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非货ETF规模“狂飙”,1月规模达1.42万亿,有色ETF霸屏涨幅榜,规模前十再次洗牌

来源:财联社 作者:周晓雅 2023-02-02 09: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非货ETF规模“狂飙”,1月规模达1.42万亿,有色ETF霸屏涨幅榜,规模前十再次洗牌)

财联社2月2日讯(记者 周晓雅)2023年首个交易月,A股市场仅有十五个交易日,但非货ETF市场仍不乏亮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非货ETF市场整体规模达1.42万亿元,较去年末增长837.86亿元。规模增长主要得益于非货ETF整体涨多跌少,581只ETF1月回报超5%,在全部ETF中占比过半;从基金份额变动来看,1月非货ETF整体净赎回47.15亿份。

2023年伊始表现强劲,有色、白酒、半导体等赛道ETF在1月随后的交易日表现分化。截至1月底,有色ETF继续领涨市场,大数据产业、金融科技、机器人、软件等细分赛道ETF也涨幅居前,白酒、半导体等则是涨幅收窄。

不过,半导体ETF吸金效应依旧显著,非银、房地产、军工龙头等细分赛道也获得市场资金青睐,同时,中证1000、沪深300、纳斯达克100、科创板50等宽基ETF得到较多基金份额净申购。

有色ETF领涨市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底,鹏华国证有色金属行业ETF年内净值回报为14.85%,领涨市场。跟随其后的是华富基金和嘉实基金旗下的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分别上涨14.84%、14.81%。

另外,1月净值回报在14%以上的还有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广发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华夏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ETF、国泰中证有色金属矿业主题ETF。国泰基金、华宝基金、银华基金旗下的中证有色金属ETF则涨近14%。

对比上述ETF的跟踪标的,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指数前三大权重股分别是紫金矿业、天齐锂业、赣锋锂业;中证申万有色金属指数、中证细分有色金属产业主题指数、中证有色金属矿业主题指数、中证有色金属指数等4只指数前三大权重股与国证有色金属行业指数一致,但权重有所差异;中证稀有金属主题指数则选取业务涉及稀有金属采矿、冶炼和加工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前三大权重股分别是盐湖股份、天齐锂业、赣锋锂业。

除了有色金属,大数据产业、金融科技、机器人、软件等细分主题赛道ETF涨幅居前,主要涉及计算机、电子、通信设备等板块个股。至于回报靠后的产品,旅游主题ETF在1月股票ETF的净值表现垫底,整体亏损幅度在4%左右,电力、交通运输、影视、农业等主题ETF表现靠后。

中证1000、半导体芯片等吸金显著

从基金份额申赎情况看,南方中证1000ETF在1月资金效应最为显著,获得16.63亿份净申购份额,截至1月底该基金规模为160.14亿元,较上月末增加54.05亿元。整体来看,市场上7只中证1000ETF在1月合计被净申购2.6亿份。

其次是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1月净申购份额为16.13亿份,截至1月底,该基金规模达到237.28亿元。事实上,从去年9月以来,市场资金已开启“买买买”模式,2022年10月至12月,该基金份额增量逐月放大,至12月中下旬再次站上200亿份的关口。今年以来,该基金份额增长势头不减,截至1月末,该基金份额总额为220.48亿份。

此外,易方达沪深300非银ETF和南方中证全指房地产ETF在1月申购份额均超15亿份,净申购份额超10亿份的还有富国中证军工龙头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安纳斯达克100ETF、国联安中证全指半导体ETF、易方达上证科创板50ETF等5只ETF。

规模超600亿ETF增至3只

随着行情的变化,非货ETF规模前十榜单也较2022年底出现调整,1只ETF新进该榜单。

具体来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蝉联非货ETF规模冠军,截至1月末,该基金规模为868.71亿元,过去1月该基金规模涨近百亿,成为市场唯一一只规模超800亿元的非货ETF。

跟随其后的是南方中证500ETF和华夏上证50ETF,截至1月底规模分别为686.95亿元、608.99亿元。得益于基金净值的上涨,华夏上证50ETF在今年1月重回600亿元级别,全市场规模超600亿ETF增至3只。

此外,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的规模也突破400亿元关口,至410.69亿元,较2022年底的367.37亿元增长45.91亿元。整体来看,规模前十非货ETF的组成与2022年底大致一致,嘉实沪深300ETF以247.60亿元的规模新进全市场前十榜单,较2022年底增超30亿元。200亿元以上非货ETF数量达到13只,较2022年底增加了1只。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盐湖股份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