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雄韬股份105亿筹建新能源电池产业园 钠电产能将落地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雄韬股份105亿筹建新能源电池产业园 钠电产能将落地)

新能源电池产业的扩产潮仍在继续,行业扩产门槛高、规模大的特点再次凸显。

2月13日午间,雄韬股份(002733)宣布与京山市政府签署投资框架协议,拟105亿元投建新能源电池产业园,公司钠离子电池产能将在该项目落地。午后开盘,雄韬股份直线涨停。

105亿落地锂电、钠电产能

公告显示,雄韬股份拟投资105亿元,建设“雄韬股份锂电和钠电产业园项目”。投产后将形成15GWh锂电池和10GWh钠电池产能,主要应用在新能源储能市场及5G通讯、IDC数据中心市场。按照规划,雄韬股份将在2023年启动一期5GWh锂电池生产项目,3年(2023-2025年)内完成项目整体建设。

其中,雄韬股份钠电池产能的落地值得关注。

作为锂价高企背景下的替代选择,钠离子电池是雄韬股份持续开发的重点领域。雄韬股份在1月底曾透露,钠电中试线建设正在有序推进当中,计划将于2023年投产,同时可启动一期量产线建设。雄韬股份介绍,公司钠电产品在电池叠片、卷纸和入壳注液等环节拥有核心设备和独特工艺,可大大减少材料成本,材料成本远期可达0.4元/Wh。

京山市政府将对该项目提供多项支持,比如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600亩,按滚动开发计划,分批供地;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用于项目建设;按照市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给予“一事一议”政策支持;同时,根据钠离子电池公司30亿元估值,京山京诚投资公司将出资入股10%-20%,具体入股事宜在签订投资协议时予以明确。

雄韬股份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张华农此前曾公开表示,自己是“土生土长的荆门京山人”。本次重资加码京山,应是雄韬股份作为“回归经济领军企业”的系列投资之一。雄韬股份在2020年宣布,投资总额8.25亿元的“10亿瓦时动力锂电池新能源建设项目”将新增实施地点湖北京山市经开区,目前,该项目的一期建设已实现投产,二期建设应仍处推进中。

雄韬股份表示,公司是京山为落实荆门市“十四五”规划,争创国家氢能源示范市,重点招引的“回归经济”领军企业。公司计划在京山市逐步建设铅酸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氢能源电堆及发动机系统三大生产基地,实现公司整体搬迁回归。

雄韬股份提示,本协议为投资框架协议,具体项目合作在框架协议前提下,以双方签订的正式项目投资合同为准。协议的签署,符合公司的战略发展规划,对公司长期经营的影响视后续具体业务合作的推进和实施情况而定。

锂电行业百亿投资层出不穷

105亿元的投资规模,不可谓不重磅。作为对比,在雄韬股份披露投资公告后涨停,其总市值为80亿元,不及本次投资的规划投资额;截至2022年9月30日,雄韬股份的所有者权益为近26亿元。

锂电及钠电合计达25GWh规划产能,不可谓不庞大。高工产研锂电研究所(GGII)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锂电池出货655GWh,同比增长100%。其中,雄韬股份本次拟重点建设产能的储能市场,2022年储能电池出货量为130GWh,同比增长1.7倍。

不过,对于这样的投入规模,2023年的锂电行业已经习以为常。同时与此前集中在磷酸铁锂动力电池领域的投资不同,本轮扩产投资中和雄韬股份一样投向储能电池的企业不在少数,在技术路线上也出现了钠离子电池、圆柱电池等方向的布局。

据高工产研统计,仅2023年首月,亿纬锂能、孚能科技、兰钧新能源、比克电池、赣锋锂电、比亚迪、盛虹控股集团等厂商纷纷宣布扩产计划,涉及动力及储能电池扩产规划及开工项目达11起,总产能达311GWh,投资总额超过1000亿元。

其中,投资额在百亿以上的项目包括:亿纬锂能拟100亿元投建的20GWh动力储能电池生产基地;盛虹控股集团拟投入306亿元建设的60GWh储能电池超级工厂和新能源电池研究院项目;比克电池拟投资130亿元建设的30GWh大圆柱电池产线及国际化研发中心;孚能科技拟投资100亿元建设的年产3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等等。

除了国内厂商的新增扩产规划,浙商证券提示,2023年也应重点关注国内市场新技术(如固态电池、复合集流体、大圆柱电池、叠片机等)、新设备的更新迭代;欧洲、美国等海外市场锂电池扩产幅度较大,锂电设备招标也有望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比亚迪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