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独家|解码奥联电子“控盘人” 钙钛矿项目或将耗资百亿钱从何来?

来源:财联社 作者:武超 2023-02-27 22: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独家|解码奥联电子“控盘人” 钙钛矿项目或将耗资百亿钱从何来?)

财联社2月27日讯(记者 武超)奥联电子(300585.SZ)这波“连续剧”的台前幕后,除了正被“聚光灯”照射的胥明军外,一位资本市场“金手指”或扮演着“控盘人”的角色。

自“资本大佬”钱明飞入主奥联电子后,便由“盈科系”人马进驻董监事会把控实权,推动公司跳跃于二级市场的热点间,资本腾挪不断。但一系列操作却并未改变近年来奥联电子主业平淡的局面,公司自身的造血能力也逐步萎缩。

而对于公司的“估值支柱”钙钛矿,亦有诸多悬疑待解。财联社记者近日从光伏业内了解到,要完成奥联电子所规划的5年10GW产能,需要近百亿投资规模,目前公司账上的钱只能是杯水车薪。还有专家向记者表示,在技术不成熟、业务无积累时便大举宣传概念规划前景,说明公司“控盘人”可能更热衷二级市场而非实体经营。

“盈科系”把控实权 空降无实业履历董事长

此前,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奥联电子股价曾一路“狂飚”两倍多,同期涨幅高居A股前列。而这场“盛宴”最大的受益者或是控股股东广西瑞盈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瑞盈资产”)及实际控制人钱明飞。

钱明飞在投资界有一定名气。盈科资本官网显示,钱明飞是盈科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盈科资本”)创始人,拥有近20年的资本市场从业经历和投资管理经验。

据盈科资本介绍,钱明飞主导投资了康华生物、三友医疗、珠海冠宇、瑞可达、普蕊斯、亚虹医药、盟科药业、火炬电子、三棵树等众多股权项目,被称为资本市场“金手指”。2020年盈科资本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400亿元。

入主奥联电子可能也是钱明飞的“得意之作”。

2019年6月,瑞盈资产以9310万元,收购了奥联电子6.13%的股份;2020年2月,瑞盈资产又以4.46亿元,受让奥联电子创始人刘军胜、刘爱群持有的公司19.37%股份;两次受让后,持股达25.50%,成为控股股东,钱明飞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2021年9月,奥联电子向瑞盈资产发行股份募资约1.44亿元。至此,瑞盈资产合计耗资6.83亿元获得奥联电子30.34%股权。

在钱明飞入主奥联电子后,公司董事会的实权人物几乎全部换成了盈科资本的人,陈光水就是在这时被派到奥联电子当董事长。或许是巧合,一家寻求跨界的上市公司,由一位跨界而来的董事长领导,其选择合作的技术专家也是一位“跨界大神”。

据奥联电子公告,陈光水2015年5月至2016年5月任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福建省分行营业部副总经理;2016年5月至2019年6月任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战略客户部机构客户处负责人;2019年7月至今,任职盈科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联席总裁、董事。2020年4月至今,担任上市公司董事长。

从履历看,此前陈光水一直在金融界发展,并没有经营实业的经历。而财联社记者此前亦曾报道,胥明军在2020年5月起担任杭州众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顾问之前,在20余年的工作中,基本都没有与新能源相关的经历,“半路出家”却“一鸣惊人”。

除了陈光水任董事长外,奥联电子董事会成员中的赖满英、赖振东,监事会成员中的吴淑青,在盈科资本均有任职。

对此,有业界律师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公司内部设立的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会等机构,原是要各司其职、具有一定的独立性,但如果被同一“派系”把持,可能会造成缺乏监督、制约,往往相对容易发生内控管理问题,且如果存在问题也会藏得更隐蔽。

频频转型追热点 资本腾挪+关联交易

钱明飞入主后,奥联电子这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开始愈发”沉迷“资本运作,频推转型动作。

第一次是2020年9月,奥联电子出资0.56亿元收购广西一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后改名广西爱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简称“爱宠生物”)20%股权,进军生物医药领域。

但这次转型却未收到良效,奥联电子股价仅在公告后的首个交易日上涨7%,随后一路下跌。仅仅两年不到,2022年5月,奥联电子将其持有的广西爱宠16%股权以8000万元转让给淄博耀佳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淄博耀佳”)。天眼查显示,淄博耀佳的两个股东也是盈科资本的控制企业。

