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叮咚买菜首次实现全面盈利 Q4财报成为“新起点”

来源:贝多财经 2023-02-16 1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叮咚买菜首次实现全面盈利 Q4财报成为“新起点”)

情人节前夜,叮咚买菜发布了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财报,分享了一则好消息。

首次实现全面盈利

财报显示,叮咚买菜第四季度实现营收62亿元,同比增长 13.1%。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GAAP)净利润为4990万元,上年同期为净亏损10.96亿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净利润为1.16亿元,2021年同期净亏损为10.34亿元。首次实现了单季GAAP净利润转正,实现全面盈利。

放眼全年,叮咚买菜2022年总营收为242.2亿元,同比增长20.4%。同时,通过第四季度6.821亿元人民币的经营净现金流入,叮咚买菜还实现了2022年全年的正经营现金流。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其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短期投资理财等在内余额共64.9亿元。

捷报频传,叮咚买菜2022年的“军令状”终得圆满。早在年初,叮咚买菜就宣布其上海地区于2021年12月份实现整体盈利,整个长三角地区于该季度实现UE翻正。当时,叮咚买菜便表示,力争在Q2末实现长三角地区完全盈利,也力争在Q4全国接近盈利。换句话说,叮咚买菜早已决定2022年,就是要一路“狂飙”。

“经过一年半的努力,在Non-GAAP标准下,我们的净利率已经从IPO时季度亏损37.2%,大幅进步到盈利1.9%。这验证了我们的努力,也说明‘效率优先、兼顾规模’策略取得了巨大成功。”在财报电话会中,叮咚买菜创始人兼CEO梁昌霖难掩心中喜悦。

据贝多财经了解,除了经营策略上的良性发力,叮咚买菜本季度的盈利也有部分原因得益于其各项开支的减少。财报数据显示,第四季度,叮咚买菜总运营成本和支出为61.55亿元,同比减少5.6%。其中,履约开支为14.94亿元,同比下降16.4%;销售和营销开支为9110万元,同比减少74.5%;产品研发开支为2.59亿元,同比下降9.0%。销售和营销开支的大幅下降一定程度上也促成了首次全面盈利出现。

而叮咚买菜在财报中解释,销售和营销开支的减少主要是由于用户获客成本的下降。而销售成本的控制则是由于产品开发能力的提高。2022年,叮咚买菜在自有品牌上发力,主要自有品牌预制菜销量同比增长超2倍。财报显示,其第四季度毛利率已提升到32.9%。

创造美好 坚持美好

作为生鲜电商,创立于2017年的叮咚买菜可以说稚气未脱就感受到了“成年人世界”的动荡。但作为一家专注美好食物的创业公司,叮咚买菜从未放弃过追求“美好”。

一直以来,叮咚买菜都专注吃的事业,为满足更多人“想吃什么”而努力。通过美好食材的供应、美好滋味的开发以及美食品牌的孵化,不断为人们提供美好生活的解决方案,致力让更多人吃得新鲜、吃得省心、吃得丰富、吃得健康。

过去一年,叮咚买菜为此付出诸多努力。

围绕自身“商品力”建设,叮咚买菜通过源头直采、订单农业、自有研发和生产、自有品牌等方式不断巩固优势,在零售的本质层面打好基础。同时,也开始瞄准社会饮食消费升级必然趋势,不断在食品赛道发现新机会,拓展新方向,为下一个阶段的发展做完全准备。

整个2022年,叮咚买菜在平台上培育了一批单月销售额超过300万的叮咚独有的特色商品,还推出了健康型食材集合与研发的新频道“轻养星球”,品类包括低糖低脂的奶制品、少添加易饱腹的休闲零食等,来满足用户对健康养生细分场景的消费需求。

同时,叮咚买菜率先在业内预见并倡导“清洁标签”的食品开发趋势,制定清洁标签企业标准,倡导食品行业“拒绝多余添加、非必要不添加”的清洁理念。截至目前叮咚买菜已开发了约320款具备“清洁标签”属性的优质商品。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年底,叮咚买菜还上线了通过新型订单种植种出的“三优”系列蔬菜产品,通过优质的基地和优良的种植方式,最大化地降低残留风险,保证品质,完美击中家庭食品安全的痛点,交出了妥妥的“优等生”答卷。

除了“创造”,叮咚买菜也在“坚持”上持续发力。

在农业上游,叮咚买菜结合国际标准和中国国情推出了叮咚良好农业规范标准D-GAP,并在合作的农业企业中大力推广;在生鲜品控上,实行“7+1”品控规范,分别通过数字化管理,在产地环境、种植养殖过程、采收环节、运输过程、分选中心、前置仓、上门送货等7个环节加强品控,管理商品品质。同时,所有生鲜食材在供应商提供合格检测报告的基础上,叮咚买菜也会对所有生鲜进行100%快速检测,而在国内,能做到100%全批次快检的生鲜电商企业屈指可数。

据贝多财经了解,叮咚买菜在独立的品控部门内拥有超近500名专职品控人员,远超采购人数。在品控检测中还应用灵敏度高、准确性高、成本也更高的胶体金法,并定期将样品送到国际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准确定量测试,最大程度保障叮咚买菜生鲜食材的食品安全。

下一站:守正出奇 

在发布财报的电话会议上,也透露了叮咚买菜2023年新的战略打法——“守正出奇”。“一方面,坚定做好既有市场,不断挖掘用户需求,扩大规模,实现更多盈利;另一方面,永远要有创新,特别是对食品创新,要加大投入。”内生动力的玩法,被拿捏得稳稳的。

而这一战略效果,在今年的年夜饭市场已经初见端倪。据贝多财经了解,为应对生鲜电商的年夜饭热潮,叮咚买菜早早推出“年夜饭预制菜”预定专区,既有主打家乡味道的传统宴席“八大碗”系列,也有主打营养健康、高端品质的海鲜预制菜,帝王蟹、波士顿龙虾……上线仅半个月,销量轻松突破10万份。另外,叮咚买菜联名各地知名餐厅,如上海老饭店、绿波廊、陶陶居、苏浙汇等,推出“年夜饭套餐送到家”系列,仅一周内就被抢订8000桌。

据梁昌霖透露,2月下旬,叮咚买菜将召开供应商大会,表彰优秀商品的开发者、提供者、服务者。许诺在2023年,叮咚买菜将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加强和优秀供应商的战略合作。

叮咚买菜方面表示,公司依然是“一家专注美好食物的创业公司”,未来将继续围绕着优质的食品原料和清洁的开发理念,针对儿童、老年群体和以千禧、Z世代为代表的年轻群体的不同需求,提供精细化的创新商品研发和服务。

对于未来业绩,叮咚买菜称,尽管2023年一季度受到季节性影响,但仍可实现Non-GAAP口径下的盈亏平衡,公司有信心在2023年全年实现Non-GAAP口径下的盈亏平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