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短线策略 - 正文

开门红点燃春季行情,投资主线有哪些?十大券商策略来了

来源:财联社 作者:笠晨 2023-01-08 20:2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门红点燃春季行情,投资主线有哪些?十大券商策略来了)

财联社1月8日讯(编辑 笠晨)十大券商最新策略观点新鲜出炉,具体如下:

中信证券:增量资金抢跑入场 推动行情轮动扩散

中信证券研报指出,元旦后全国各地疫情快速“过峰”,刺激政策频出推动经济加速修复,全年关键做多窗口已经开启,增量资金“抢跑”入场,市场流动性快速改善,风险偏好逐步回暖,资金不断积极寻找“洼地”推动行情轮动扩散,从政策博弈驱动的第一阶段正在转向业绩驱动的第二阶段,配置上逐步由均衡转向业绩弹性。

首先,从经济基本盘来看,全国陆续度过疫情快速流行顶峰,疫情扰动持续时间比预期更短,各类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经济加速修复的趋势更加明确。其次,从市场流动性环境来看,外资回流中国资产速度加快,活跃资金仓位迅速抬升,此前被主题交易虹吸的资金快速释放,成长股流动性环境明显好转。

最后,从行情特征来看,国内疫情和美国加息预期均度过顶点,一季度全球风险偏好同步上升,行情轮动的接力效应明显强于替代效应,预计三类“洼地”板块将受益于市场流动性持续好转和扩散的过程。

从中期战略配置的维度,继续重点聚焦在能源、科技、国防和农业四大安全板块。从当前战术加仓的维度,建议关注受益于市场流动性持续好转和扩散的过程的三类“洼地”,以及2023年业绩有较大同比改善空间的行业,例如科技中的数字经济,医药中的药品耗材和器械,制造中的风光储,机械和军工板块中细分材料和设备领域,地产链中建材、家居、家电等后周期品类。

海通证券:开门红点燃春季行情

A股实现开门红源于稳增长政策等利好因素驱动,基本面预期改善、资金面充裕,春季行情有望逐渐展开。这轮上涨始于22年10月末,是熊转牛的第一波上涨,借鉴历次牛市第一波上涨,目前时空均未到位。政策+技术双轮驱动的数字经济(TMT)最优,新能源有结构性机会,消费优选医药和必需消费。

往23年看,稳增长政策持续加码将推动宏微观基本面回暖,A股已经进入牛市初期的上升通道。随着稳增长政策落地见效,预计23年国内实际GDP同比增速将接近5%,对应6%的名义GDP增速。落实到A股基本面,A股营收和盈利增速有望整体上行,预计23年全A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达到10-15%。从资金维度看,23年美联储加息有望停止、国内居民资产配置力量渐显,因此海外流动性、国内微观资金面均有望边际改善,我们预计23年A股增量资金有望达到1万亿元。诸多积极变化推动下,A股正进入牛市初期的上升通道。

华安证券:春季行情势必普涨 优中选优坚定看好成长风格

春季行情已经展开,有望持续演绎。内部疫情达峰叠加春节出行,数据真空+政策真空,市场信心最差的时候已经过去,正在向好修复,外部通胀压力缓解、温和衰退演绎,美股企稳,均对A股形成利好,春季行情持续演绎。政策层面当前主要关注两个层面,一是货币政策,会以呵护为主;二是地产政策,需求端还会继续放松,优化二套房认定标准,限购打开等,但一线是否加入,判断有难度,最乐观的情形也是有严格条件的加入上述政策,但政策态度友好,效果需要观察。

配置上建议以四条主线:一是成长风格内具备产业周期加持的热门赛道,包括风光储、电池链上游材料与中游制造;二是春季行情中的情绪引领板块,如券商和计算机信创;三是疫情达峰回落叠加春节出行利好服务消费恢复,关注出行、白酒以及医疗服务;四是前期政策定调转向、近期有望随美股一起反弹的港股互联网平台经济龙头。

中信建投:市场重回升势 二次上行开启

本周市场呈现普涨格局,投资者情绪明显回暖。基本面修复开启,外资持续流入,市场蓄势充分,震荡向上是阻力最小的方向,关注政策驱动+基本面预期强烈改善方向。市场蓄势充分后,震荡向上就是阻力最小的方向。

按行业周期、政策预期和经济预期三大线索寻找23年一季度关注方向,基本面预期显著改善的细分推荐关注光伏下游/绿电、银行、医药;政策刺激预期方向推荐关注信创链、地产链。考虑到以产业周期视角看,光伏、储能及信创等成长板块兼具远期成长性及短期景气度,整体确定性优于政策预期驱动下的地产链板块。

广发证券:A股“春季躁动”助力“破晓” 继续配置“托底+重建”

A股“破晓”下的“春季躁动”已经展开。岁末年初经济/盈利数据“真空期”、中国年初较为宽松的流动性环境、机构投资者进入新一轮考核初期的容错率较高提升风险偏好,3因素共同驱动年初的“春季躁动”。历史上“春季躁动”提前结束(08年/18年/20年)或者未触发(22年)一般是遭遇了“重大不确定性”冲击,而当前“中国经济重启”确定性高,23年“春季躁动”已经启动。

历史数据显示:A股“春季躁动”领涨行业大多具备“当期市场主线+前期强势行业+盈利预期上修行业”等特征,而受益于“托底+重建”的地产链和消费/医药同时满足这3点特征。基于“景气”和“股市特征”的综合评价体系,当前部分消费细分行业继续上涨的弹性和确定性仍较高。

