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成券商、基金“内卷”新领域,金融科技究竟能赋能什么?

来源:财联社 作者:吴雨其 2023-03-24 21: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数字化转型成券商、基金“内卷”新领域,金融科技究竟能赋能什么?)

财联社3月24日讯(记者 吴雨其)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迭代创新,金融科技正成为推动金融行业的未来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越来越多金融机构开始重视金融科技领域的建设,并把金融科技视为“第二战场”。

3月23日,金仕达“金融+实体”双赋能高峰论坛于南京召开,本次论坛搭建跨界交流合作高端平台,近800家机构和企业、超千人参加。特邀上交所、深交所、海通证券、达梦数据库等分享演讲,共谋业务开拓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问道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为中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言献策。

据公开信息显示,主办方金仕达是一家大型集团化软件企业,扎根于新一代信息科技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拥有面向券商、期货、银行以及产业金融等客户的整体IT解决方案,致力于打造中华民族科技品牌,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实体行业数字化转型之路的主力科技企业,携手金融、实体、科技行业同仁,为保障我国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一同贡献力量。

金融科技赋能证券交易系统

当下,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补发加速,加强数字化迭代升级逐渐成为行业共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融合,也逐渐成为证券行业提高运营效率、增强盈利能力的有力抓手。

上海华讯网络技术总监姚阳子健对于极低延时环境下的运维痛点进行了阐述,“首先是问题定位难。接到投资者用户的问题反馈时,无从精准定位问题,盲目尝试效率低;其次是偶发问题难察觉,日常测试无法发现偶发问题,例如抖动、异常响应速度,无法先客户一步反应;再者是测试工作量大。软件程序频繁优化更新,常规测试方法无法达到精度要求,对比测试大费周章。另外,还有针对性优化难,全链路环境中涉及到多品牌软件、硬件设备,制定针对性优化方案和优化目标难。”

政策方面,《证券期货业网络与信息安全法》的出台,也为各券商的交易系统自主的研发与升级提出了期望,同时技术融合也为了新一代系统的建设提供了动力。

以海通证券为例,为解决以上痛点以及实现这一目标,海通证券打造了一套全新的系统。海通证券数据中心总经理罗秋清在主题演讲中介绍海通证券的新一代系统,主要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是通过分布式来分散集中的风险。通过提高性能和迭代升级的速度,满足客户以及业务需求。在建设过程中,相关项目是要基于自主可控的前提下面,通过分布式这种包括高性能自主可控来达到这个目的。

第二是信创工作中的尝试,海通证券的核心思路是利用新的技术来弥补在信创产品上的不足,“例如原本信息发送是通过主动轮询,这样每个渠道不管有无业务,它都要轮询一遍,如此会降低信息发送的速度,在新一代系统中是采取推送方式,哪个渠道有消息就主动接入到网关。”罗秋清介绍。除此之外,海通证券还通过多核并发提高系统高可用、通过内存化数据库来提高数据访问速度。

第三是管理系统方面,在管理模块的开发过程中,海通证券使用自研管理应用平台进行开发,使得产出系统更加美观、灵活、安全。

第四是自主可控方面,海通证券掌握了全部的源代码以及相关的知识产权。并且成为行业里面首家通过自研的全栈信创证券的核心交易系统,在性能方面,也取得了和老系统相比的一个重大突破。

罗秋清总结,“整体来看,海通证券的思路还是循序渐进,稳步推进。从技术投产上来看,我们先做最小化节点的部署,然后是灾备替换,然后是全栈完整节点的建设。从客户迁移上来看,我们先试点客户进行使用,小规模批量迁移,然后整营业部迁移,最后大规模整体迁移。去年我们完成了20万户的融资融券客户的一个整体迁移。”

金融科技赋能量化交易服务

订单处理、行情反馈的速度,已逐渐券商们吸引采取高频交易策略的机构交易者的核心竞争力。各家券商也开始布局高频极速交易服务能力的优化,量化交易服务成券商“内卷”新领域。

