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解决20亿仍有20亿逾期 紫鑫药业还债路茫茫 “十年陈”人参存货还值多少钱?

来源:财联社 作者:张良德 2023-03-01 11:0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解决20亿仍有20亿逾期 紫鑫药业还债路茫茫 “十年陈”人参存货还值多少钱?)

财联社3月1日讯(记者 张良德)紫鑫药业(002118.SZ)在“还债路”上前进了一步。对于此次20多亿元逾期债务的具体化解方式,财联社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公司证券部,公司员工表示:“这个我还需要找相关部门了解下。”

还完了20多亿元,还有20多亿元,紫鑫药业的逾期债务压力依然在。另外,公司存货高企,资产占比超过七成,在提及公司主营产品人参存放和周转情况时,前述公司人士仅表示:“不清楚具体情况。”

“解决”了二十亿逾期 还有二十亿

紫鑫药业昨晚公告称,截至公告日,公司逾期债务金额合计约为22.03亿元,对应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79.99%,总资产的20.46%,与去年年底公司的逾期金额约为45.90亿元相比,大幅降低约23.87亿元。

据公告,本次公司逾期金额大幅减少,相关借款方主要为中国工商银行(柳河支行)及吉林银行(长春瑞祥支行、通化柳河支行)两大银行,分别减少1.64亿元和25.17亿元,此外长春农商行(春城支行)逾期债务也减少0.26亿元。

公司本期“解决”的二十多亿逾期债务中,最大债主吉林银行的25.17亿元债权并未说明其是否展期,仅中国工商银行(柳河支行)及长春农商行(春城支行)债务实际消弭,其中长春农商行(春城支行)是用以物抵债的方式退出了紫鑫药业债权人的队列。

而中国工商银行(柳河支行)债务化解方式为通过司法方式划转了紫鑫药业控股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康平投资)持有的7000万股紫鑫药业股份,该行一跃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5.47%,按照公司昨日收盘价2.33元/股计算,该部分股份价值1.63亿元,基本与公司该笔贷款金额相当。

上述两笔债务的解决方式都较为“伤身”,一方面公司以物抵债的标的物在评估时的评估价值约为5597万元,但最后仅以3134万元的价格折抵给贷款方长春农商行。而康平投资在此次将7000万股股份划转给工商银行后,持有的公司股份数量已降至9859.85万股,仅占公司总股本的7.7%,其对公司的控制权已“岌岌可危”。

同时,本期还有3.21亿元新增逾期债务,分别来自吉林银行(延边分行)的0.86亿元和中国工商银行(柳河支行)的2.35亿元。公司债务大笔逾期的问题并未得到实质性解决。

“十年陈”人参还值多少钱?

目前,公司可用于抵押、质押、担保的资产基本都已用于银行借款,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公司总资产为105.79亿元,负债率为79.23%。而根据公司2022年业绩预测,公司总资产将缩水至91.74亿元-96.46亿元,负债率为86.89%-91.36%,净资产或仅剩7.93亿元-12.64亿元。

这部分净资产的实际价值还有存疑。公司105.79亿元的资产中,占比最大的是价值76.06亿元的存货。公司公告显示,目前公司已将存货人参(干品)1766.51吨、林下参22821支、五味子399.6吨及子公司吉林紫鑫初元药业有限公司存货人参(干品)566.27吨为公司贷款提供质押担保,连同公司及子公司部分股权共向银行贷款12.13亿元。

根据公司历史资料,这批人参多数已是公司“陈品”,部分存货已超过10年。早在2012年公司就曾公告称:公司第一大股东敦化市康平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仲维光以持有本公司的部分股权以及本公司存货人参(干品)989吨提供质押,向银行借款9.2亿元。此外,2013年8月公司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化分行签订存货监管协议,另以公司存货人参(干品)中的817.78吨,以及全部野山参作为贷款抵押物向银行贷款。

根据中药材天地网,2012年3月园参白条生晒通货售价为320-330元/公斤,而十年后每公斤人参的价格依然保持在280-300元左右,可见紫鑫药业屯了10年的“老”人参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值。

作为难以长久保存的中药材,10年后这批人参是否还具备药效价值也存疑。有亳州中药城专业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人参、五味子在药材仓库中的话,要是要常温库房能放1-2年,存放在冷库可以保存3-5年。”也有业内人士称:“现在有冷库的情况下,可以保存10年。”

但无论是5年,还是10年,紫鑫药业这批人参明显已“超期服役”,其药性还有多少保留?若超过保质期或因保存不当而导致霉变、虫蛀等,人参可能过期变质,不再具有功效,将会造成公司存货减值,导致公司净资产进一步下降,在公司当前“债台高企”的现状下,紫鑫药业或可能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

(编辑 刘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紫鑫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