A股继续建议配置“托底+重建”:1. 托底:地产链(地产适度信用下沉/家电家具)、受益于防疫政策优化的出行链(休闲服务)和中期受益的医药链(医疗器械/医疗服务/中药);2. 重建:央国企价值重估(能源/科技央企),反垄断政策预期稳定(互联网/平台经济)。主题投资“国家安全”(国产软件等)、国企改革(建筑等)。

华西证券:稳增长政策加码 A股春季行情延续

股市微观流动性改善,北向资金率先反攻。2023年第一周,A股微观流动性出现改善,万得全A日成交额从上周的6000多亿上升至8000亿元上方,两市换手率也向上抬升。外资率先展开反攻,成为A股本轮行情的重要增量资金。截至1月6日,陆股通渠道的北向资金已连续9周净买入,期间净买入规模超1100亿元,其中本周净买入200亿元。另外杠杆资金本周转为净买入,表明内资风险偏好也向上抬升。

投资建议:稳增长政策加码,A股春季行情延续。近期高频数据显示,随着“阳康”人数的增多,各地人流正在加快恢复,国内经济逐渐步入复苏。同时,海外加息放缓、国内“扩内需”政策落地、房地产和平台经济等领域释放偏暖信号等,均是促使市场风险偏好再抬升的驱动力,A股春季躁动行情有望延续。行业配置上,建议关注三条主线:1)受益于疫后修复的消费领域,食品饮料、医药、航空机场、酒店、免税等;2)产业政策支持的成长板块,数字经济、信创、军工、新能源部分领域等;3)受益于政策边际调整的,地产相关产业链等。

浙商证券:市场迎来牛市第一波行情 23年将是主题投资大年

展望2023年,风格层面,本轮从价值到成长的切换始于21年,核心驱动在于以绿色化、自主化、智能化为代表的先进制造崛起,目前不少子领域处在0-1阶段,正是挖掘主题机会的窗口;风险偏好层面,市场迎来牛市第一波行情,风险偏好进入回升周期。2023年,将迎来主题投资大年。

浙商证券认为,信创、国防、近端次新、国企改革四大主题值得重点关注。而结合季节规律,一季度信创和国防表现也具备优势。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信息安全是核心环节之一。目前软硬件核心环节国产化率较低,提升空间广阔。投资线索上,基础软件和企业应用是当前主力方向;网络安全是预期差最大方向;此外,华为鲲鹏链也值得重点关注。

中银证券:A股估值修复行情或启动

进入1月,市场有望迎来开年布局良机,主线和结构仍然是市场关注的重中之重。2023年第一周A股喜迎开门红,从2023年业绩高增长预期看,电子、医药、机械、计算机 及传媒行业23年整体表现或更占优。正如市场此前预期,关于地产行业的刺激政策仍在持续出台。国内基本面出现明显拐点之前,稳经济、支持实体的政策基调仍将延续。此外,内地进一步优化往来港澳防疫措施,全国各地疫情先后“达峰”,生产生活正在逐步恢复,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修复的预期也在逐渐强化。

往后看,当前积极的因素依旧偏多。市场结构上,估值修复前期,弹性较强的成长板块依然是资金首选。第二库存周期内,建议关注主导中游制造为代表的主导产业资本开支扩张带来的配置机会。餐饮需求回暖叠加原料成本下调带来景气回暖,而行业估值仍处低位,啤酒和调味品迎来配置机遇。

民生证券:1-2月仍是市场可为期 聚焦核心矛盾

1月份市场出现较大反弹,已经陆续进入右侧。新能源在出现硅料价格下跌后,居然出现全产业链股票的反弹,可见市场定价中计入对于需求提升很高的期待。

围绕经济旧动能主导的内需修复叠加美元走弱双驱动进行布局:房地产、保险、有色(铜、金、铝)、银行,建材,去年4季度以来我们相对看淡的煤炭板块的调整较为充分,反弹值得期待。2023年市场需要逐步理解通胀中枢和利率的上行,进入短久期投资的时代。

兴业证券:修复行情的条件已经具备

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2023年中国资产也是具备高性价比的地方。新年以来仅4个交易日,陆股通北上资金便流入200亿,背后一方面是海外资金年初配置带来的“开门红”效应。但更重要的是,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2022年“内忧外患”导致海外资金配置中国资产动力减弱、甚至一度大幅流出,而当前,不管是对经济、对地产风险、还是对美联储加息的担忧,都在明显缓解和改善。中国资产性价比提升,正吸引外资加速回流。

结构上,关注三大方向:1)至今已收获明显的赚钱效应。而当前,成长仍是具备高性价比的方向,后续建议继续重点聚焦符合政策引导、明年有望高景气或迎来边际改善,且当前拥挤度已显著回落的高性价比方向:信创、半导体(设备、材料)、消费电子、储能、军工(航空发动机)等。2)消费:疫情峰值回落、居民生活正常化,有望持续提振大消费业绩修复预期。与此同时,近期外资大幅回流,消费仍是其重点加配的方向。此外,参考海外防疫放松后的市场表现,消费板块都迎来显著的修复。看好出行链(电影、餐饮、酒店、航空)、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等。3)地产基建:持续受益于近期政策宽松、经济预期回暖。同时,相关板块在前期内外部风险冲击下,估值、拥挤度重新回落至历史底部,存在修复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