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夸张成分似浓厚,猪瘟疫感染面发展50%以上?难以胜利的战争?华创证券生猪非瘟研报引发争议!

来源:财联社 作者:赛博格 2023-03-17 13: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夸张成分似浓厚,猪瘟疫感染面发展50%以上?难以胜利的战争?华创证券生猪非瘟研报引发争议!)

财联社3月17讯(编辑 陈侃迪)近日,华创证券发表的一篇生猪行业深度报告《非瘟或卷土重来,新周期将至》,引发众多机构热议。

该报告认为,中国养猪业与非洲猪瘟间的斗争正在常态化、复杂化,这样分散、传统的养殖业态下实现净化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这场难以胜利的战争中,我们能争取的就是少输。

图片来源:华创证券研究报告 财联社整理

报告还表示,推测目前北方产区的非瘟病毒感染面或达到50%,预计能繁母猪和后备母猪减产20-30%的可能性较高。同时,预计在南方养殖业对本轮弱毒型毒株的警惕性不足的背景下,南方疫情将早于并猛于往年,感染面或发展至50%以上。截至目前,已有不少企业的母猪产能影响20%-30%,且处于不敢补栏的状态。2023年开启新周期,猪价长期均值或抬高至20元/kg以上。

图片来源:华创证券研究报告 财联社整理

对于该报告的一些观点,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怀疑。上市公司牧原股份向媒体回应称,公司有注意到市场有关非洲猪瘟的消息,目前公司对疾病防控一切正常。同时,牧原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也表示,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

一位从事农牧业的业内人士发文认为,这篇所谓的“深度报告”,全篇充满了主观臆断和造谣措辞,甚至提出“我们推测目前北方产区的非瘟病毒感染面已达到50%”这样夸大言论。

非瘟已共存将近5年,各养殖场都有应对方式

一德期货生鲜品分析师侯晓瑞指出,非瘟自2018年传入中国,我们的养殖业已经与非瘟共存将近5年了,在长时间的疫情干扰下,现有的养殖场基本都有自身的一套应对非瘟的方式,包括但不限于‘拔牙’等方式,因此疫情对于整体产能的扰动较小,猪价波动更多的取决于市场供需变化。除山西省农业农村厅外,山东等其他省份均发布相关通知,旨在加强非瘟防控,防止疫情反扑,这是政府部门的常态化动作,不应该作为疫情是否严重的判定标准,更多的是防患于未然的行为。

她还表示,非洲猪瘟“卷土重来”的可能性并不大。“以早于我们国家遭受非瘟影响的俄罗斯为例,其仅在非瘟爆发初期对产能产生较大影响,之后随着规模化养殖规模提升以及应对方式更加全面,猪肉产量呈现逐年增加趋势。2018年之后我国生猪产业不断升级换代,从企业设备到养殖选地较之前均有较大不同(现代化设备+深山老林养猪),疫情风险已经大大降低,‘卷土重来’风险极低,就算有短期的集中小面积爆发,对产能的影响程度可能不会有预期那么大,市场的关注点更多应回归到生猪本身的供需中来。

“新周期”的叫法并不严谨,并未出现大规模发生的情况

非瘟一直都在,只不过这几年处于可控的低爆发低流行状态,五矿期货农产品分析师王俊向媒体表示,且随着近几年防疫意识和技术的提高,对猪价的影响越来越小,再出现和2019年一样的非瘟和生猪价格波动的可能性较小。

他进一步表示,非瘟后大集团的广泛介入,令猪价的周期性表现已经不明显,从去年开始,猪价新周期的叫法不绝于耳,但事实上猪价表现并不尽如人意。单纯从供需看,未来供应趋于增加,需求也会从去年低位有所恢复,我们预计猪价未来将在成本上下窄幅振荡,难有大的周期性波动,因而“新周期”的叫法并不严谨。当然,如果最后发现非瘟远比我们当前所了解的严重,那么猪价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也是大有可能的。

财联社还观察到,在数据方面,猪易数据分析师表示,根据300人的调研样本得到的调查结果,今年3月非洲猪瘟等猪病发生环比2月减少,并未出现大规模发生的情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