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遭上交所暂停业务资格,联储证券三年内二度被按暂停键,暂停资格确是业务“致命击”

来源:财联社 作者:刘超凤 2023-01-18 09: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罕见遭上交所暂停业务资格,联储证券三年内二度被按暂停键,暂停资格确是业务“致命击”)

财联社1月18日讯(记者 刘超凤)因债券业务被罚,联储证券被暂停受理债券申请材料。

由于担任主承销商的部分债券业务存在问题,联储证券被上交所出具罚单,暂不受理其债券相关申请材料2个月。因直接针对债券申请受理问题,上交所出具的自律处分是比较罕见的。

联储证券近来多次因投行业务被证监会、交易所出具罚单。联储证券曾表示,要“优化并有效落实对公司债券承接、申报、发行、存续期管理等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似乎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

此前,联储证券因违规导致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私募资管业务被监管叫停。

近来联储证券的业绩有所下滑,截至2022年6月末,联储证券营业总收入2.42亿元,同比减少43.59%;归母净利润亏损,从上年末的0.37亿元降至-0.90亿元。

联储证券债券业务被短暂叫停

1月16日,联储证券发布公告称,公司在担任主承销商的部分债券项目中存在“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部分项目内核意见跟踪落实不到位”等问题,最终被被上海证券交易所采取暂不受理公司债券相关申请材料2个月的监管措施。

有行业人士就此表达的观点是,“上交所的这个自律处分还是很罕见的,直接针对的是债券申请受理问题,之前披露的类似处分非常少。”

所涉及债券项目分别是21明升01、21明升02、21蓝创01和21蓝创02。其中,“21明升01”和“21明升02”的发行人为江苏明升新农村建设发展有限公司,“21蓝创01”和“21蓝创02”的发行人为威海蓝创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公司均为区县级城投公司。

披露公告还显示,针对以上违规行为,证监会已于2022年11月对联储证券采取了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主要是由于公司存在“投资银行类业务内部控制不完善,部分项目内核意见跟踪落实不到位;廉洁从业风险防控机制不完善,聘请第三方廉洁从业风险防控不到位”等问题。值得注意的是,证监会的公告中并没有明确指向债券业务。

记者查阅文件后发现,联储证券自去年以来已收到多份罚单,去年更是由于“21达州D1”一单,先后被四川证监局、上海证券交易所处罚。

中国证监会四川证监局于2022年9月发布对联储证券出具警示函的公告。据悉,联储证券作为“21达州D1”公司债券的受托管理人,未严格履行募集资金监督义务,未能发现募集资金未按约定的用途使用,不符合并违反了有关规定。因此,四川证监局对联储证券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并记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

同时,由于在受托管理“21达州D1”公司债券时,还违反了上交所的有关规定,联储证券因此被上交所书面警示。针对“21达州D1”公司债券,联储证券彼时表示,“该债券在2022年7月已如期兑付本息,未对债券投资人利益造成损害;且将按照监管要求,进一步完善债券受托管理工作,优化并有效落实对公司债券承接、申报、发行、存续期管理等方面的内部控制制度,及时自查整改。”接二连三地因债券业务被罚,可见联储证券的内部控制还有待完善和提升。

更早前,联储证券的两项业务连续被叫停。2019年末,联储证券曾因“部分资管计划存在信息披露不及时、销售不规范、份额种类划分不当”等六大问题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最终被暂停私募资管业务6个月。同时,联储证券时任总经理及资管部总经理亦被监管出具警示函。此前,联储证券的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已被监管叫停,被出具暂停9个月的纪律处分。

上半年暂处亏损状态

联储证券是成立于2001年、现注册在山东青岛的一家老牌证券公司,注册资金32.4亿元,净资产78.43亿元,最新信用评级为AA级,公司主营业务包含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资产管理、融资融券、证券投资基金销售、证券自营、证券承销与保荐等等。

联储证券共有28家股东,无控股股东和实控人。其中,北京正润投资集团为其第一大股东,直接、间接持有公司股份累计为23.67%,其实控人、最终权益持有人为杨涛。

截至2022年6月末,联储证券营业总收入2.42亿元,同比减少43.59%;归母净利润亏损,从上年末的0.37亿元降至-0.90亿元。联储证券总资产206.27亿元,总负债127.83亿元。

从业务构成来看,截至2021年末,联储证券营收占比最高的业务为经纪业务及信用业务,占比40.48%;自营业务次之,占31.58%;投行业务占11.20%。营业利润方面,占比最高的是自营业务,高达148.03%。

经纪业务方面,截至2021年末,联储证券共设有59家证券营业部,覆盖全国主要大中城市,其中广东12家、江苏8家。2021年,证券行业业绩向好,联储证券指定与托管证券市值583.3亿元,同比增长35%;全年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13亿元,同比增长8.99%。其中,联储证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投资咨询业务净收入均实现大幅增长,客户数也大幅增长。

投行业务方面,从披露情况来看,非权益类投行业务(债券承销保荐)是联储证券的重点,2021年度,联储证券主承销债券24只,承销规模87.24亿元;副主承销及分销债券15只,承销规模16.9亿元;政府债分销334单,规模249.01亿元;债权融资计划1只,承销规模0.03亿元。

相比之下,当年权益类投行业务收获寥寥。联储证券年报中披露共承做再融资项目3单;共储备北交所IPO项目1单,新三板推荐挂牌项目2单。根据wind数据,2021年,联储证券IPO业务颗粒无收,仅有一单增发业务,募资规模仅有1.34亿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