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全面注册制丨华安证券:坚持打造服务新兴产业的创新型投行,投行角色向“价值发现型”转变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超凤 2023-02-28 18: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备战全面注册制丨华安证券:坚持打造服务新兴产业的创新型投行,投行角色向“价值发现型”转变)

开篇词:酝酿已久的全面注册制于2023年2月初正式启动,这是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又一重大里程碑。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看门人”,券商投行业务正迎来战略性新机遇。值此关键节点,财联社推出深度访谈,邀约各家券商畅谈迈入全面注册制新时期的战略规划和打法,建设性意见与建议。

财联社2月28日讯(记者 刘超凤)全面注册制正式启动,中国资本市场迎来新时代。券商投行将迎来业务发展的黄金期,对其自身的定价能力、承销能力、合规风控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同时,作为企业上市的“引路人”和“把关人”,投行无疑肩负了重大责任。

随着全面注册制的落地,财联社记者采访了华安证券投行业务相关负责人,他认为全面注册制将给投行带来业务增量,同时以投行带动其他业务创造综合金融业务机会。

与此同时,全面注册制下,业务资源会逐渐向头部投行集中,中小券商压力增大。华安证券投行负责人表示,唯有着力加强承揽、承做、承销全链条的能力建设,以精细化服务进行差异化竞争,实现投行角色向“价值发现型”转变。

为迎接全面注册制,华安证券将抓好投行组织架构和机制改革,整合内部资源,重塑团队文化,增强团队士气,保持小步快跑发展态势,重点聚焦长三角特别是安徽区域,聚焦科创型中小企业特别是专精特新企业、聚焦IPO特别是北交所IPO。

头部投行效应加剧

华安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注册制的落地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必将对资本市场乃至我国经济将带来积极和深远影响。

一是统一交易所制度安排,更好地完善资本市场功能。

通过这次改革,整合上交所、深交所试点注册制制度规则,制定统一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和上市公司证券发行注册管理办法,注册制的制度安排将得到优化和统一,适用范围将覆盖包括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和全国股转系统在内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覆盖各类公开发行股票行为,北交所注册制制度规则与上交所、深交所总体保持一致,更好完善资本市场功能。

二是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格局,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通过这次改革,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将更加清晰,基本覆盖不同行业、不同类型、不同成长阶段的企业,实现在供给端的优化。主板主要将突出大盘蓝筹定位;科创板突出“硬科技”特色,发挥资本市场改革“试验田”作用;创业板主要服务于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北交所与全国股转系统共同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作为资本市场的“引路人”,券商投行参与上市公司IPO、并购重组、再融资等业务,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投行将迎来业务增量和业务深度融合的机会。

一是券商投资银行业务机会增加。华安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注册制下,审核机制、上市标准的不断优化对市场的扩容带来了巨大的业务增量,推动了企业上市的步伐,有利于提升企业融资意愿,优化融资结构,进而拓展了投行业务的客户覆盖面与业务量。

二是券商各项业务实现深度融合。全面注册制的实施,意味着以投行业务将逐步转向以客户为中心,投行业务将会带动研究、财富管理、投资交易、信用、期货等条线创造综合金融业务机会。

全面注册制的实施,虽然为券商投资银行业务带来了更多的业务量,但是也给券商的专业能力带来了不少的挑战。

华安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注册制下,项目筛选能力、质量把控能力仍待提升。核准制下,投行定位更多以股票发行通道为主;注册制强调以信息披露为核心,通过严格的事中事后监管、优化退市机制和外部约束等手段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投行也需要随之转变执业模式,从源头把控企业质量。近年来多家券商被采取出具警示函、监管谈话、暂停业务资格等措施。在此背景下,保荐机构需要注重自身口碑,更为谨慎地挑选项目,对所披露信息真实性、有效性负责。

此外,头部投行效应加剧,中小券商投行亟待转型。随着注册制大幕的拉开,头部券商因综合实力强、项目储备丰富,将有更大的竞争力以及更高的业务参与度。在此背景下,中小券商需要走特色化路线,从深耕区域或者深耕产业方面寻找突围之路。

