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新股 - IPO观察 - 正文

大艺科技一产品持续亏损仍扩产,与供应商商号共用或有风险

来源:壹财信 2023-03-08 10:02: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艺科技一产品持续亏损仍扩产,与供应商商号共用或有风险)

来源:壹财信

作者:徐 明

江苏大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大艺科技)是国内领先的专业级锂电电动工具制造商,主要从事电动工具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多年发展,形成以锂电电动工具为核心,配套交流电动工具、光电测量工具、气动工具等产品体系。2022年6月,大艺科技申报深市主板IPO,2023年3月2日,大艺科技对招股书进行了更新。

2019年至2022年1-6月(下称“报告期”),大艺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8,307.89万元、156,819.59万元、177,283.47万元、54,137.45万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5,846.80万元、7,828.16万元、9,134.04万元、3,263.81万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大艺科技资产合计122,289.42万元,所有者权益合计58,880.78万元。

交流电工具毛利率持续为负

报告期内,大艺科技流动比率分别为0.89、0.98、1.32和1.45,速动比率分别为0.60、0.66、0.95和0.77,合并资产负债率分别为84.09%、77.61%、60.89%和51.85%,尽管合并资产负债率持续下降,但与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相比,大艺科技的资产负债率远高于行业均值,偿债能力相比同行公司较弱。

此外,大艺科技主营业务收入来自经销的比例分别占到了99.69%、99.80%、99.17%和97.84%;对比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康平科技、腾亚精工存在较明显的依赖经销模式。同时,2019-2021年,大艺科技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10.24%、9.48%、11.24%,而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均值分别为26.89%、24.94%、17.04%,在其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的前提下大艺科技亦未参照同行信披标准对经销毛利率和直销毛利率进行分别披露。

(截图来自康平科技招股书)

(截图来自腾亚精工招股书)

据招股书,大艺科技的产品以锂电工具系列、交流工具系列为主。《壹财信》注意到,大艺科技一主要产品交流电工具持续亏本销售。

报告期内,大艺科技交流电动工具的毛利率分别为-27.18%、-49.91%、-24.03%、-0.39%,毛利率在报告期内持续为负;同时,公司2022年上半年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7,853.70万元,期末存货余额达到41,311.09万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46.75%,较2021年末上升30.19%,而招股书中并未披露其存货构成的具体情况。

再来看产能利用率指标,大艺科技并未在交流电动工具亏本销售、或存货积压的情况下对其产量进行大幅缩减,反而在招股书募投项目中继续强调“拓展交流电动工具的必要性”,募集资金主要运用项目“年产1000万台智能工具制造项目”中亦未见对预生产工具类型、比例的具体说明,新增的交流电动工具产能如何消化、何时扭亏都犹未可知。

劳务派遣违规、用工出现波动

值得注意的是,大艺科技报告期内的用工出现波动,募投项目用工将大幅增加。

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大艺科技的在册员工人数分别为867人、1,346人、1,133人、1,231人,2020年年末人数大增55.25%,2021年年末却同比下降了15.82%。事实上,2019年和2020年,大艺科技还存在使用劳务派遣员工的情况,劳务派遣用工人数分别为151人、297人,2019-2020年度派遣比例均超过10%的红线。加上派遣员工,截至报告期各期末,公司用工总数分别为1,018人、1,643人、1,133人、1,231人,2021年同比少了510人,在2021业绩增长的情况下却存在大幅裁员现象。

报告期内,大艺科技未缴社保人数分别为526人、746人、111人、47人,社保缴纳比例分别为39.33%、44.58%、90.20%、96.18%;未缴公积金人数分别为867人、751人、140人、79人,公积金缴纳比例分别为0%、44.21%、87.64%、93.58%,存在突击补缴社保公积金的情况,结合之前较大裁员幅度,或有劳务诉讼的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在向淮安市生态环境局提交的环评文件报批稿中,大艺公司拟为电动工具制造项目增加员工1,500人。在经历了2021年510人的裁员后,报告期末公司用工总数仅为1,231人,而募投项目拟大幅增加用工或存在管理风险。

与经销商共用商号暗藏风险

据招股书,2021 年“大艺”商标获“中国驰名商标”保护,大艺科技也特别提示“品牌被仿冒”的风险,在黑猫投诉搜索“大艺工具”,可以看到多条关于商家销售三无产品、其他品牌产品或没有铭牌产品的投诉;拼多多APP上,搜索大艺工具,会看到很多店铺挂着“德国大艺”的牌子,但商家却未上传相关证明资料。招股书显示,2020-2022年内,市场监管局行政查处案件分别为92、419、776起,大艺品牌被假冒的情况已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

企查查显示,大艺科技共涉及司法案件111起,其中“侵害商标权纠纷”高达100起,“商标权权属纠纷”5起;在其招股书“流动资产分析”中也清楚标注出了两笔4.68万元的费用为分别预交至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的诉讼费。

(截自企查查)

在外部侵权不断、自身陷入法律维权的境况下,大艺公司却又存在与佛山市大艺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大艺电动工具有限公司、临沂大艺机电工具有限公司三家被标注为“自然人独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头部经销商共用商号的现象。

发行人在经营过程中与关联方或者客户、供应商共用商号、字号的现象并不鲜见,此种共用可能会存在相关利益安排,导致第三方混淆,发行人资产不独立等问题,往往是审核部门关注的要点。

大艺科技应加强商号管理、维护自身知识产权不受侵犯,才能确保自身利益不受伤害。

The post 大艺科技一产品持续亏损仍扩产,与供应商商号共用或有风险 appeared first on 壹财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康平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