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八大航司三家机场预亏1500亿 日均损失近4亿!2023年民航将如何反转

来源:财联社 作者:梁又匀 2023-01-31 21:3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八大航司三家机场预亏1500亿 日均损失近4亿!2023年民航将如何反转)

财联社|新消费日报1月31日讯(研究员 梁又匀),根据各大公司最新业绩预告,在旅游行业持续受限的2022年航空公司及机场的预计亏损持续扩大。

包括东方航空、中国国航、华夏航空、海南航空、春秋航空、吉祥航空、南方航空、山东航空等主流航空公司,以及上海机场、白云机场、深圳机场、厦门机场纷纷公布了2022年财报预告。

从上图可以看出,八大航空公司均提示了不同程度的巨额预亏,三家流量较大的机场均出现了明显增亏。由此计算,2022年国内八大主流航空公司和三家机场合计亏损约1555.16亿元~1405.34亿元,平均每天亏损约4.26亿元~3.85亿元。

回顾2022年,国内出行受限、跨国出游不畅,叠加油价高企、汇率贬值、货运需求减少等因素,国内各大航司机场经营屡屡受挫。在此背景下,包括中国国航、春秋航空、山东航空都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22年遇到了疫情以来,乃至开航以来的运营低谷,挑战空前严峻。

另一方面,2022年12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和国家卫健委先后发布“新十条”防疫政策和“乙类乙管”等新防疫方案,标志着中国民航业迎来复苏拐点。

尽管政策调整后,短期客流因疫情而减少,但随着各地疫情逐步过峰,国内积压需求得到较好的释放。同时,随着解除“五个一”、一国一策以及入境后全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出入境管控措施,恢复受理审批中国公民因出国旅游、访友申请普通护照等出入境证件的办理申请,国际航空市场供需同步释放,未来一段时间,预计国际航空运输生产将保持稳步恢复态势。

与此同时,民航局在2023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中提出,2023年力争总体恢复至疫情前75%左右水平,力争实现盈亏平衡。政策的利好再次给民航机场打上一剂“强心针”。

2023年1月,不少航空公司迎来了疫情以来需求爆发的春运黄金周,民航整体客运量已恢复至2019年的70%,仅次于铁路交通的78%。

航班管家数据显示,2023年春运前半段,春秋航空的航班量率先恢复,已达到2019年春运同期的90.2%,而南航恢复至89.6%、吉祥恢复至86.7%,分别位列第二、第三。在2023年春节旅游热度最高的海南,海航航班量恢复至2019年的78.7%,东航则恢复至77.8%,分别位列全国第四、第五。

值得一提的是,临近假期结束的春运返程阶段,初六民航出行客流量已恢复至2019年的84.9%。

春秋航空也在业绩预告中透露,2023年1月公司迎来了疫情以来首个盈利的半程春运。

此外,2023年春运前后逐步放开了国际游客出入管控,赴港、赴澳、赴东南亚过年的旅游增多,带动了长途航班的需求。节前国内游客赴泰国旅游的回暖曾在社交媒体上引发热议,需求进一步发酵。

春节前文旅部公布,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运营部分国家出境团队游和“机票+酒店”业务。出境跟团一直以来都是航空公司机票销售、机场免税购物需求的重要支撑。

携程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平台出境游产品浏览量上涨3倍,国内一线城市游客赴泰国、马尔代夫和埃及的路线获大量订购。目前数百条出境团队游产品已陆续上线,降覆盖15个目的地国家/地区,将有力带动跨国航班需求,并指引后续航班增开。

目前,跨境航班资源仍然有限,但已有不少90后和80后接替疫情前的中老年出国旅游团,成为当前消费主力。

国金证券研报分析称,中长期航空需求终将恢复增长,且航空业将出现供需增速差,叠加票价市场化业绩将大幅反弹;国际客流恢复后,国际枢纽机场投资价值将凸显。

国泰君安研报也对未来表示期待,疫情不改中国航空需求,春运将加速出行心理建设,且2月国内客班计划将可恢复至疫前,航空疫后复苏或快于预期。此外,压制三年的展会需求将于4月份传统小旺季充分释放,叠加票价市场化,干线票价表现值得期待。预计暑运国内旅游需求将充分释放,暑运盈利或超预期修复。

在旅游出行市场乐观预期持续发酵的背景下,2022年财报也有一家机场实现净利润为正,即厦门空港。不过厦门空港业绩预告显示,公司2022年净利润在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同样显示亏损0.69亿元~1.2亿元,而该亏损已同比2021年亏损收窄183%~197%。

目前,海南机场仍未公布其2022年业绩预告。2022年国内疫情虽然给行业带来明显冲击,但前三季度,海南机场营收虽有下降但净利润仍然可观,机场、免税与商业、酒店及物管等运营服务性质业务支撑起了公司的主要毛利。

需要关注的是,2022年Q3海南机场因出售南海明珠土地等因素获得了一笔20.05亿元的入账资金,而扣除该非经常性损益后,疫情的冲击依然明显,实际运营业务显示亏损-2.67亿元,同比下降606.85%。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海南三大机场旅客吞吐量已恢复至2019年春运同期的90%至98%以上,创单日旅客吞吐量新高。

国信证券研报认为,中长期来看,伴随海南自贸港蓬勃建设,其三亚机场卡位及海口重要商圈卡位优势将进一步凸显,直接分享海南自贸港成长红利尤其免税业务发展红利,中长期对标国际其他自贸港,具有良好成长想象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深圳机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