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拟合业绩下债基谁胜出?纯债基规模与业绩高度相关,工银瑞信双丰收,后市债基还有哪些看点?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黎旅嘉 2023-03-18 14:1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拟合业绩下债基谁胜出?纯债基规模与业绩高度相关,工银瑞信双丰收,后市债基还有哪些看点?)

财联社3月18日讯(记者 黎旅嘉) 相较去年,今年来在债券市场环境整体缓和之下,债市逐渐出现趋稳态势的大背景下,近期债基相较权益类产品再度展现出良好的防御属性,也由此受到了部分投资者的关注。

那么,在选择债基时应注意哪些呢?业绩与规模在固定收益类基金的正相关性到底有多大?来自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数据显示,固收类基金尤其是纯债型基金业绩与规模正相关性明显,即“鱼与熊掌可以兼得”。

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债基可以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基石”类资产,原因是债基的波动性仍然在整体基金中属于偏低的类别,在风险较大时,债基一般能给出较好的对冲效果。而从配置偏好上看,由于债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产品类型,在经历近几个月债市调整后,机构资金当前则更为青睐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短债基金、混合估值债基等低波动、短久期品种。

纯债型基金规模与业绩呈正相关

作为固定收益类的主力产品,纯债型基金一直是基金公司固守产品线的重中之重。2022年是公募基金行业纯债基金规模整体增长的一年,截至2022年12月31日,纯债型基金规模为5.8424万亿元,比2021年增加了7538亿元,是2022年的行业亮点。

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数据,2022年纯债基金规模增长超300亿的有7家公司,分别为广发基金、招商基金、泰康基金、嘉实基金、景顺基金、工银瑞信和鑫元基金。其中,规模增加最大的为广发基金,增加了474.53亿元;招商基金规模增加了463.6亿元,排名第二,泰康基金和嘉实基金纯债型基金规模增长也超过400亿元。

同期纯债型基金规模缩水的前五家基金公司为易方达、交银施罗德、财通证券资管、前海联合和华安等5家基金公司,其中交银施罗德纯债型基金缩水高达224.54亿元,为公募基金行业倒数第一;易方达缩水186.65亿元,为行业倒数第二;财通证券资管缩水99.55亿元,为行业倒数第三。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反观业绩,根据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的数据,工银瑞信是上述7家纯债基增幅超300亿公司拟合业绩第一,交银施罗德位列缩水最大5公司拟合业绩倒数第一。

针对上述结果,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认为,规模是结果,业绩是原因。从基金公司纯债型基金规模的增减与拟合业绩对比可以看出规模与业绩的相关性有多强。

基金公司拟合业绩是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最新研发出来的一个专业指标。拟合业绩是指基金公司旗下产品,在统计区间内按类别计算的平均净值增长率,可以理解为将基金公司旗下同类型产品模拟为一个基金组合后的整体业绩表现。其逻辑是把基金产品某类型下的所有产品模拟合成一个产品看综合表现,这样可以简单明了判断一段时间一家或者多家某类产品的业绩表现。我们用7家规模增加超300亿基金公司纯债型基金1年期的拟合业绩做一个对比。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2022年纯债型基金规模增长超过300亿的7家公司近一年拟合业绩如下:广发基金为2.6%,招商基金为2.38%,泰康基金为1.08%,嘉实基金为2.46%,景顺长城为2.64%,工银瑞信为2.68%,鑫元基金为2.67%。其中工银瑞信的拟合业绩最为出色,排名第一。特例是泰康基金,其纯债基金业绩并不出色,拟合业绩仅为1.08%,不但是这七家公司中业绩最低的,也大大低于规模缩水的基金公司。

数据来源: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

此外,数据显示,截至3月15日,易方达纯债型基金近一年拟合业绩为2.22%,交银施罗德为2.03%,华安为2.25%,财通证券资管为3.25%,前海联合为2.13%。交银施罗德业绩在这5家公司中垫底,规模缩水最大;易方达业绩是这5家中第三,规模缩水倒数第二。其中也有特例,如财通证券资管,其一年期拟合业绩为3.25%,甚至高于规模增加超300亿基金的拟合业绩。除泰康和财通证券资管两个特殊案例,总体比较而言,规模增加的基金公司拟合业绩优于规模缩水的公司。

债基仍有望成为“基石”资产

伴随着去年11月份以来债市调整、银行理财赎回叠加权益市场回暖,部分债基近几月也陆续遭遇大额赎回,部分产品清盘,再度受到市场关注。

贝莱德基金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刘鑫表示,对于2023年债市的走向,财政政策的发力节奏非常关键。在他看来,现阶段,需要关注防控优化和房地产支持信号发出后经济的复苏情况。短期1-2个月内,债券市场会更加关注风险偏好的恢复情况,疫情波峰之后的复工复产预期,以及技术面的理财资金拖累问题。

事实上,从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数据来看,截至2023年1月底,全市场2081只债券型基金合并管理总规模达到4.01万亿元,比2022年9月末的5.19万亿元的历史高点,已经缩水近1.2万亿元,规模萎缩22.79%。债基的平均规模也从同期高点的25.41亿元下降到19.26亿元,近一年首次跌破20亿元关口。

平安基金表示,债基规模整体萎缩的原因如下:一是2022年11月开始,零售产品在利率调整、业绩下滑、净值化产品产生流动性挤兑、抛售债券备付流动性的循环中遭遇“赎回潮”,部分产品会选择赎回债券基金;二是从资金层面看,去年四季度资金面趋紧,价格中枢抬升,短端资产价格随资金波动,零售产品前端的赎回传导到债基,形成负反馈;三是从客户层面来看,相比去年9月,债基规模整体萎缩主要是因为理财资金的大量赎回,基金本身业绩调整引发机构或者个人投资者的连锁反应,自发赎回基金。

不过,刘鑫则相信债券基金可以成为投资者资产配置中的“基石”类资产,原因是债基的波动性仍然在整体基金中属于偏低的类别,在风险较大时,债基一般能给出较好的对冲效果。在具体标的的选择上,今年他更倾向于选择一些短久期的、信用资质相对较好的标的,他也会关注理财类资金的动向,抓住震荡行情下的交易机会。

事实上,不少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中国经济复苏势头向好的背景下,货币政策逐渐引导市场利率向政策利率水平靠拢,这个过程中同业存单指数基金、短债基金等采取现金策略管理的债基受到机构资金的青睐。同时,在今年权益市场估值、盈利大概率稳中向好背景下,一级债基、二级债基,以及含权益类的资产也受到机构资金的看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财通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