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甲之蜜糖乙之砒霜!经济学家担忧:中国重新开放后 美联储将加息更久…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蕊 2023-01-19 17:1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甲之蜜糖乙之砒霜!经济学家担忧:中国重新开放后 美联储将加息更久…)

财联社1月19日讯(编辑 刘蕊)随着中国逐步优化防疫措施,外界对于中国经济和市场前景的信心也越来越足,近期华尔街投行看涨的声浪不断加大。

然而对于美国经济来说,中国的重新开放可能并不完全是个好消息:有投行分析师和美联储官员担忧,随着中国重新开放并释放需求,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的风险,而对美联储来说反而意味着收紧货币政策的压力进一步扩大。

中国重新开放或加大美联储压力?

在2022年,美联储一直在大幅加息以拉低通胀,而近几个月的经济数据也显示这一举措已经发挥了效果——美国去年12月CPI同比增长6.5%,不仅是2021年10月以来的最小同比涨幅。同时,这也是美国CPI同比涨幅自去年6月创出40年来峰值9.1%后连续第6个月下降。

美国通胀走低的主要原因,来源于大宗商品,尤其是能源大宗价格的显著下降。然而分析师们担忧,随着中国重新开放并提振市场需求,可能会使大宗商品价格回到2022年初的水平。

“在我们看来……经济更强劲的中国增加了美联储强硬鹰派的可能性,”投资银行Raymond James的机构股票策略师塔维斯·麦考特(Tavis McCourt)在其《2023年展望》中表示,“如果这(中国重新开放)推动了足够多的需求,使大宗商品价格回升到更接近去年春季的水平,那么我们在通胀方面取得的进展就会变得更加脆弱。”

麦考特表示,随着中国经济活动料将回升,对多种大宗商品的需求将起到推动作用,“随着人流和货流开始增加,汽油和航空燃料的需求将会增加。需求很快就会恢复。”

美联储官员也有类似担忧

事实上,自去年12月中国优化防疫措施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确实已经出现了大幅上涨。

LME期铜近期持续上涨,本周三已经创下去年6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LME期铝也在1月累计上涨超10%,截止目前也创下去年6月以来新高。

事实上,美联储官员已经表达了对中国重新开放的担忧,认为这一因素可能会逆转美联储遏制美国经济通胀压力的努力。

美东时间周三,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中国重新开放,加上欧洲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降低,可能会导致通胀再次加速,“这听起来像是全球大宗商品市场再次面临上行压力。”

他表示:“我担心这将导致更普遍的通胀上行压力,这是我们在制定货币政策时必须考虑到的风险……一些有利于2022年暂时情况的因素可能会在这里逆转。”

实际溢出效应可能有限?

尽管美联储官员和部分分析师提出了担忧,但也有其他经济学家持不同的观点。

比如,摩根士丹利就在最近表示,尽管中国重新开放可能会带来通胀担忧,但对全球经济的溢出效应可能有限。

美东时间周三,摩根士丹利首席亚洲经济学家阿赫亚(Chetan Ahya)带领的经济学家团队发布报告称:“由于(中国的)经济反弹更多地由消费而非投资推动,我们认为这对亚洲其他地区的通胀溢出效应有限。”

他们表示:“全球商品需求/供应平衡更为重要。鉴于全球商品需求仍在萎缩,这将进一步限制对该地区通胀的溢出效应。”

而另一位分析师表示,尽管大宗商品价格近期可能已经“暴涨”,但这种情况是否会持续下去,恐怕值得怀疑。

“铝价在过去几个月里已经大幅上涨,而这背后正是由于押注中国重新开放的投机行为……”研究机构Wolfe Research董事总经理蒂姆纳·坦纳斯(Timna Tanners )表示。

他指出,“我们肯定会怀疑这是否可持续,是否得到数据的支持……我们并不完全认为消费市场或铝市场将会出现如此大规模的波动,但如果市场这样认为,而且市场库存的确很低,加之在中国春节前有一些补充库存,那么这种势头确实很强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