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港股 - 港股公告 - 财报 - 正文

财报前瞻 | 京东年内回撤近30%,Q4财报能否扭转跌势?

来源:华盛证券 2023-03-01 15: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财报前瞻 | 京东年内回撤近30%,Q4财报能否扭转跌势?)

编者按:京东将于3月9日美股盘前发布2022年全年及Q4财报;彭博分析师认为Q4营收2956.20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为55.338亿;3月8日京东将正式上线“百亿补贴”频道;详情>>

京东将于3月8日正式上线“百亿补贴”频道,直接对标拼多多,目前已进入商品池选定以及竞价系统上线前的冲刺阶段。一位内部人士透露,此次百亿补贴将覆盖全品类,并不只局限于3C等京东传统优势品类,且自营和POP商家都将参与其中。京东将在后台设置全网比价系统,“也会安排采销实时进行跟价,商品价格一旦高于外网,将实行‘双倍赔付’。

受到整体大势低迷的影响,京东股价自1月5日高点,下跌近30%,截至发稿,京东集团涨5.30%,总市值5724亿。

有消息称,近期京东旗下京东科技内部正在进行人事调整,战略委员会从18人减至12人,京东科技金融云事业部总裁宋可心及京东科技集团副总裁李鲁庆等多名高级管理层离职,又指3月底至4月初会再展开新一轮内部人员及业务检视。

京东将于3月9日美股盘前发布2022年全年及Q4财报,机构对于京东Q4财报表现怎么看?

一、彭博分析师预期京东集团Q4营收达到2956亿

据彭博一致性预期,预计京东集团Q4营收增长7%,达到2956.20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达到55.338亿,调整后每股收益为3.6元。

来源:彭博

回顾22年前三个季度,京东总营收分别录得2396.55亿、2675.99亿和2435.35亿元,对应的同比增速分别为17.95%、5.44%和11.35%。虽说能在当前的大环境下保持营收正增长已实属不易,但营收增速的下滑还是让投资者们隐约看到了京东的天花板。对比历史数据,21年三季度其营收增速达到25.54%。

京东去年最大的亮点在利润端,二、三季度京东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录得43.76亿和59.63亿元,同比分别暴涨451.13%和312.43%,终于摆脱连续多个季度的亏损。京东过去两个季度能扭亏为盈,主要靠“降本增效”这四字秘诀,京东CEO徐雷也在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证实了这一点。

那么Q4财报即将披露,能否为京东股价企稳反弹再添一把火?

来源:华盛证券

机构普遍看好京东Q4营收和净利润增长,并给出了249-342港元不等的目标价,较现价有40%以上的涨幅空间。

回溯历史财报数据,京东业务可分为京东零售,京东物流,新业务等三大板块。在Q4财报发布前,多家机构发布研报对京东本次业绩进行预测,接下来就和大家一一拆解。

二、京东零售业务边际复苏,优于大盘

京东零售业务是京东集团利润的主要来源。Q3京东零售利润率达历史新高,全渠道业务录得强劲增长:Q3 京东零售收入同比增加7.0%至2119 亿元,经营利润率同比增加1.1pcts至5.2%,达历史新高,主要得益于规模经济和履约效率优化。截至Q3 京东年度活跃用户数环比增加1.3%,同比增长6.5%至5.88 亿,其中核心零售主业用户环比净增超过1000 万。

2022年年底公司进行内部调整,继续关注提升消费者体验,持续提升品牌商品的价格竞争力,并通过绑定 3P 商户开拓下沉货牌,长期来看有望优化价格体系,推动利润率提升。

22Q4 消费市场经历较大政策调整及市场情绪波动,其中 10 月下旬至11 月上旬“动态清零”基调下全国确诊数出现较大幅度反弹,需求情绪明显走低。根据星图数据,2022 年双十一周期综合电商平台 GMV 同比+2.9%,整体表现平淡,京东同期增速超越行业水平,仍具有一定超额表现。11 月 11日以来国务院发布疫情防控“二十条”、“新十条”,进一步优化防疫管控。从节奏来看,我们预计 10~11 月物流履约端压力相对较大,12 月以来压力有望逐步缓解。

