补充道,已在其位于台南科技园的设施中采取了节约措施,包括减少用水量和回收更多废水。

另一家半导体大厂台联电则表示,在台当局要求在3月份减少用水之前,它已经提早于1月份在台南工厂启动了节水应急计划,以确保其生产不会受到台湾南部干旱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