加强投行全链条能力建设

全面推行注册制可能加剧投行的行业集中度,进一步加深了投行业务转型和发展的紧迫性。

华安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推行注册制,投行业务资源向头部券商集中,中小券商的压力将进一步增大,唯有“华山一条路”,着力加强承揽、承做、承销全链条的能力建设,以精细化服务进行差异化竞争,实现投行角色向“价值发现型”转变。

全面实行注册制,申报即担责,要求保荐机构加强能力建设,不能“穿新鞋走老路”“带病申报”“一查就撤”。在华安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看来,券商应从多个方面提升业务的专业能力。

具体来看,一是要建立体系化承揽方式,着力提高承揽质量。中小投行需要根据自身资源禀赋特点,集中资源于特定区域和行业,加强“投资+投行”联动协同,挖掘和筛选优质项目,注重“陪伴式”服务。

二是压实三道防线职责,着力提高承做质量。完善项目运作机制,吃准吃透企业业务本质,做到上市准备到位、勤勉尽责到位、板块定位到位;提高信息披露的逻辑性、针对性、客观性;充分发挥质控、内核等部门对业务前台的制衡作用,确保投行业务内部控制有效执行;完善内部问责机制,强化投行业务全链条人员的责任意识。

三是提高定价能力、销售能力。持续提升承销专业度,充分挖掘发行人价值,同时提升机构客户覆盖面,增加与专业买方机构沟通交流的频率与深度,提高路演推介工作实效,平衡各方利益,实现共赢。

全面注册制下,华安证券将坚持打造服务新兴产业的创新型投行,深耕产业客户集群,以全链条金融服务,构建综合服务体系;坚持打造行业研究队伍,通过外引内培的方式,提高队伍行业研究、估值定价能力,做好对企业的合理估值,精准挖掘企业价值;坚持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组织架构,全面实施组织变革,通过专业化分工,推动集团化作战新模式;坚持打造科技型投行,加强金融科技的投入和应用,提高投行执业质量和效率;坚持合规经营,切实防范风险,通过业务培训,并进一步优化尽职调查流程和标准,以压实三道防线责任;坚持构建多层次的投资者教育体系,通过采用金融、教育、交互、科技相结合的方式,助力投资者教育高质量发展。

取消“连坐”机制利好头部投行

在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的同时,全面注册制也对投行的部分责任也进行了松绑,即取消“连坐”机制。

当证券中介机构及其从业人员因涉嫌违法违规被稽查立案后,将暂不受理、审核与其有关联的行政许可项目,是目前证券监管的现行做法,俗称“连坐”机制。在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初期,约束机制不足、诚信文化缺失、法律制裁不强,“连坐”机制对投行有很大的震慑作用,某一中介机构涉违规违法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会导致该中介机构在审项目全部中止。

目前资本市场快速发展,每年申报IPO的企业较多,申报再融资的上市公司更多,如2022年IPO融资家数428家,增发、配股、可转债融资家数合计525家,预计全面注册制实施后每年IPO及再融资家数会更多,且业务向头部中介机构集中,中介机构因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可能造成大量在审项目中止审查,造成的影响较过去更大。

华安证券投行相关负责人认为,取消了以往的“连坐”机制,对市场具有较大的利好作用。

一方面,对在审企业有较大利好,融资申请可以按原计划顺利进行,有助于企业执行业务规划,在竞争激烈的今天,时间就是机会,时机失不再来。

另一方面,对中介机构尤其是对排名前列的中介机构更加友好,过去头部机构项目较多,被立案调查后,面临大量业务丢失和人才丢失的风险,为了留住人才往往需要较高成本,全面注册制后,相关风险及成本大大降低,中介机构发展更加稳定,竞争格局更加难以突破,从而也倒逼中小投行加强业务协同,执业更加谨慎,提高业务质量。

此外,连坐机制取消,是在监管机构压实中介机构“看门人”角色下实现的,“申报即担责”加大了中介机构责任,监管措施加强和处罚力度加大都使得中介机构需更加强化执业质量。

相关话题:投行备战全面注册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安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