财务数据显示,广西爱宠已陷入连续亏损。对于资产出售原因,奥联电子也不再提及此前所谓的“生物医药”,改口称“面对汽车行业新变局,未来新能源汽车将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公司调整战略发展,确立以新能源创新发展为产业目标,聚焦汽车电子相关硬科技”。

第一次”跨界”无果后,奥联电子转头瞄准了其他行业。2022年4月29日,奥联电子发布公告,公司拟以7500万元收购岳阳升能持有的平江县鸿源矿业有限公司15%股权,借此攀上了“锂矿”概念。

这次公司股价遭到一波爆炒,在当年4月29日至5月6日,股价累计上涨36.51%。

尝到“甜头”之后,奥联电子又于2022年6月15日公告称,公司与洛必德于近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共同布局未来三年内联合生产10万台商用智能服务机器人和未来五年内联合进军百万台级别家庭服务机器人市场。

沾上服务机器人概念后,在当年6月16日至21日,公司股价累计上涨56.37%。而最近一次跨界,就是投资钙钛矿,公司股价同样获得市场炒作。

尽管在每次跨界时,奥联电子都会出具公告解释称,这是为了“形成产业渗透的优势”等。但从实际关联来看,上述投资的锂矿、医药基金、服务机器人、光伏钙钛矿等,与公司主营业务难以形成协同效应。

据Wind统计,自钱明飞入主后的近三年来,奥联电子先后发生了10起资产并购事件,涉及金额超过4.1亿元。

建成钙钛矿项目或需百亿 现有资金恐难支撑

纵观奥联电子近年来的财务指标,业绩表现相对欠佳。公司2019-2021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3.7亿元、4.16亿元、4.51亿元;实现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21亿元、0.32亿元、0.34亿元。

到了2022年前三季度,其归母净利润为0.21亿元,同比下降33.0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则亏损0.07亿元,这也是公司上市以来首度出现亏损。

而奥联电子在主业低迷的情形下,归母净利润仍能维持盈利,很大程度上是依靠转让广西爱宠给关联方带来的投资收益。据财报披露,公司通过转让广西爱宠16%股权,2022年上半年实现投资收益2754.47万元。其中的关键因素是广西爱宠在陷入亏损之际依然获得溢价。

而本次跨界钙钛矿,除了专家身份成疑,摆在奥联电子眼前的,还有一道资金难题。从财报看,公司的造血能力正在逐年萎缩。

奥联电子2018-2021年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43亿元、0.39亿元、0.23亿元、0.26亿元,2022年前三季度则仅有0.06亿元,较5年前的2018年前三季度同比下滑50%。

按照投资计划,奥联电子将在2023年50MW钙钛矿中试线投产,2024年600MW钙钛矿装备和120MW钙钛矿电池组件生产线投产,力争5年内形成8GW钙钛矿装备和2GW钙钛矿电池组件生产能力。

有光伏业资深人士向财联社记者表示,尽管未来在节约成本方面,钙钛矿相比晶硅电池有更好的前景,但目前钙钛矿的设备价值仍然较高,单GW设备投资额近10亿元,未来成熟后,单GW设备投资额则有望向5亿元左右争取。

以此测算,奥联电子计划建设完成10GW产能,或需要近百亿的投资规模。根据财报,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奥联电子账上的货币资金只有1.18亿元,堪称“杯水车薪”。

“尤其在证监会立案调查后,奥联电子的融资将不可避免受到限制,而其现有资金体量恐难以支撑钙钛矿项目。”该人士表示。

根据奥联电子披露,截至目前公司已对钙钛矿项目投入2900万元,后续所需资金将通过直接出资、对外股权合作及其他融资方式逐步筹措。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向记者表示,钙钛矿具有成为未来光伏技术方向的潜力,在新能源与“双碳”政策推动下,与光伏有关的概念都具有极大的市场热度,所以在技术上不成熟、业务上也缺少积累的时候就开始大举宣传钙钛矿概念,甚至制造话题性,都说明上市公司大股东可能更热衷于二级市场的波动,而并不具有经营实体业务的用心。

(编辑:曹婧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