中信证券预计京东零售22Q4 收入 2676 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 1P 产品收入 2429 亿元,同比增长3.5%,广告营销收入 246 亿元,同比增长10.8%。考虑到公司积极推动营业效率优化,盈利能力更强的3P业务占比提升在结构上对整体利润率有提振作用,预计 22Q4 京东零售的经营利润率同比有小幅提升。

国海证券认为零售业务短期受疫情扰动,长期受经营效率以及3P业务占比提升而持续利润释放。预计2022Q4 京东零售营收同比增长3%至2579 亿元,经营利润率同比提升至2.4%。

三、京东物流盈利改善势头良好

在电商环境逐渐竞争激烈的当下,京东坚持发展京东物流,是为了服务与京东自营、京东国际等电商平台,打造完整的电商体系。Q3 京东物流收入同比提升38.9%至358 亿元,经营利润达2.5 亿元,截至三季度末,京东物流运营仓库数量超过1500 个,管理的物流基础设施总面积达3000 万+平方米。此外京东物流成为首批介入抖音电商“音需达”服务的物流企业,为抖音用户提供送货上门等高质量配送服务。

Q4京东进一步发展物流业务,目前小时购可为全国超1800 个区县市提供即时配送服务,三季度同城小时购业务取得同比三位数增长,9 月苹果新机发售中,京东到家联合小时购成为唯一获得官方预售资格的即时零售平台,截至双 11 大促共计售出数十万台苹果新机,刷新苹果新机即时零售平台的发售记录。

天风证券认为公司22年对物流投入持续加码,收购德邦物流有望进一步强化国内供应链优势,伴随履约能力修复带来的快递件量反弹,预计22Q4京东物流营收同比提升35%至411亿元。中信证券预计德邦22Q4 或带来 58 亿元收入增量。

国海证券认为,德邦物流并表带来增速提振,疫情管控政策调整后履约压力逐步缓解。预计2022Q4 京东物流营收同比增长19%至363 亿元,经营利润率1%,长期仍坚定看好京东物流作为自营供应链模式龙头的收入稳定性优势。

四、新业务预算整体投放谨慎,环比预计持续减亏

京东集团新业务主要包含京东产发、京喜、京东国际等。由于京喜业务的收缩,Q3季度内新业务板块收入同比减少12.8%至50 亿元,并首次录得2.8 亿元经营利润。

公司22年战略收缩京喜拼拼,优化UE模型,天风证券预计22Q4新业务营收同比减少30%至57.8亿元,国海证券预计2022Q4 京东新业务营收同比增长减少9%至75 亿元

五、其他机构观点

天风证券预计京东Q4归母净利润为56亿

22Q4预计收入短期受疫情扰动,降本增效持续推进。预计京东集团22Q4non-GAAP归母净利润为56亿元,同比增长57%,non-GAAP归母净利润率同比增加0.6pct至1.9%,基本延续22年以来的利润优化。

中信证券预计电商大盘整体承压,预计Q4营收为2950亿元

我们预计 2022Q4 京东营收 2950 亿元/YoY增长6.9%,Non-GAAP 净利润 53.5亿元,净利率1.81%。22Q4 疫情演绎对消费市场扰动仍存,公司凭借供应链及物流壁垒业绩表现仍有韧性,但伴随电商大盘整体承压,公司营收增速短期亦有波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亦并非旨在提供任何投资意见。有关内容不构成任何专业意见、买卖任何投资产品或服务的要约、招揽或建议。本页面的内容可随时进行修改,而本公司毋须另作通知。本公司已尽力确保以上所载之数据及内容的准确性及完整性,如对上述内容有任何疑问,应征询独立的专业意见,本公司不会对任何因该等资料而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以上内容未经香港证监会审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