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城商行整合频繁,资产规模逐年攀升,锦州银行等城商行可关注其存单及短债 |发债银行评测?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海 2023-03-13 17: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城商行整合频繁,资产规模逐年攀升,锦州银行等城商行可关注其存单及短债 |发债银行评测?)

财联社3月13日讯(编辑 刘海)近年来,城商行合并频繁发生,城商行的数量逐年减少,从2010的147家减至最新的116家,但城商行的资产规模在逐年攀升,截至2021年末,城商行群体的体量已经突破45万亿元,在银行业中的占比为13.1%。

例如,四川省合并了省内2家银行新设四川银行,山西省将5家城商行重组合并后新设了山西银行,辽宁省拟将12家城商行重组合并为辽沈银行,以及中原银行合并吸收洛阳银行、平顶山银行及焦作中旅银行。

不良率波动上升,净息差下行

根据华福证券最新数据,城商行的不良贷款率已从2019年9月末的最高位2.48%下降至2022年3月末的1.96%,近年来虽呈现先降后升的态势,但增长幅度明显减小。2021年末,城商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403.17亿元,较上一年增加743.2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90%,同比增加了0.09个百分点,实现不良“双升”。

盈利方面,宏观经济增速的放缓、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以及银行向实体经济让利力度的加大,城商行的净息差平缓下行,2021年末同比下降0.09个百分点,为1.91%。利润空间的压缩叠加不良率上升压力下银行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导致城商行的资产利润率波动下降至2021年末的0.56%,城商行的盈利能力受到一定的限制。

风险抵补能力整体上有所提升

2021年末商业银行的拨备覆盖率达到196.91%,较去年同期升高12.44个百分点;同期城商行的拨备覆盖率188.71%,同比减少1.06个百分点。但由于2019年一整年的时间都处于低位震荡,2022年以来拨备覆盖率又处于下滑趋势,是唯一一个环比出现下降的银行类型,因此城商行的御险能力稳定性还有待进一步稳固。从整体上来看,城商行拨备覆盖率大多数时候均低于平均水平,且与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差距仍较明显,但差距在不断缩小。

(数据来源:华福证券)

城商行负债端压力加大,同业存单市场持续扩容

华福证券数据显示,2021年同业存单的发行规模达到21.84万亿元,同比增加了2.83万亿元,增幅为15%;同期存单净融资规模达到近2.78万亿元,较上一年增长2.36万亿元,实现发行量和净融资额双增长。近年来随着各项监管措施趋严,银行面临负债端压力和揽储压力,为稳定自身存款规模、弥补资金不足,商业银行发行同业存单补充负债端的意愿明显加强。

当前城商行受到异地揽储和结构性存款持续压降的影响,对于同业存单的发行需求逐渐上升,目前已经成为同业存单市场最重要的发行主体之一。截至2022年6月末,城商行同业存单发行量占未到期的同业存单总规模30.15%。

(数据来源:华福证券)

关注城商行合规风险

2019年,从5月份的包商银行被接管事件,到7月份的锦州银行引入新战投,再到8月恒丰银行的改革重组,一年之内三家银行迎来三种不同的结局。而从2019年开始,城商行暴雷事件不断,比如2020年的甘肃银行、2021年的盛京银行和南粤银行均面临不同程度的信用风险,而这些暴雷事件也加速了国内城商行的洗牌。

华福证券指出,问题银行的风险根源主要集中在内部治理失灵、关联交易管理薄弱和管理层利益输送等问题,混乱的内部管理会拉高合规风险水平,从而导致银行资产质量下降,进而引发流动性问题和信用危机。

回顾以往对银行信用风险的处置方案,主要由三种处理方法:自救(利用自由资本吸收损失,并通过后续收入和利润增长来恢复资本);他救(通过主要股东注资或政府协调救助);强行处置(监管部门出面接管、引入战投和破产清算等)。

华福证券指出,上述的几个银行暴露的信用风险大多由股东层面和关联交易方引起的,大股东违规操作和关联方暴雷影响银行流动性,因此需要格外警惕大股东为民企且授信集中度高的银行。对银行信用资质问题应该及时关注,提高事前识别能力,重视关联方授信及交易,提防关联方利益输送等操纵行为。

五家银行得分较高

由于数据可得性问题,华福证券选取了102家城商行作为样本,根据2021年的相关数据对这些银行进行基本面打分。华福证券从经营环境、自身竞争力和财务情况三个维度对城商行的基本面进行打分,综合上述三个打分维度和相关指标共筛选出以上20家信用资质较好的城商行,为进一步探索有潜在投资机会的城商行主体,结合城商行近一年同业存单的平均中债估值收益率,最终筛选出收益率在1.95%-2.15%之间的宁波银行、南京银行、厦门银行、贵州银行和广州银行供投资者参考,这5家城商行流动性好、基本面优异,整体安全性较高,推荐关注这些银行次级债的投资机会。

此外,对于打分结果偏低且可能存在一定信用风险的城商行,推荐关注其同业存单产品和其他短久期债券投资机会,特别是可以关注近两年刚解决信用危机的锦州银行、甘肃银行和盛京银行等银行,“利空”大体出尽,随着国资入股,有望在新的年度打个漂亮的“翻身仗”。

(数据来源:华福证券)

(本文部分数据及观点引用自:2022年8月26日华福固收公开研究报告《102家城商行全景扫描》,分析师:李清荷团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波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