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美国银行业危机下一定时炸弹?商业地产违约风险正上升

来源:财联社 作者:周子意 2023-03-21 16: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国银行业危机下一定时炸弹?商业地产违约风险正上升)

财联社3月21日讯(编辑 周子意)在大家密切关注由于债券亏损所引发的美国商业银行挤兑危机之时,现在更应去关注银行业对商业房地产领域的风险敞口了!

现在似乎每隔几天就会有一些大型资产违约的消息,例如:

在过去几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旗下的一家写字楼业主在旧金山、波士顿和纽约等地的七栋建筑上拖欠了约17亿美元的抵押贷款;

资管公司Brookfield在洛杉矶的两座写字楼出现了总计超过7.5亿美元的债务违约;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和沃那多房产公司(Vornado Realty Trust)在旧金山共同拥有的一处建筑群的12亿美元抵押贷款也出现在“可能存在危险”的贷款观察名单上。

即使是那些最富有的美国写字楼业主也会发现,有些业主已无力支付房贷了。而美联储不断加息导致借贷成本飙升是最主要的原因。商业地产似乎逐渐从安全稳定的优质资产转变为波动性较大的风险资产。

随着商业地产违约风险上升,该领域目前对银行业来说将是个“定时炸弹”。尤其目前,美国银行业正遭遇流动性危机的影响。

流动性危机引发的连续影响

近期,欧美银行的流动性危机拖累了整体银行贷款,而这将进一步拖累更大范围的经济领域。

如果硅谷银行倒闭、瑞士信贷收购等事件加速了经济衰退的到来,预计届时会有更多房地产公司违约。

需要一提的是,上周高盛已经将2023年美国经济增速预期下调0.3个百分点至1.2%,给出的理由是,在金融体系动荡之际,中小型银行不得不减少贷款规模,保留更多的储备资金以应付储户的提款需求。

那么银行业的风险在哪里?这主要存在于小型银行和一些专门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大型贷款机构。

在美联储2022年的压力测试中,虽然富国银行的商业房地产贷款损失金额最大,不过M&T银行和亨廷顿银行的损失在总贷款损失中所占比例却是最大的,后两者均为地区性银行。

此外,美联储每周都会公布美国银行业存贷款公告(H.8)。经摩根大通近日的计算发现,相较于大银行,小型银行在CRE贷款中占据了较大份额,风险敞口高达70%

如此高的风险敞口可能会威胁到整个小型银行系统的偿付能力,严重点来讲,一旦房地产领域的风险频发,这对于小银行而言,可能是一个“灭顶之灾”。

上周,高盛经济学家Manuel Abecasis和David Mericle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展示的数据更加详细:资产不足2500亿美元的银行约占美国商业和工业贷款中50%的份额、住宅房地产贷款中60%的份额、商业房地产贷款中80%的份额、以及消费贷款中45%的份额。也就是说,中小型银行在美国经济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重蹈覆辙?

商业房地产行业目前发生的情况是否会让银行业重蹈上世纪80-90年代的储蓄和贷款危机的覆辙呢?分析师认为,现在回答这个问题还为时过早。

上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房地产贷款和投资的大规模恶化导致了经济衰退。当时的经济危机说明,没有健康的银行体系,就不可能有健康的经济。

而硅谷银行此次的危机也在表明,目前美国的银行体系或许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健康。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平洋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