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兖矿能源H股涨近10%带动煤炭股反弹 机构称高强度保供难解长期供应紧张

来源:财联社 作者:马轶杰 2023-01-11 14: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兖矿能源H股涨近10%带动煤炭股反弹 机构称高强度保供难解长期供应紧张)

财联社1月11日讯(编辑马轶杰)港股煤炭板块在经历连续调整后,今日迎来反弹。截至发稿,蒙古焦煤(00975.HK)涨近12%,兖矿能源(01171.HK)涨近10%,伊泰煤炭(03947)均涨超8%,中国秦发(00866.HK)涨超6%,中煤能源(01898.HK)、中国神华(01088.HK)均涨超5%。

消息面上,近期多家媒体报道,有关部门与部分电力和钢铁企业开会,讨论了恢复澳大利亚煤炭进口事宜。市场经过一段时间的消化后形成共识,按照现在澳洲煤的进口成本,并不适合大量进口,放开后短期内对国内市场影响较小。

此外,国际能源机构(IEA)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除非加快向更清洁替代品的过渡,否则煤炭消费量预计将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并在2022年至2025年间保持稳定。2022年煤炭消费量增长1.2%左右,创历史最高水平。而俄乌局势的不确定性,也将令欧洲陷入能源安全思考,或增加对煤炭等传统能源的依赖。

国内方面,来自国海证券的数据显示,临近春节煤炭市场供需平稳,动力煤价格出现企稳迹象。截至1月6日港口动力煤报价在1190-1220元/吨,环比下降约10元/吨。

部分煤矿陆续安排提产放假,供应继续收紧。榆林等产地价格出现反弹,动力煤市场有企稳迹象。需求方面,元旦后冶金企业燃料用煤年前补库开启,有一定好转。但电厂补库积极性偏弱,本周沿海八省及内地17省电厂日耗煤量分别环比下降6.4、6.4万吨。

信达证券发布研报称,2023年新开工4亿吨煤炭产能目标明确,目前国内煤炭产能现已步入新一轮投资建设周期。但随着煤炭行业处于产能周期驱动的高景气,煤炭一级市场股权并购投资和二级市场股票价格出现了分叉现象,一级市场煤炭并购较二级市场煤炭股出现明显的溢价行情,煤炭行业或能迎来估值重置。

据信达证券统汇总,陕西煤业以143.16亿元收购彬长矿业99.56%股权,收购估值为8.04倍市盈率和1.45倍市净率;以204.52亿元现金收购神南矿业,收购估值为3.67倍市净率。中国神华以99.65亿元收购锦界能源30%股权,收购估值分别为5.89倍市盈率和2.22倍市净率。

相对而言,截至2022年末,申万煤炭行业的平均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6.31倍和1.3倍。由此看国内煤炭行业龙头企业在一级市场的收购意愿,在估值方面仍有上浮空间,也代表了产业资本对未来煤炭产业景气的正面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信达证券认为虽然短期国内通过保供政策,煤炭供需平衡。但长期来看,高强度保供难以长期持续,我国未来的煤炭供需形势仍然紧张。2021年以来大型煤企生产作业效率大幅高于往年同期,导致接续回采面准备不达标、安全煤量不足,极易造成生产接续紧张问题。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已确定的采掘接续紧张煤矿共计367处,涉及山西、内蒙古、黑龙江、四川、贵州、陕西、新疆等22个省(自治区),已超过正常生产矿井的10%,实际情况可能要比数据反馈更严峻。一旦出现采掘失调,极有可能导致煤炭产量“断崖式”下降的潜在风险。

另据山西省应急管理厅公布,2022年下半年的专项检查中,各级部门检查煤矿共计788座,发现各类安全隐患和问题20722条,其中重大隐患26条,责令停产整顿煤矿33座。

开源证券表示,2022年9月底以来煤炭等传统能源板块出现较大调整,当前已经临近布局时点。煤炭行业受供需双向影响,但一季度同时也将面临供给的弱现实,供需双弱将导致煤炭价格仍将维持高位。此外,2022年是煤炭行业盈利高速增长的一年,超预期的业绩也有望催化板块行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海证券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