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菊乐食品更新IPO招股书:收入依赖单一地区,规模不及认养一头牛

来源:贝多财经 2023-02-09 00: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菊乐食品更新IPO招股书:收入依赖单一地区,规模不及认养一头牛)

近日,四川菊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菊乐食品”)预披露更新招股书,准备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保荐机构为中信建投证券。据贝多财经了解,这已经是菊乐食品第四次冲刺A股上市,此前三次均未能成行。

本次冲刺上市,菊乐食品计划募资13.63亿元,将用于古浪县菊乐牧业奶牛养殖项目、温江乳品生产基地改扩建项目、营销网络中心升级建设项目、年产12万吨乳品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升级建设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

据招股书介绍,菊乐食品的主营业务为含乳饮料及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菊乐食品的主要产品包括含乳饮料、发酵乳、巴氏杀菌乳及灭菌乳等,能够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场景对含乳饮料及乳制品的消费需求。

天眼查信息显示,菊乐食品成立于2002年,位于四川省成都市。目前,该公司的注册资本为9248.2842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童恩文,股东包括成都菊乐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童恩文等。

2019年、2020年和2021年,菊乐食品的收入分别为8.29亿元、9.94亿元和14.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11亿元、1.32亿元和1.68亿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1.19亿元和1.45亿元。

此次预披露更新招股书显示,菊乐食品2022年上半年的营收为7.10亿元,净利润为7288.46万元,扣非后净利润为6448.54万元。截至2022年6月30日,菊乐食品的自资产总计12.17亿元,股东权益合计7.44亿元。

据招股书披露,菊乐食品的产品销售以经销模式为主,占比均超过七成。报告期内(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菊乐食品的经销模式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0.42%、69.24%、75.14%和76.21%。

值得一提的是,菊乐食品存在供应商相对集中的情形。报告期内,该公司向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采购的金额占原材料总采购金额的比例分别为64.50%、62.09%、51.15%和44.79%,其中前五大供应商主要系原料奶、包装材料及白砂糖供应商。

作为一家生于四川的企业,菊乐食品的收入也极其依赖四川省。报告期内,该公司在四川省市场实现的销售收入分别为8.11亿元、9.07亿元、10.59亿元和5.2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98.07%、91.53%、74.72%和74.04%。

据招股书介绍,菊乐食品于2020年收购惠品,弥补了该公司在东北区域、华东区域等地的销售渠道,推动了四川省外市场开拓和收入增长。因此,菊乐食品于2020年和2021年来自四川省的销售占比有所下降。

此外,菊乐食品还在2021年合计斥资8250万元(其中55%股权转让价格为602万元,另由菊乐食品履行7648万元出资义务)收购了位于甘肃省张掖市的蜀汉牧业55%的股权,后者的主要业务为奶牛养殖和鲜奶生产销售。

若剔除收购惠品的影响,菊乐食品2020年、2021年的收入分别为9.44亿元和11.0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85%、17.38%。同期,菊乐食品的同行业可比公司的收入增长率则分别为2.80%、22.19%。

和其他乳业企业不同的是,菊乐食品的主打产品为含乳饮料及乳制品,主要是“酸乐奶”含乳饮料。报告期内,菊乐食品来自含乳饮料的收入分别为6.11亿元、6.47亿元、7.32亿元和3.71亿元,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3.91%、65.31%、51.68%和52.33%。

本次冲刺上市前,菊乐食品的实际控制人为童恩文,其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该公司42.87%的股份。据招股书披露,童恩文直接持有菊乐食品26.51%的股份,通过菊乐集团和成都诚创间接持有该公司16.36%的股份。

据介绍,童恩文持有菊乐集团35.58%的股份,是菊乐集团的控股股东。童恩文自菊乐集团成立至今,长期担任董事长,并参与菊乐集团的经营管理,能对菊乐集团的决策产生实质影响。因此,童恩文系菊乐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并通过菊乐集团间接控制该公司45.87%的股权。

此外,童恩文担任成都诚创的执行事务合伙人,能够对成都诚创的决策产生实质影响。因此,童恩文通过成都诚创间接控制公司0.97%的股权。综上,童恩文合计控制菊乐食品73.35%的表决权,为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除了菊乐食品外,认养一头牛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认养一头牛”)也在冲刺A股上市。据贝多财经了解,认养一头牛计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本次冲刺上市,认养一头牛计划募资18.51亿元。

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上半年,认养一头牛的营收分别为8.65亿元、16.50亿元、25.66亿元和15.9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5亿元、1.47亿元、1.40亿元和9419.51万元,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03亿元、1.23亿元、1.25亿元和5025.89万元。

以此来看,菊乐食品的收入规模远低于认养一头牛,但盈利能力却优于后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建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