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证15家获调研 中小市值关注度猛增!全面注册制下 机构偏好这些个股

来源:中国基金报 2023-02-20 09:2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北证15家获调研 中小市值关注度猛增!全面注册制下 机构偏好这些个股)

全面注册制下,机构调研热情正火速升温。

2月1日,证监会发布通知称,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正式启动,市场期待已久的全面注册制终于靴子落地。相较于监管“一手包办”的核准制,以信披为核心的注册制无疑对投资者的价值判断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算是机构这种专业投资者也不例外。

在此背景下,2月以来,机构调研热度火速升温,调研上市公司数量和调研总次数相较去年显著增长。与此同时,伴随着“专精特新小巨人们”的不断涌现以及ChatGPT、能源电子等相关概念的爆火,机构们对于中小市值企业的关注程度也在与日俱增。

此外,机会宝还发现,在这497家企业中,共有276家发布了业绩预告,其中业绩预喜的多达161家,占比近六成。具体到个股中,不管是百家以上机构扎堆关注的,还是近期关注度显著提升的北交所,业绩预喜的上市公司都是机构们调研的首选。

497家上市公司喜提调研

10家被百家以上机构关注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16日,A股共有497家上市公司在2月份“喜提”机构调研,被调研总次数高达830次,相较去年同期的341家和483次分别增长了45.75%和71.84%;所涉机构多达9417家,同比增幅也达到了17.35%。

就来访机构数量来看,在这497家上市公司中,温氏股份的“魅力值”高居榜首,虽然仅被调研了一次但却有多达215家机构登门拜访,其中不乏广发、汇添富、民生银行、中银瑞信等的知名机构;科德数控紧随其后,在2月份共接待了210家来访机构。

具体来看,温氏股份在2月1日举行了一场电话会议,副总裁兼董秘梅锦方、证券事务代表覃刚禄以及投资者关系管理专员史志茹参与了会议。会上,公司回顾了其在近期特别是春节前后的经营状况,并针对今明后三年肉猪的销售规划、2022年全年肉猪养殖综合成本、对本轮猪周期的看法等进行了详细回答。

值得一提的是,在电话会议的前一天即1月31日,温氏股份刚刚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生猪销售量及价格同比上升,同时生产成绩提高,养殖综合成本下降,生猪养殖业务利润同比大幅上升,实现扭亏为盈。养鸡业务方面,公司生产持续保持稳定,核心生产成绩指标保持高位,养殖综合成本保持良好,利润同比上升。公司预计2022年盈利48~53亿元,而上年同期为亏损134.04万元。

至于科德数控,则是企业在2月5日针对其近期发布的定增预案举办了一场交流会,相关机构的关注重点在于相关项目选址、公司新一年市场开拓举措、经销商培养及对大客户直销团队建设等。

综合来看,除了这两家之外,凯美特气、周大生、奇安信-U等8家企业也同样获得了百家以上机构调研,其2022年的业绩预告类型也均为预喜(就已公布业绩预告的上市公司来看),相关情况如下所示:

数据来源:wind,机会宝

北证15家企业位列调研名单

业绩预喜比例高达100%

除了业绩相关之外,在最近的机构调研中,机构对于中小盘股特别是北交所的关注度也有了明显提升。

据机会宝统计,在上述498家上市公司中,有多达293家的市值在百亿以下,占比高达58.95%,100~500亿市值的公司也有175家,占比35.21%,均高于去年同期。

数据来源:wind,机会宝

而在北交所方面,数据显示,2月1日~2月16日,共有237家机构对15家北证上市公司进行了20次调研,而在去年同期,这两个数值分别仅为1家(科达自控)和1次。

值得一提的是,在相关个股中,除了锂电负极材料龙头贝特瑞的市值超过100亿之外,剩余14家的市值规模都在百亿以上,最小的志晟信息甚至只有4.57亿元。而在业绩方面,wind数据显示,在这15家北交所上市公司中,共有7家发布了2022年业绩预告,业绩预喜的比例高达100%。从业绩增速来看,除了辰光医疗之外,剩余6家的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下限均在30%以上,利通科技、硅烷科技更是直接超过了100%,分别为175.37%和144.06%。

数据来源:wind,机会宝

据悉,利通科技主营液压橡胶软管及总成、工业橡胶软管及总成、混炼胶、连接件,产品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煤矿机械、化工、石油天然气钻采、食品等行业领域。1月16日,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在2022年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8299.94万元,同比增长175.37%;预计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7168.88万元,同比增长200.92%。

而在硅烷科技方面,相关公告显示,硅烷科技是一家特种电子工业气体供应商,核心产品为氢气和电子级硅烷气。2022年,得益于工业技术的改进以及下游需求的持续旺盛,公司硅烷气产品量价齐升且规模效应显著。公司预计在2022年共实现归母净利润1.85~1.95亿元,同比增长144.06%~157.26%。

其实,不论是中小市值“魅力值”的提升还是机构们对业绩向好企业天然的“偏爱”,都体现了全面注册制之下机构更关注基本面、挖掘成长性品种获取超额收益的投资方向。即便是在当初“闭眼赚钱”的新股市场,投研工作前置、做深做强研究工作也成了当前许多机构的第一要务。“未来,单纯博弈入围缺乏专业新股定价能力的机构投资者将面临很大风险,打新策略将依赖对新股市场和新股标的的深入研究能力。”业内人士曾表示。

(文章来源:中国基金报)

(原标题:北证15家获调研,中小市值关注度猛增!全面注册制下,机构偏好这些个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凯美特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