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辣条第一股卫龙上市首份年报:拥有人应占利润同比降81.7%

来源:财联社 作者:周新旸 2023-03-24 08:4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辣条第一股卫龙上市首份年报:拥有人应占利润同比降81.7%)

财联社3月24日讯(编辑 周新旸)辣条第一股卫龙(09985.HK)周四(3月24日)发布了港股上市以来首份年度业绩报告。

截至2022年12月31日止年度业绩,该集团取得收入人民币46.32亿元(单位下同),同比减少3.5%;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1.51亿元,同比减少81.7%;经调整净利润9.08亿元,同比增加0.6%。

对于利润大幅下滑,卫龙表示,主要是由于与首次公开发售前投资有关的以股份为基础的付款。

报告称,2022年度公司的调味面制品所得收入由上年度的29.18亿元减少6.8%至27.19亿元,主要由于新冠疫情复发对公司的生产及交付产生影响;及公司因在2022年上半年对主要产品类别采用新包装、生产工艺、配方或规格进行最新产品升级而作出的调整,致使公司的客户需要一定时间适应该调整,所以销量受到了暂时性的影响。

2022年度,精装产品的销售收入(以绝对金额及占总收入的百分比计)高于经典包装产品的销售收入。公司的调味面制品所得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百分比由上年度的60.8%减至58.7%,反映了公司的产品组合随着公司蔬菜制品的销量增长而更加多样化。

公司蔬菜制品所得收入由上年度的16.64亿元增加1.8%至16.93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百分比由上年度的34.7%增至36.6%,这是由于市场对此类产品需求的增长,并且公司年度持续扩大此类产品的产能。

展望未来,卫龙将持续投继续深耕品牌建设,年轻化、娱乐化的品牌营销活动,并结合线上深度内容营销等提升用户参与度;在现有的全渠道经销网络上,促成与新兴线上合作渠道及海外经销网络的构建等,进一步优化经销渠道及提高相关的管理能力。

卫龙所处行业竞争激烈

以2021年数据统计看,卫龙在中国辣味休闲食品行业市场份额达到6.2%,是第二名的3.9倍,遥遥领先,该行业呈现典型的“大行业、小公司”的特点。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1年我国新增辣条相关企业分别为226家、577家、745家、870家、565家,现存辣条相关企业在快速增加,比如知名品牌三只松鼠早在2015年就开始布局辣条生产线,行业竞争相当激烈。

光大证券认为,休闲零食具备冲动性消费属性,疫情影响导致部分消费场景缺失,零食企业阶段性承压。但随着防疫政策优化,线下人流量的恢复,休闲零食的消费场景修复叠加零食企业改革成效持续显现,卫龙的业绩端有望进一步释放弹性。

兴业证券最近也表示,卫龙战略提价叠加产品结构优化,从包装、品类重心以及新品三方面持续进行结构升级,预计未来吨价及毛利率仍有较大上升空间,建议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只松鼠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