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TMT成交占比超40%意味着什么?卖方声音震天 极端交易占比持续?

来源:财联社 作者:闫军 2023-03-26 21: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TMT成交占比超40%意味着什么?卖方声音震天 极端交易占比持续?)

财联社3月26日讯(记者 闫军)今年投资者苦苦寻找的投资主线似乎在这个周末确立了。

“万物皆可AI”,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券商电话会爆满,有人复盘本轮数字经济行业的起承转合,有人忙着盘点过去一周TMT业绩排名,还有人开始提升板块进入高估区域风险……热闹之下,是机构对数字经济成为今年的投资主线达成共识。

TMT再次回归到投资的C位,还得从主题ETF的强势赚钱能力说起,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过去一周内,四只中证动漫游戏ETF包揽了涨幅的前四,其中,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涨幅达到20.05%。从年内业绩来看,包括华夏、华泰柏瑞、国泰三只中证动漫游戏ETF基金涨幅超过50%,成为年内ETF涨幅前三。

中信证券旗帜鲜明地表示,数字经济产业逻辑已涌现为年度级别主线之一。随着ChatGPT的出现以及其展现出来的极快的技术迭代能力和极强的产业延展和渗透能力,市场对其的认知也从纯主题性机会转变为可能有极大量级的配置型机会,并且随着时间推移还可能朝着有足够大资金容载量的赛道级机会演化。

从市场数据来看,数字经济交易热度已达短期极致,上一周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行业的成交额占全部A股成交额的比例达到43%,是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这一超高比例意味着什么?对市场行情有哪些指导意义?券商也出现了较大的分歧。

游戏ETF领涨,TMT全线大涨

截至3月24日收盘,华夏、国泰等多只动漫游戏ETF基金单日涨幅超过5%,让市场突然看到此前备受冷落的TMT领域已经在今年大涨。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24日,中证动漫游戏指数年内涨幅达到53%,跟踪该指数的华夏、华泰柏瑞、国泰等中证动漫游戏ETF包揽了今年ETF基金回报率的前三名。其中,华夏中证动漫游戏ETF不仅年内涨幅达到52.57%,近一周回报率也超过20%。

从过去一周短短五个交易日来看,ETF回报率前20名收益率超过9.7%,其中15只回报率超过10%,ETF主题涵盖动漫游戏、传媒、在线消费、虚拟现实、文娱、5G通信以及人工智能等细分主题,但无疑都属于TMT范畴。

这也极大地引发了市场对TMT领域的讨论热度,中信证券研报指出,数字经济产业逻辑已涌现为年度级别主线之一。随着ChatGPT的出现以及其展现出来的极快的技术迭代能力和极强的产业延展和渗透能力,市场对其的认知也从纯主题性机会转变为可能有极大量级的配置型机会,并且随着时间推移还可能朝着有足够大资金容载量的赛道级机会演化。

近期,百亿私募景林资产合伙人金美桥在与全球投资人沟通会上表示,当今社会是以信息技术为主导的社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无论是互联网平台型企业的轻资产运营模式,还是以硬件为主导的硬科技企业,这两个领域里面的投资机会都非常多。

TMT占比达43%,引发机构热议

如一声春雷炸响,TMT的成交量预示着板块春天的到来。中信证券数据显示,上周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行业的成交额占全部A股成交额的比例达到43%,是201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兴证策略团队同时指出,近期“数字经济”的成交占比也在快速提升,3月24日TMT+电子的成交占比已达到46%,由此引发市场对于板块情绪是否已到高点、行情会否终结的担忧。

政策+技术主题催化成为本轮数字经济上涨的主因,ChatGPT自横空出世以来便热度不减,叠加国内数据要素改革、信创持续推进以及科技自主可控,其带来的机会不断向上游芯片、云计算等基础设施层扩散,同时也向下游图像视频、办公、教育、医疗、金融等应用领域扩散。

对于短期交易热度达到极致,中信建投首席策略官陈果表示,当前科技股的高交易拥挤是产业趋势形成初期的正常现象,在2013年的科技股行情中也有过多次的机构集中加仓导致成交拥挤,在机构整体仓位仍低的情况下并不构成对产业长逻辑的逆转,但是阶段性波动放大也是不可避免的。后续行情或将完成TMT板块内部的扩散,路径上可能会从计算机通信走向传媒电子甚至科创板,板块内部也会实现高切低。

赛道拥挤之下的分歧:是否能成为下一个新能源?

“人多的地方不要去。”这句源于巴菲特的理念被不少投资者奉为圭臬。但在行业赛道回报率明显优于选股能力的当前,热度如此之高的数字经济能不能追,数字经济能否成为下一个新能源都成为投资者更为关心的问题。

金美桥表示,ChatGPT今年确实是一个最热门的赛道,但是值得思考的是这个领域无论是软件还是硬件方面具有领先优势吗?如果没有,可能就是炒概念而已。这不像光伏和电动车产业链,这两个领域国内企业确实具有全球领先的优势,里面涌现了不少的投资机会。

不过,金美桥也同时指出,ChatGPT是个革命性的产品,可能为未来带来生产力的大幅提升,还是要密切关注中国企业的奋力追赶进度,而且也在ChatGPT的基础设施领域进行了相关的投资布局。

陈果则认为,参考2013年科技股行情,短期来看,板块热度攀升,交易集中度过高、交易结构不健康的确会加剧后续波动;但从长期来看,后续产业趋势较为明朗,主题转主线概率高,相关板块仍然会有可观的超额收益。鉴于目前计算机等相对交易拥挤的板块可能会出现分化,他建议,对于优质标的注意逢调整加仓,而一些纯题材类标的则可以留一分清醒一分醉。

兴证策略团队则更为乐观,其认为,本轮数字经济行情或类似当年的核心资产与新能源。基本面和政策环境的双重驱动或支撑“数字经济”穿越短期的交易拥挤,继续形成市场中期的主线聚焦方向。此外,外资回流或将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以及险资、私募或许可为后续行业板块提供增量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