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贵州董酒,能东山再起吗?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3-16 09: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和茅台并称“贵州双雄”且多次获评“中国名酒”的贵州董酒,如今在群雄逐鹿中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茅台早已走出国门,而如今的董酒却还在为东山再起努力,再难与茅台比肩。

(原标题:贵州董酒,能东山再起吗?)



和茅台并称“贵州双雄”且多次获评“中国名酒”的贵州董酒,如今在群雄逐鹿中慢慢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茅台早已走出国门,而如今的董酒却还在为东山再起努力,再难与茅台比肩。

董酒的没落之旅,消费者都去哪儿了?

说到贵州董酒,也是产自贵州遵义,由居住在董公寺的酿酒大师程明坤所创,以百草精髓入曲,独创双醅串蒸酿酒技法,因其独特的药香型风靡一时,称为“董香”。

凭借着机密配方和独特的酿造技术,董酒发展迅猛,到了七八十年代几乎火遍大江南北,入选过“中国八大名酒”行列,也曾连续四届蝉联“中国名酒”称号。

到1992年,董酒的发展达到品牌历史最高峰,销售面向至全国,彼时销量为11610吨,成为贵州省首个突破万吨级的名酒,而茅台当时的产量也才四位数而已。

但到达巅峰之后,董酒便走起了下坡路。

90年代初,在茅台、剑南春和五粮液开始疯狂扩张市场的时候,董酒却进行了莫名的“多元化”举动,它开始兼并当地的玻璃厂、彩印厂、机电厂...一家白酒企业开始疯狂扩张其他机械领域?这一看就是个冒险的生意,坏消息果然很快降临。

1993年,当年颁布的法规禁止了穿山甲和虎骨的交易,也就是说董酒原有的配方中相关动物药材无法再用,这促使了董酒进行产品更新。但还未成功转型,厂长陈锡初去世,新任接班人无法力挽狂澜,更使董酒陷入了内忧外患之中。

当配方酒的特色消失,慕名而来的消费者也在远离,而这样的情况在1997年振业集团入主董酒后更是雪上加霜。

振业集团接手后,因当时白酒市场浓香型白酒很火,于是大刀阔斧的进行了改革,将具有独特风味的“董香”切换到了“浓香”领域,一下就泯然众人矣。新产品一上市便收到了消费者的质疑,面目全非的董酒无法再得到市场肯定,对董酒的口碑造成了很大影响,并在此后不得不走向停产这一道路。

2004年,董酒酒厂又遭遇大火,上百吨基酒付之一炬,在此后接连尝试均失败的背景下,振业退出了董酒。然而新资方加入后,营销策略更是胡来,2014年以99的低价抛售了董酒几乎所有库存,同时也让董酒的营销体系和价格体系陷入全面崩溃。

高调回归?全国化营销成效几何?

3月8日,一场由贵州董酒豫晋营销中心联合河南省酒业协会共同主办,以致敬“中国名酒70年”为主题的“董道为本,深耕中原”贵州董酒河南厂商交流会,在河南郑州举行。

在致辞中,贵州董酒豫晋营销中心总经理王立波提到董酒的现状:因为种种原因,作为老八大名酒之一、和贵州两大宝”之一、在行业内唯一拥有“双国密”的贵州董酒,一度淡出了市场,远离了消费者的视线,成为行业里的一个“谜”。并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董酒想要重新出发,再次回归,计划深耕河南市场。

但成效几何?在白酒市场进入存量竞争下没落的董酒如何击败前面的一座座“大山”?

事实上,如今的董酒,在营销中重新发力,似乎终于找到了合适的营销手段,又开始重提“董香”这一概念。据资料显示,目前贵州董酒两大品类产品分别是董香型和兼香型,董香型产品包括佰草香、国密、珍藏三个系列,兼香型产品包括密藏、娄山春两个系列,从300元、500元、800元、1500元的定价分段来看,董酒的产品体系均有涉及。看起来似乎是充满竞争优势,但从销售规模来看,董酒的实力似乎比不上野心。

公开数据显示,董酒自2013年后就未公布过具体销售额,2021年年度公开会上,董酒表示利润、税收、销售规模三项经营指标皆实现同比增长,并称连续四年来各项经营指标同比增长。但却并不披露具体数据,是没有信心吗?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贵州省酿酒工业协会总顾问季克良,省酿酒工业协会理事长、白酒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黄平带领协会专家团深入贵州董酒调研指导。

季克良去董酒进行调研指导,立刻引发市场的无限遐想,毕竟他曾是茅台的第一任董事长,带领茅台在整个市场环境都低迷的情况下起死回生。而对有着同样辉煌曾经但却走向没落的董酒来说,估计也是想要起死回生,东山再起吧?

但对如今的董酒来说,多年沉淀的品牌影响力早已微乎其微,曾和茅台齐名的辉煌也成过去。在当下,白酒市场巨头林立、竞争激烈的状态下,董酒的压力不小。(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五 粮 液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