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面注册制丨东海证券:投行向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转型,推行“投研-投行-投资”产业金融服务模式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超凤 2023-03-23 15:0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备战全面注册制丨东海证券:投行向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转型,推行“投研-投行-投资”产业金融服务模式)

开篇词:酝酿已久的全面注册制于2023年2月初正式启动,这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看门人”,券商投行业务正迎来战略性新机遇。值此关键节点,财联社推出深度访谈,邀约各家券商畅谈迈入全面注册制新时期的战略规划和打法,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财联社3月22日讯(记者 刘超凤)作为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全面注册制的落地为中国资本市场开启新的篇章。

全面注册制的落地,精简了上市条件,优化了发行承销制度和审核程序,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价值发现功能,给深耕二级市场的券商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

与此同时,东海证券认为,全面注册制的推行对券商行业研究、价值发现、质量控制、客户服务、直接投资等综合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动券商投行条线由单纯依赖牌照的通道业务转向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

在东海证券看来,横向加强“投研-投行-投资”生态圈建设,纵向覆盖重点行业,深耕重点区域,持续探索差异化竞争策略、提供优质专业服务是未来券商有望脱颖而出的核心竞争力。

东海证券表示,公司将提高“扎根常州对接上海”战略实施力度,强化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大力推行“投研-投行-投资”三位一体的产业金融服务模式,推动差异化高质量发展,提升和完善整体协同机制,满足全市场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需求。

“将定价权交给市场”

全面注册制的落地是深化资本市场改革的“牛鼻子”工程,对资本市场和我国经济的积极影响。在东海证券看来,这些积极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第一,全面注册制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要求各中介机构严格信息披露,共同服务构建资本市场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

第二,精简上市条件,优化完善审核程序,建立公开、透明、高专精特新效的股票发行注册制度,促进业务成熟、专精特新、高精尖等优质企业直接融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势与红利,增强资本服务实体经济和科技创新能力。

第三,全面注册制以投资者为重心,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充分保障投资者知情权。同时严肃处理欺诈违规上市的公司,必要时采取责令回购等措施。

东海证券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注册制改革的本质是将选择权、定价权交给市场。从中长期看,随着大量股票上市,证券市场标的将持续扩容,市场化交易定价将更加合理,优质资产会受到追捧,而劣质资产将逐渐被市场参与者抛弃。

从全面注册制对应的交易制度调整中可以看出,管理层旨在引导市场向价值投资靠拢,推动市场结构成熟稳定。中小投资者在投研能力、交易工具等层面与机构和专业投资者存在的差距,将导致其交易难度进一步加大。

东海证券认为,未来机构和专业投资者将逐步成为市场主体,中小投资者的市场占比将进一步降低,转而投向专业机构或者选择波动率更低的场内ETF产品。

机遇与挑战并重

证券公司作为深度参与资本市场的中介机构,其业务涵盖投行、投资、研究等多个领域。全面注册制改革对证券公司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

东海证券认为,券商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全面注册制精简了上市条件,扩大资本市场覆盖面,便利直接融资,吸引更多成熟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及科技创新优质企业登录交易所,充分发挥资本市场优势,服务实体经济。

第二、全面注册制改革优化了审核程序,增加了制度包容性,为保荐券商进行申报工作提供便利。

第三、保荐券商亦能发挥在资本市场中独特地位,打造“投研-投行-投资”三位一体投行业务新模式,为更多企业提供服务,进而带动经纪业务、资管业务等其他业务。

第四、优化发行承销制度。对新股发行价格、规模等不设任何行政性限制,完善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上市公司不再按固定市盈率进行定价,转为由市场参与者共同决策定价,发挥资本市场价值发现的功能。

但是,放宽上市条件和审核程序不代表放松监管,全面注册制对券商来说也是新的挑战。

全面注册制进一步强调强化信息披露监管,加大对信息披露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提升违法违规成本。东海证券认为,未来在尽职调查过程中,保荐券商须提升自身专业能力,进行充分的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同时,项目的撤否率将会直接关系到保荐券商的执业质量评价,这些举措都意味着保荐机构责任被进一步压实。此外,在发行与承销方面,全面注册制亦考验券商对公司的价值挖掘、价值展示、价值判断与承销的能力。

多业务提升券商核心竞争力

由于全面注册制的推行,更多公司将选择通过登陆交易所等形式从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在东海证券看来,横向加强“投研-投行-投资”生态圈建设,纵向覆盖重点行业,深耕重点区域,持续探索差异化竞争策略、提供优质专业服务是未来券商有望脱颖而出的核心竞争力。

券商面临全面注册制落地的重大机遇,须在投研、投行、IT系统等多个业务夯实基础,以求创新提升。具体来看:

