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万科A拟定增募资150亿元 为房企股权融资重启后最大规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万科A拟定增募资150亿元 为房企股权融资重启后最大规模)

2月12日晚间,万科A(000002)定增方案出炉。公司计划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用于旗下11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此次万科定增计划如能顺利实施,将成为地产行业去年股权再融资重启以来最大规模的定增。

根据预案,万科拟向不超过35名特定对象开展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50亿元,发行数量将不超过11亿股,占目前万科总股本的9.46%。目前,万科本次定增尚无确定的发行对象,发行的最终价格也将根据发行对象申购报价的情况协商确定。

万科的第一大股东深圳地铁未出现在提前确定的增发对象之列。投行人士分析,这或是受再融资规则所限。根据2020年起实施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不是控股股东的第一大股东不属于董事会可提前确定的发行对象。因此,深铁作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但非控股股东,即使有心参与此次定增,也无法在当前阶段就被提前确定为发行对象。

从募投项目来看,本次募集的150亿元资金中,105亿元将投入到公司旗下11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属于资本性支出;45亿元计划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占募集资金总额的比例未超过30%,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

将获得资金补充的11个万科房地产项目,分布于广州、郑州、西安、成渝等重点区域,目前均处于在建状态。除长春、鞍山两项目已部分交付外,其他的9个项目计划在2023年至2025年陆续交付。

在补充流动性方面,据万科披露,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合并口径资产负债率为77.85%。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可以增加公司的所有者权益,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提高公司盈利水平和抗风险能力,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万科方面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目的,一方面是响应国家政策号召,扎实推进项目的高质量建设,助力公司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另一方面,公司拟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优化自身资本结构,进一步增强资金实力和抗风险能力,为后续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

去年11月底,证监会宣布在股权融资方面调整优化5项措施支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被业内解读为射出支持房企融资“第三支箭”。万科作为最早响应的企业之一,在去年12月,股东大会即已审议通过了议案,授权董事会全权处理增发股份事项,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增发新股数量为不超过公司已发行的A股数量的20%。

“第三支箭”发出后,已有华发股份、福星股份等多家上市房企披露定增方案。此次万科150亿元定增如能顺利发行,将成为地产行业股权再融资重启以来最大规模的定增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 科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