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清大科越冲刺科创板上市:计划募资约7亿元,应收账款规模大增

来源:贝多财经 2023-02-09 22:4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清大科越冲刺科创板上市:计划募资约7亿元,应收账款规模大增)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信息显示,北京清大科越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清大科越”)的审核状态已经变更为“已问询”。据贝多财经了解,清大科越于2022年6月递交招股书,计划募资7.49亿元。


清大科越计划将募资所得金额用于智能电网调度和市场交易系统研发升级建设项目、面向综合能源服务的智慧一体化运营服务平台升级建设项目、市场化综合智慧能源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项目、基于电力大数据和云架构的智能AI服务平台研发建设项目等。

据招股书介绍,清大科越是一家长期专注于电力市场交易、电网智能调度、智能发售电和能源互联网等应用领域的战略咨询、算法研究、软件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和服务为自研软件产品、软件开发服务、研究咨询、系统集成和技术服务。

天眼查信息显示,清大科越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以从事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为主的企业。目前,该公司的注册资本约为1.1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郭少青,股东包括郭少青、郭梦婕等。


清大科越在招股书中称,该公司的产品研发团队充分运用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运筹优化算法和电力系统专业知识,持续为电力行业客户提供安全、稳定、高效的应用软件产品和服务,实现电力系统智能化调度交易、智慧能源市场化运营决策。

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前三季度,清大科越的营收分别为1.25亿元、1.73亿元、1.98亿元和4820.85万元;净利润分别为2787.70万元、5967.33万元、8035.69万元和-1440.02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2100.72万元、5616.00万元、7200.78万元和-2038.56万元。


报告期内,清大科越的主要产品和服务包括自研软件产品、软件开发服务、研究咨询、系统集成和技术服务,其中自研软件产品、软件开发服务两类业务占比较大,合计占比分别为75.31%、69.64%、70.72%和71.47%,为该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报告期各期,清大科越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65.71%、68.35%、73.54%和70.38%,毛利率水平较高。清大科越在招股书中表示,该公司毛利率水平主要受核心技术含量、产品研发能力、市场竞争力度、客户需求预算等重要性因素的影响。

报告期内,清大科越来自国家电网的收入占比分别为35.67%、61.20%、64.77%和30.77%,来自南方电网的收入占比分别为19.19%、28.19%、16.15%和15.57%,合计分别为54.86%、89.39%、80.92%和46.34%,占比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清大科越的应收账款规模飙升明显。截至报告期各期末,该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3574.40万元、9049.02万元、8105.77万元和6752.12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8.71%、52.30%、41.04%和140.06%。

本次上市前,清大科越的实际控制人为郭少青、薛纪华、郭梦婕,其中郭少青直接持股57.04%,作为科越创新的普通合伙人间接控制清大科越表决权比例8.24%,薛纪华作为科越京华的普通合伙人间接控制清大科越表决权比例8.24%,郭梦婕直接持股8.24%。

据招股书披露,郭少青与薛纪华系夫妻关系,郭少青与郭梦婕系父女关系,合计控制清大科越的表决权比例为81.76%。本次发行后,上述三人可支配表决权的股份比例合计为61.31%,仍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此外,同创安元、同创诚泰、同创伟业分别持有清大科越2.87%、1.58%、0.73%的股份,其中同创安元、同创诚泰的基金管理人均为安徽同创锦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安徽同创锦成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系深圳同创伟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

据介绍,同创伟业系深圳同创伟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因此,同创安元、同创诚泰、同创伟业均受深圳同创伟业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控制。据此计算,同创伟业合计持有清大科越约5.18%的股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