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动向 - 正文

美股新股 | 中概股恒光控股已开簿,拟募资1100万美元

来源:华盛证券 2023-03-14 15: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美股新股 | 中概股恒光控股已开簿,拟募资1100万美元)

编者按:恒光保险代理多种保险产品,与新安车险等多家机构合作;此次拟发行275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为4美元,预计募资1100万美元 。 

编辑:Ici

华盛资讯3月14日消息,恒光控股 $HGIA  已开簿,暂定计划于3月21日在纳斯达克挂牌上市。公司此次拟发行275万股股票,发行价格为4美元,预计募资1100万美元。

公司采用VIE架构,恒光控股通过一系列可变利益实体协议(VIE)控制保险代理公司恒光保险。 

点击前往美股新股中心查看详情 》》》》

图片来源:恒光保险招股书

一、业务概览

恒光保险创立于2004年,总部位于中国四川省成都市,全国合计50家分公司。该公司通过与产寿险等保险公司建立正式代理关系,代理各家保险公司财产、人身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代理相关保险业务的损失勘查和理赔。

恒光保险的收入主要来自合作保险公司支付的佣金和费用,通常按其客户支付给保险公司的保费的百分比计算。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22年6月,该公司与中国逾80家保险公司建立了合作关系。

图片来源:恒光保险招股书

据招股书,恒光保险于2016年获得中国全国保险代理资质、互联网保险代理牌照,经销多种保险产品,主要分为两大类:

(1)财产和意外保险,如汽车保险、商业财产保险、意外伤害保险、建筑和工程保险、责任保险;

(2)人寿和健康保险。

财产和意外伤害保险的主要产品是汽车保险,在截至2022年6月30日和2021年6月30日止的六个月中分别占其业务的37.72%和63.80%。

2019年,恒光保险加快数字化进程,开始研发数字化销售应用平台——“恒快宝”,以实现保险数字化销售。2020年9月,中国车险改革后,恒广保险率先在恒快宝推出车险一键式系统的保险中介,在车险市场获得了一定的知名度。据公司在招股书中的披露,恒光保险计划将此次IPO募资所得的30%用于新的在线保险平台“恒快保”的研发及运营投资。

二、财务扫描

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1年12月31日、2022年6月30日,恒光保险分别实现收入2188.3万美元、2244.5万美元、1320.96万美元,分别实现净利润4.57万美元、净亏损112.3万美元及净亏损57.56万美元

恒光保险在招股书中表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其总收入的66.73%来自公司前五大保险公司合作伙伴,分别占 20.93%、18.04%、10.67%、9.38% 和 7.72%,其中新安车险排在首位。

另外,恒光保险补充道,除佣金收入外,其收入还来自为保险公司提供保险理赔服务,重点是汽车保险理赔的初步现场事故和财产损失检查和调查。

三、行业前瞻

恒光保险在招股书中披露,据德国市场和消费者数据公司Statista的报告显示,从2009年到2021年,中国保险公司的总保费收入从1.1万亿元人民币增长到4.5万亿元人民币,12年间几乎翻了两番。就中国汽车保险而言,2019年该保险行业的总保费收入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约合 1243.2 亿美元),比2015年增加32%。

从近几年的发展趋势来看,中国的保险深度不仅逐年上升,渗透率年均增速也在加快。此外,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和保险年鉴,中国的保险密度也从 2011 年的人均约 163 美元增加到 2021 年的人均约 520 美元。由于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以及个人财富和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中国保险业具有巨大的增长潜力。

图片来源:恒光保险招股书

恒光保险认为,随着中国保险公司数量的增加,保险公司将越来越需要与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合作分销其产品。中国保险专业中介机构在资金、收入、技术和服务能力等方面仍处于发展初期。专业保险中介机构具有增长潜力,因为截至 2019 年,与独立保险销售人员和其他渠道的市场份额相比,他们的市场份额仍然较小。

图片来源:恒光保险招股书

四、竞争力&风险点

竞争力

  • 增值一站式服务
  • 数字营销、运营与管理
  • 全国分销网络
  • 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
  • 严格的培训和人力资本开发

风险点

  • 经营及分销保险产品经验有限,可能无法充分帮助判断未来前景和经营成果
  • 异常的天气模式、极端天气条件和自然灾害可能对系统运行产生不利影响
  • 与保险公司的合同被终止或变更,业务和经营业绩可能会受到不利影响
  • 对在线平台的投资不成功,可能不会产生预期的收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亦并非旨在提供任何投资意见。有关内容不构成任何专业意见、买卖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的要约、招揽或建议。本页面的内容可随时进行修改,而本公司毋须另作通知。本公司已尽力确保以上所载之数据及内容的准确性及完整性,如对上述内容有任何疑问,应征询独立的专业意见,本公司不会对任何因该等资料而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未经香港证监会审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