在投研层面,随着全面注册制的实施,主板拟引入投价报告制度,对新股定价能力的要求明显提高。研究员出具投价报告,首先需确保客观独立的原则,再者对宏观市场环境、行业基本情况、公司财务状况等都需要做出全面的研究和分析,最后通过多种估值体系给予合理定价。对此,分析师需具备比以往更高标准的职业素养和要求,来适应新时代下的资本市场。

在投行层面,要通过深耕特定领域、特定行业,进一步发现价值、挖掘价值,从而提升项目的筛选能力和定价能力;同时,重塑与发行人的关系,将以往单纯的客户关系转变为朋友关系和顾问关系,通过长情的陪伴,熟悉企业发展逻辑,见证企业成长历程,待其发展成熟,满足申报条件时再发展上市。

此外,券商IT系统的迭代升级也是体现其高质量专业服务的重要方面。全面注册制实行后,交易规则方面的变化主要集中在新股上市交易后的涨跌幅限制、连续竞价阶段价格笼子的引入和连续竞价阶段对无效申报订单的处理方面。同时,中小投资者在投研能力、交易工具等方面的缺失,导致其在与机构和专业投资者的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券商在面向机构和个人客户提供的服务内容和手段方面均须做出及时调整。

第一,证券市场体量不断扩大,券商交易系统将直面客户数量、产品数量、成交金额、交易频度等方面的持续增长所带来的压力。券商面向投资者的交易系统和服务系统的架构、功能、性能和容量等必须提前谋划、及时应对;

第二、连续竞价阶段引入价格笼子后,不符合价格涨跌幅限制的订单将作为废单处理。这种调整对于使用极速行情、程序化、量化交易的客户基本无影响,甚至可能进一步放大其工具优势,但对普通客户则将产生较大影响。提供策略开发和应用平台、条件单功能这样的服务可为普通客户提供更好的交易手段和工具,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

因此,依托科技赋能,坚持数字化转型,为投资者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服务也是未来券商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方面。

推行“投研-投行-投资”产业金融服务模式

全面注册制的落地,推动券商投行条线由单纯依赖牌照的通道业务转向全生命周期的综合服务。东海证券在战略规划方面根据全面注册制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优化战略部署,进一步紧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国家战略”开展业务布局,不断深化实施以差异化竞争为一体,以业务协同和科技赋能为两翼的“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多措并举提升业务协同实效,着力构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综合金融平台。

一是提高“扎根常州对接上海”战略实施力度,强化聚焦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及战略新兴产业,大力推行“投研-投行-投资”三位一体的产业金融服务模式;

二是在差异化竞争战略中,根据全面注册制的新要求校准自身定位,优化机制创新,突破特色业务,进一步推动差异化高质量发展;

三是公司的整体协同战略升级,协同机制逐步完善,各板块业务优势及公司内外部资源力量不断整合,促进优势互补,不断满足全面注册制背景下全市场多元化综合金融服务需求。

在投资者教育方面,结合全面注册制相关业务规则实施及业务推进的关键节点,分阶段、有针对性地以网站、客户端和电话、短信、公告等方式进行风险提示,确保提示准确到位。对于不同类型的投资者,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差异化的提示方式。做好投资者预期引导,帮助投资者了解全面注册制带来的投资机会和投资风险,助力全面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根据中国证监会和沪深证券交易所关于落实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的投教专项活动及适当性管理相关工作要求,东海证券国家级投资者教育基地,积极开展注册制理念的宣传教育,积极组织业务培训、制作相关投教作品,向投资者全方位介绍全面注册制的重要意义、制度规则及投资风险,举办相关主题投教活动,有效深化投资者对注册制内涵的理解,增进对全面注册制改革的认同,进一步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理念。

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全面注册制下,监管层再次明确投行“申报即担责”的执业要求,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全面注册制下,做好一名合格的“把关人”,东海证券认为要从以下几方面着手:

首先是转变理念,主动归位尽责,深刻认识注册制制度安排,从提高发行人上市的“可批性”到保证发行人的“可投性”,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

其次,从组织上做实三道防线,落实不相容职务分离机制,强化内部控制与制衡。目前,东海证券已在公司层面统一投行类业务的内核管理,建立并完善公司内核组织架构、制度体系,认真履行内核管理职责,对投资银行类项目进行出口管理和终端风险控制,履行以公司名义对外提交、报送、出具或披露材料和文件的最终审批决策职责。同时,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建设、优化组织架构、加强项目管理、细化操作规程、保障人员配备、提高全员风控合规意识等,对投行类业务实施全流程动态跟踪和质量把关,全面加强投行类项目的事前、事中风险管理,防范业务风险。

最后,提升投行业务各部门履职能力,建立与全面注册制相适应的专业能力,也是发挥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重要环节。

相关话题:投行备战全面注册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