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虱多不痒,恒丰银行再踩6.58亿大“雷”

来源:中访网 作者:大雪财经 2023-03-02 09:5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总是踩雷的恒丰银行,和贵州凯里农商行的“6亿元票据案”刚迎来新进展,又陷入与融侨集团子公司的贷款纠纷中,再踩一个6.58亿的“雷”。

(原标题:虱多不痒,恒丰银行再踩6.58亿大“雷”)


总是踩雷的恒丰银行,和贵州凯里农商行的“6亿元票据案”刚迎来新进展,又陷入与融侨集团子公司的贷款纠纷中,再踩一个6.58亿的“雷”。

再踩6.58亿的“雷”,风控能力令人担忧

近日,融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融侨集团”)发布的一份子公司涉诉公告,让恒丰银行涉及6个多亿的贷款纠纷公诸于众。


公告显示,融侨集团子公司福州融心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融心置业”)与河南卓奥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卓奥”),因未能清偿与恒丰银行福州分行、郑州分行的贷款债务而陷入诉讼纠纷,两项债项涉及金额共6.58亿元。

根据公告,2021年6月,恒丰银行福州分行陆续向融心置业有限公司提供贷款4.82亿元,用于“融侨茉香云居”项目,借款期限至2024年6月,借款利率为4.9%,融侨集团为其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此后,恒丰银行福州分行以融心置业违反合同约定为由,宣布该笔贷款提前到期,要求融心置业一次性偿还贷款本息余额。截至2023年2月10日,该笔贷款未清偿本金合计1.78亿元。

此外2021年4月,河南卓奥与恒丰银行郑州分行签订了额度为7.5亿元的借款协议,借款期限至2024年4月21日,借款利率为6.1%,融侨集团也为该贷款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

此后,恒丰银行郑州分行以河南卓奥存在在建项目停滞、担保人融侨集团已出现重大诉讼和风险等不利情形为由,宣布该贷款提前到期,并要求河南卓奥以一次性偿还贷款本息余额,截至2023年2月10日,该笔贷款未清偿本金合计4.8亿元。

目前,融侨集团正与债权人恒丰银行福州、郑州分行进行协商和解。但对于恒丰银行而言,贷款能否收回还是未知数。而这也已不是恒丰银行第一次踩雷了,此前恒丰银行接连踩雷ST企业事件,也引发大量关注,风控能力着实令人担忧。

事实上,恒丰银行的不良率始终居高不下。去年4月,恒丰银行披露了2021年业绩报告,其中不良贷款率为2.12%,较上年末下降0.55个百分点。但与此同时,2021年银行业的平均不良率为1.73%,且在12家股份制银行中,恒丰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是最高的。

行长一职仍处于“空缺”状态

而在经营问题之外,恒丰银行管理层频繁变阵让其成为舆论焦点。自2022年8月开始,恒丰银行的行长、监事长、董事长先后离职。

去年8月,该行行长王锡峰因工作变动向董事会提出辞呈,此后不久该行监事长张淑敏同样因工作变动离职;今年2月6日,同样因工作变动,董事长陈颖向恒丰银行董事会提出辞呈。

2月7日,恒丰银行发布关于选举新任董事长的公告,提名辛树人为恒丰银行执行董事并选举其担任董事长。与此同时,原董事长陈颖已任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原行长王锡峰已就任青农商行董事长,任职资格已获核准。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恒丰银行行长职位暂时空缺,新任人选尚未公布。

在新任董事长接任后,恒丰银行如何走向新的发展阶段,转型与内控问题如何调整,都是外界关注的重点。(内容来源|商业华观)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青农商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