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因员工跳槽,两量化私募对簿公堂

来源:财联社 作者:闫军 2023-03-01 17: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因员工跳槽,两量化私募对簿公堂)

财联社3月1日讯(记者 闫军)一场诉讼,更让外部明确地感知到量化私募的人才争夺战。

2月28日晚,幻方量化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涉诉事项相关情况的声明,对于近期媒体报道幻方及关联方员工与上海锐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诉讼进行了说明。

在声明中,幻方表示,不存在不当招揽行为,毕竟已经解除竞业限制,并公布了高达345万元的竞业限制补偿金。

事情起源于今年2月初一起“侵害技术秘密纠纷”案件,老牌量化锐天投资将幻方量化、积幂信息、九章资产以及三位自然人(其中一人为公告当事人杨某某)告上法庭,案由是侵害技术秘密。

本次事件的幻方量化、锐天投资曾与九坤投资、致诚卓远并称为量化界的“四大天王”,而今其中两者竟因对“竞业挖人”簿公堂。

幻方量化此前向媒体表示,该员工案件的审理已经结束,不违反竞业,其他案件还在审理中。这一事件也反映出量化人才的稀缺。量化离不开前沿技术与前沿投资理念,国内量化投资仍在快速发展中,而顶尖人才的争夺也刚刚开始。

员工跳槽,两量化私募对簿公堂

2月3日,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了一宗侵害技术秘密纠纷案。锐天投资因侵害技术秘密纠纷案,将宁波幻方量化、宁波积幂信息以及九章资产及三位自然人告上法庭。从股权关系上,宁波幻方量化、宁波积幂信息以及九章资产法人均是徐进,三家公司为关联公司。

幻方量化成立于2016年,此前规模曾达到千亿,是国内的量化头部机构,而锐天投资也是国内知名量化私募,成立于2013年11月,公司管理规模一度突破百亿元,后因合伙人出走,规模回落至50亿到100亿之间。

裁判文书网中显示,杨某某原为锐天投资的高频策略研发部门的负责人,负责策略代码的研发工作。由于杨某某长期、高度接触、掌握原告核心商业秘密——量化交易策略代码,因此其在职期间和离职后,锐天投资与其签订了保密协议和竞业限制协议,杨某负有保密义务和竞业限制义务。

2021年3月5日,杨某浩从锐天投资离职,解除劳动合同协议书中明确杨某浩在2022年3月5日前应履行竞业限制义务。杨某浩明知自己负有竞业限制义务仍然加入了积幂公司。

锐天投资认为,积幂公司应知杨某浩负有竞业限制义务,仍通过某公司以劳务派遣的隐蔽方式,雇用杨某浩从事策略代码开发工作,在明知后亦未予以解雇,该行为违反了公认的商业道德及诚实信用原则,扰乱市场竞争秩序,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公开信息显示,早在2022年年3月、6月,锐天投资就曾以“侵害商业秘密纠纷”为案由状告杨某某、宁波积幂信息等公司,要求赔偿经济损失500万元。而锐天投资与杨某某的劳动纠纷要追溯到更早的2022年2月。

“正主”回应:已解除竞业限制

在案件受到关注后,幻方量化通过微信公众号详细说明了立场以及当前进展。

幻方量化表示,公司及关联公司招聘过程严谨合规,不存在不当招揽行为。相关员工在入职前,已经依法解除竞业限制 。

幻方量化也出具了杨某某未违反竞业限制,其解除竞业限制的行为有效,已经由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于2022年11月25日作出终审判决,幻方提供了截图。并称“后期将由法院上传裁判文书网进行公开”。

判决同时认定,锐天公司应向该名员工支付正式解除竞业限制前拖欠的竞业限制补偿金,及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共计345万元。判决生效后,锐天公司已于2022年12月7日完成支付。

幻方量化还表示,因上述竞业限制争议而引发的商业秘密诉讼及不正当竞争诉讼,目前仍在审理中。此外,幻方量化也强调尊重及保护同业公司的商业秘密及知识产权,亦从未进行不当招揽行为。

私募量化“抢人”战正酣

量化策略在去年市场中大放异彩。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私募证券基金旗下主观多头产品2022年收益率均值为-15.47%,量化多头产品的收益率均值为-7.64%。尽管是负收益,相对于主观多头则明显跑赢。

CTA策略则更胜一筹,朝阳永续监测数据则显示,2022年2468只CTA策略私募基金正收益占比近六成,所有CTA策略私募基金产品2022年全年的平均收益率为4.44%。

惊艳的业绩让量化人才成为公私募竞相争抢的对象。多渠道地招募量化人才在近年来显得尤为密集。

幻方量化官网显示,当前正在急招岗位包括深度学习工程师、量化策略研究员、深度学习科学家/研究员、量化策略研究员(数理方向)等量化相关岗位。以深度学习科学家为例,要求精通及其学习出色的编程能力、丰富的研究成果以及在领域内知名比赛取得优异成绩者优先。

量化投资的长期配置正在逐渐体现,而国内量化体量占比并不算高,发展潜力巨大是吸引机构布局的原因。

灵均投资官网也在急聘量化基金经理,职位要求“五年以上国内外量化交易经验,股票/期货/期权型基金投资管理经验,具有较强的数学建模、数据分析能力,独立进行并完成交易策略研究,并有可验证的投资业绩。”

白鹭资管、通怡投资、千象资产等百亿私募也广发“英雄帖”,重金招募量化人才。此外,多家私募量化基金还有实习生计划,通过笔试和面试,从在校生开始发掘与培养合适的人才;也有包括幻方、九坤、灵均、明汯投资通过助学金、与高校和高校实验室合作等多种形式推动教育和基础科学研究,培养相关行业人才。

对此,有业内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量化人才竞争的关键是对顶尖投研人才的竞争。一方面是量化行业发展较短,人才储备本身不足;另一方面,这类顶尖投资人才本身就是稀缺的,有些“天才级”基金经理学习能力强、悟性强,从建模、交易因子到交易策略都能好于别人,这是产品业绩的保障。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