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以来首亏!集采降价太狠 甘李药业预计亏损3.9亿元至4.7亿元

来源:电鳗快报 作者:杨力 2023-01-31 09: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年报显示,甘李药业是一家主要从事胰岛素类似物原料药及注射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作为国内领先掌握产业化生产胰岛素类似物技术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

(原标题:上市以来首亏!集采降价太狠 甘李药业预计亏损3.9亿元至4.7亿元)


        《电鳗财经》文 / 杨力

        甘李药业(603087.SH)预计2022年亏损3.9亿元至4.7亿元,这是该公司自上市以来的第一次亏损。降价没有为该公司带来市场份额的提升,巨额销售费用也没有为该公司带来业绩提升,那么,加大研发投入能否提升其业绩?

        预计亏损3.9亿元至4.7亿元

        1月31日,甘李药业发布了2022年的业绩预告,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7000万元到-39000万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9500万元到-41500万元。

        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甘李药业在公告中列出了三个原因:产品价格大降、销售费用大增、研发投入加大。

        目前甘李药业的营业收入主要来源于胰岛素制剂产品的销售收入。该公司在2021年国家组织的第六批国家药品集采(胰岛素专项)中,该公司的六款产品均高顺位中标。此次胰岛素集采中选结果从2022年5月开始陆续在各地落地执行,该公司国内胰岛素制剂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公司胰岛素产品在集采中标前和中标后价格如下:


        由此可见,甘李药业业绩大幅下降的原因之一是其产品价格大降。另外,2022年前三季度计提补差金额共计5.63亿元(不含税),冲减了2022年营业收入,导致2022年营业收入有所下降。

        甘李药业业绩大幅下降的第二个原因就是其销售费用大幅增长。该公司希望通过扩增专业学术代表,加大学术推广活动的投入,提高公司产品销量和市场份额,以应对价格下降对公司2022年及以后年度利润的影响。

        最后,在研发上的投入也降低了该公司的业绩。甘李药业在公告中解释,2022年,公司加速推进多款创新药及仿制药的研发进程,尤其加大对创新药品的研发投入,不断丰富研发管线,旨在为公司更快地寻求新的收入增长点,并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积蓄力量。

        加大研发投入能否提升业绩?

        年报显示,甘李药业是一家主要从事胰岛素类似物原料药及注射剂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该公司作为国内领先掌握产业化生产胰岛素类似物技术的高科技生物制药企业,具备完整胰岛素研发管线。

        2021年,该公司有96.2%的收入来自生物制品(原料药及制剂产品),3.1%的收入来自医疗器械及其他,0.69%的收入来自特许经营权前期服务。

        2020年6月份,甘李药业登陆A股市场。从2019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11.05亿元、12.05亿元和13.43亿元,同期增速分别为21.17%、9.05%和11.51%。

        然而,该公司的业绩主要以来胰岛素。从2017年至2021年,甘李药业的营业收入从23.71亿元增长至36.12亿元,归母净利润从10.8亿元增长至14.53亿元。其中,大部分收入都来自胰岛素制剂。而为其贡献最多的是甘精胰岛素“长秀霖”。从2017年至2020年,该胰岛素产品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1.69亿元、22.62亿元和25.45亿元,营收占比分别为91.48%、94.76%和87.91%。

        事实上,甘李药业的低价策略曾让该公司不断“蚕食”国外公司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其市场份额一度超过40%以上。

        然而,在胰岛素这一赛道上,甘李药业的竞争对手众多。2017年,联邦制药获得可生产第三代胰岛素的批准。2019年,甘李药业的老对手通化东宝也取得了第三胰岛素生产的获批资格。

        这些国内竞争对手也采取了和甘李药业此前与国外胰岛素厂商竞争时一样的策略,通过低价了来获取市场份额。

        2020年,通化东宝的三代胰岛素产品不计入医药流通公司的代理费用后,每支价格约为122元。作为应对,甘李药业在2020年两次下调产品价格,但每支最低146元的价格对比通化东宝仍然不具备竞争优势。

        面对国内众多竞争对手,甘李药业开始积极拓展其他胰岛素产品业务。2021年5月,甘李药业的精蛋白重组人胰岛素注射液(预混30R)获批。然而,就在这一领域,甘李药业将不得不面对外资药企诺和诺德和国内厂商通化东宝的激烈竞争。

        面对众多竞争对手,甘李药业不得不加大营销方面的投入。事实上,近年来,甘李药业的销售费用一直是营业成本的最大头。从2017年至2021年,该公司的销售费用分别占总营收的比例分别25%、30.16%、27.51%、27.21%和27.76%。2020年,市场推广与咨询费占销售费用的比例就高达75%。

        甘李药业曾披露,2022年上半年,该公司新招募了近千人的销售团队。2022年前三季度,甘李药业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约14%,达到了8.3亿元左右。2022年第三季度该公司完成约4亿元的收入,但当季销售费用高达2.9亿元,导致该公司当季净亏损近2.2亿元。

        巨额销售费用没有提升净利润,那么加大研发投入能否让甘李药业的业绩回升?2022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研发费用同比增长了12%。2021年,该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为5.5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5.21%。

《电鳗快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通化东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