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不愿再放任美元宰割!东南亚也“觉醒”:积极呼吁去美元化

来源:财联社 作者:潇湘 2023-01-11 16:0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不愿再放任美元宰割!东南亚也“觉醒”:积极呼吁去美元化)

财联社1月11日讯(编辑 潇湘)在全球地缘政治中“八面玲珑”的东南亚,如今也开始与世界其他许多地区一样,不再甘心蒙受美元霸权的“洗劫”。过去一年时间里美元这一全球储备货币流露出的“武器化”倾向,正令众多东南亚外交和经济领域的专业人士逐渐警醒……

周二(1月10日),在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举办的年度区域展望论坛上,多名东南亚专家就谈到了该区域正在进行的去美元化努力,以及东南亚经济体究竟应该采取哪些措施来降低强势美元的风险。

过去一年,美元的强势升值导致当地货币大幅贬值,而美元也成为了美国对外制裁和向外输出通胀压力的一大工具。

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George Yeo)在会议上表示,“美元对我们所有人都是一种诅咒。如果你将国际金融体系武器化,那么美元的替代品也将应运而生,美元将失去其优势。”

虽然很少有人预计美元的全球主导地位会很快结束,但杨荣文敦促各界更认真地对待发生这种情况的风险。

杨荣文目前是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访问学者。他表示,“没有人知道这什么时候会发生,但金融市场必须密切留意。”

杨荣文指出,在危机时期,美元会进一步升值。他以俄罗斯为例称,这就如同对俄罗斯征税一样。美国还通过制裁令俄罗斯银行不得不与一个每天为数千万笔交易提供便利的支付系统——SWIFT脱钩,使得他们不得不依靠自身规模小得多的支付网络。这也给第三国带来了更大的压力,这些国家此前过度依赖于美元的使用。

去美元化尝试

同样是在这一论坛上,印度尼西亚前贸易部长Thomas Lembong则赞扬了那些已经开发出使用当地货币的直接数字支付系统的东南亚央行,并鼓励当地官员寻找更多方法,避免过于倚重美元。

“长期以来,我一直认为储备货币多样化绝对至关重要,”Lembong表示。

Lembong目前是资产管理公司Quvat Management Pte Ltd的联合创始人。他表示,在交易中更多使用欧元、人民币和日元等来分散美元的使用,将导致更稳定的流动性,并最终实现更稳健的经济增长。

虽然东盟10国之间的经济和政治差异巨大,无法像欧元区那样建立一种共同货币的体系。但Lembong表示,他对美元作为全球最主要储备货币所带来的挑战“深有感触”。

他表示,直接数字支付系统——促进了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和泰国之间的当地货币结算,是东南亚金融基础设施的又一项伟大尝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