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澜沧古茶“再战”港股 每卖出一份普洱茶耗时4.5年

来源:财联社 作者:梁又匀 2023-02-23 19: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澜沧古茶“再战”港股 每卖出一份普洱茶耗时4.5年)

财联社|新消费日报2月23日讯(研究员 梁又匀),港交所IPO信息显示,继2022年6月之后,澜沧古茶再度提交了上市申请,并更新2022全年营收数据。

财报显示,2020年至2022年澜沧古茶营收分别为4.05亿元、5.59亿元和4.63亿元;同期归母净利润为1.23亿元、1.29亿元和0.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70.4%、65.9%和65.9%。可以看出,在近几年的发展中,澜沧古茶业绩、利润等全方面均承受较大压力。

据澜沧古茶表示,2022年公司线下门店时常受疫情反复影响而经营中断。而毛利率下降,主要系公司推出了普洱生茶产品,该品类利润率普遍低于熟茶产品,拖累公司毛利水平。

实际上早在2020年下旬,澜沧古茶就曾向深交所主板递交招股书,并披露了公司相关经营数据。从彼时数据来看,公司营收增速较为平稳,并在2020年达到“巅峰”。

然而,在业绩持续增长的几年间,澜沧古茶也面临着不少质疑。从2020年~2022年证监会反馈的多次意见来看,澜沧古茶公司内部仍然存在着不少尚未说清的“谜团”。

例如,公司内部代持股情况、近亲属之间股权转让细节、外部机构增资入股后定价合理性、食品安全纠纷、监管处罚,以及更为“致命”的经销商数量大幅下滑、公司存货在短期内增加约50%等问题。

据此前媒体报道,2018年澜沧古茶曾伪造虚假材料投诉某淘宝合法经营茶叶卖家,被杭州市法院判处不正当竞争。天眼查显示2021年以前,澜沧古茶作为被告还涉及多起不正当竞争纠纷、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以及与经销商的产品责任纠纷。

同样值得关注的还包括公司经销商数量的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初澜沧古茶经销商数量共753家,至2022年末仅剩下508家,减少了近三分之一。对此,澜沧古茶在招股书中解释称,数量下降主要系公司提高了经销商的筛选门槛,并对未达标者解除了业务合作。

新消费日报发现,澜沧古茶通过内部SaaS系统加强了经销商管理,每年经销商都会向公司采购不少新茶叶,同时每年经销商存货周转时间跨度仍然持续攀升,并在2022年达到了376.5天。品牌预计,经销商任意一年度向品牌采购的产品中,有80%会在2年内售出。

同时,澜沧古茶的存货周转慢、茶叶存货量大情况也十分明显。

2022年,澜沧古茶存货周转日期,即卖出一份新鲜茶叶所需的时间达到了1641天(约4.5年);存货金额达到了7.84亿元,而该数字在2017年仅为2.82亿元,5年内同比增长278.01%。目前,公司仓库内拥有约3700吨采自15个不同年份的云南普洱茶叶原材料。

对于日益加重的存货和周转压力,澜沧古茶表示,存货主要是因为历年业绩持续上升,公司对未来增长预期感到乐观形成的,充足的存货可有助于品牌应对市场变化和扩张新门店。同时,毛茶和正在制作中的茶叶,若保存得当可储存数十年。

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普洱茶产品没有保质期,且越陈越香,价值也随之提高。此外,报告还显示,2022年澜沧古茶的存货周转时间,于行业平均水平保持了一致。

虽然短期内营收利润表现不佳,但澜沧古茶早已做好上市后融资补救思路,即增加营销、提高普洱茶制作技术和仓储投入。据2020年澜沧古茶向深交所提交的招股书显示,此前其曾计划融资6.28亿元,用于未来3年的全渠道营销网络建设、物流仓储中心、技术中心和信息化系统建设。

本次再度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澜沧古茶又增加了在茶叶行业内进行战略投资及收购的计划,并提升研发能力。

弗若斯特沙利文報告显示,以2021年普洱茶营收水平统计,澜沧古茶市场占有率为2.8%,排名第二,仅次于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大益普洱茶(12.9%)。

从国内茶叶市场消费状况来看,2016年至2021年,我国茶叶消费规模从3518亿元增长至5221亿元,年均增速达8.2%。但普洱茶并非最热门的品类,2021年数据显示普洱茶消费规模为185亿元,绿茶、红茶、乌龙茶消费量均远超这一品类。

尽管外界所担心的存货、周转、营收利润、毛利率下降等情况使得公司业务并不被看好,但在澜沧古茶的解释中,上述问题并不构成“致命”弱点。

另一方面,在有限的市场份额下,茶农、茶叶品牌共同竞争、产品无法标准化定义,行业整体进步缓慢,是茶叶品牌们反复冲击上市,又无法顺利完成上市的主要原因之一。

近期,仍在冲击上市的茶叶品牌还包括八马茶业、中茶股份。其中,八马茶业自2018年从新三板退市后,就在谋求深交所上市。2022年八马茶业一度进入创业板上市审核名单,但最终却选择了主动退出,并转战主板。而中茶股份曾在2020年递交上交所主板IPO申请,但直至今日也并未获得回应。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