在机构主经纪业务需求提升的同时,量化私募也迅猛发展,目前已超过70家券商通过自研或由供应商提供的方式,布局量化交易服务并上线了相关系统。

安信证券私募机构部、量化支持负责人曾龙介绍了安信证券的交易系统。在全链路调优服务方面,曾龙介绍,“安信证券为核心客户提供全链路调优服务,从制定解决方案,对接技术支持,生产实盘链路跟踪,调优一条龙服务。”

算法服务方面,他表示,“一方面,安信证券算法统一接入、直连柜台,降低了接入成本和订单时延,另一方面,其基于机器学习技术,构建AI智能推荐模型,同时支持主动、被动两种模式选择算法。此外,多维度TCA分析报告,提供了算法优化数据支撑。”

谈及PB系统时,光大证券技术部经理段成林表示,为满足机构客户统一资产管理、风险管理、投顾交易等业务需求,光大证券也建设了行业领先的恒赢PB和易迅PB两大行业标准化投资交易管理平台,支持大型金融机构以及主动管理类私募的大部分诉求。

“从全链路电子化方面,安信证券逐步构建融券和境外业务,支持全客群,包括高频、中低频,支持一户两地双中心部署,深圳全链路时延3.3ms,上海全链路时延26ms。我们还纳入了自营体系,与自有自营系统的风控、交易、清算打通。”

据了解,算法交易/T0仍是市场热点,并带动了整体细分行业的发展。对于未来券商量化交易服务,曾龙认为这是一场持续的军备竞赛,具体来说,“一方面是要‘快’,在低延时交易领域需要持续发力,为量化私募提供全链路速度最快的交易通道,第二是要‘稳’,做到弹性扩容、牛市不堵、性能不衰;在生态圈方面,讲究开放和构建;最好是要做好服务,打造一流的技术服务体系,持续为量化私募赋能。”

金融科技赋能量化投资

除此之外,谈及金融科技,不得不提到的就是量化投资。

2021年,大量的头部量化机构推出了全市场选股的量化多头产品,在方法上使用了大量的基本面因子,甚至用到机器学习的算法,科技力量似乎逐渐成为证券市场投资的主导。

随着数字技术变革的持续深入和金融科技不断发展,众多金融行业的生态、格局及模式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数字技术浪潮推波助澜下,投资的数字化赋能是不可阻挡的趋势。量化基金的规模逐年增长,且从成熟国家的投资模式发展路径来看,量化投资借助计算机技术和数学模型,其优势是比较明显的,量化基金的资管规模也在逐步增速,最终量化交易将成为主流模式。

从配置方面,灵鹤投资合伙人王文质表示,量化投资天然的基因就是“卷”。“量化高频交易是一种高速度,高频次的交易方式,通过预设的计算机算法实现,具有低隔夜持仓,高报撤单频率,高换手率等特点。”

他强调,高频交易就是要‘快’。“从交易速度方面,‘好生’是‘一般考生’的536倍,是‘差生’的12116倍;从盈利能力方面,‘好生’是‘一般考生’的10倍,‘好生’和‘一般考生’平均盈利,‘差生’平均亏损。”从竞争格局方面,量化私募产品面临着十分激烈的竞争格局,尤其表现在高频量化赛道十分拥挤、获取超额收益难度较大,量化私募们都在探索新的方向。

“趋势投资能更好的做好风险管理。” 道坤基金合伙人兼投资总监金昉毅分享,“投资要领千万条,顺势而为第一条,顺势而为也就是大家俗称的‘右侧交易’。操作原理很简单,首先在底部确立上涨趋势中买入,然后在顶部确立后的下跌趋势中卖出。”

他进一步表示,量化模型经过大数据分析处理,将大盘指数的历史走势进行滤波操作,将周期过滤出来,并预测周期的拐点,即周期的顶部和底部,并在顶部的时候放大市场波动以达到风险预警的目的。

对于量化投资的未来,随着金融科技不断发展,将打破原来以人际关系维系的渠道和商业模式,在统一的数字化平台上基于资金本身的属性进行配置、风控和产品设计,降本增效。通过金融科技与财富管理双轮驱动,让高效、低成本服务长尾客户成为可能;而智能投资或全面取代人工,投顾业务与资产管理业务面临变革;散户机构化进程加快,量化投资成为发展趋势。通过这些技术的发展,可以预见不久或将彻底颠覆现有的以人工为主的资产管理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