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证券开年首获IPO申请反馈,股东变更、罚单、高佣金率直面证监会35问,2023券商冲A或迎大年

来源:财联社 作者:黄靖斯 2023-01-05 21: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开源证券开年首获IPO申请反馈,股东变更、罚单、高佣金率直面证监会35问,2023券商冲A或迎大年)

财联社1月5日讯(记者 黄靖斯)开年仅3个交易日,开源证券IPO闯关进度条再度刷新。1月5日,证监会披露开源证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对公司规范性、信息披露、财务会计等方面提出35条具体问题。

这当中,开源证券股东变更、报告期连收6张罚单、主营业务波动情况被格外关注。股东变更的情况是指,陕西地电拟将持有的4.33%开源证券股权无偿划转至长安汇通。罚单方面涉及的是税务申报及反洗钱业务违规,以及资管业务合规风控、投行业务执业水平、债券承销存在虚假记载等违规事项。此外,开源证券经纪业务佣金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自营业务收益率波动较大、资管业务规模逐年下降等同样被关注。

2022年7月5日,开源证券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目前审核已历时184天。根据招股书,开源证券将于深交所主板挂牌,由民生证券保荐,公司本次预计发行不超过11.53亿股,发行后总股本57.67亿股。

去年底至今,继首创证券顺利敲钟、信达证券拿下发行批文、开源证券获反馈后,券商IPO上市热度不断升温,目前仍在排队候场的券商包括东莞证券、渤海证券、财信证券、华宝证券、开源证券、华龙证券、东海证券、申港证券、华金证券、国开证券等10家券商。若闯关顺利,2023年有望迎来券商IPO的丰收大年。

主要股东变更审批进展及障碍被关注

开源证券成立于1994年,是一家陕西籍券商,公司前身为“陕西省财政厅国债服务部”,注册资本46.13亿元。从开源证券的股权结构来看,陕西国资背景浓厚,控股股东为陕煤集团,持股数量增至27.13亿股,持股比例为58.80%,前十大股东当中6家为陕西国有企业。

在反馈意见当中,开源证券IPO申报前一年引入新股东的情况再次被关注。

证监会注意到,2022年1月6日,陕西省国资委批复同意陕西地电及其所属公司将所持陕汽集团等24户企业国有股权及资产无偿划转至长安汇通及其指定主体。划转完成后,汇通投资持有开源证券的股份比例将超过5%,目前尚未通过证监会核准。

证监会认为开源证券存在申报前一年引入新股东的情况,公司应按要求进行披露、核查,同时请说明该事项目前的审批进展,是否存在障碍。

根据公开信息,陕西地电和汇通投资分别为开源证券第四和第九大股东,分别持股持股4.33%和1.04%,汇通投资由长安汇通100%控股。2022年5月,陕西地电与长安汇通签订《国有产权无偿划转协议》,将持有的4.33%公司股权无偿划转至长安汇通。划转后,长安汇通持有公司股权合计5.37%,取代陕西地电成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从审批进展来看,在2022年6月,证监会已对开源证券上述变更主要股东的申请提出反馈意见。反馈意见中提及两大问题,一是长安汇通列明的行政处罚事项未完全包含长安汇通2020年度审计报告附注显示的行政处罚事项,要求长安汇通进一步进行补充说明;二是需提供具有资质的事务所审定的2021年度财务报告。

报告期内连收6张罚单

合规经营方面,报告期内开源证券存在的2项行政处罚、4项监管措施也被提及。证监会据此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一是否完整披露报告期内的违法违规行为;二是报告期内行政处罚和监管措施发生的原因、整改措施,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行为,内控制度是否健全有效,能否保证经营合规性。

在开源证券招股说明书中,记者找到了上述罚单的具体所指。行政处罚方面涉及的是税务申报及反洗钱业务违规。

2019年12月5日,因未按期进行增值税、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地方教育附加(增值税地方教育附加)、教育费附加(增值税教育附加)、城市维护建设税(县城、镇(增值税附加))申报,开源证券贵州分公司被罚款200元。

2021年4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西安分行就开源证券反洗钱业务存在未按规定开展客户风险等级划分的行为、存在未按规定对高风险客户采取强化识别措施的行为、存在未按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的行为等事项分别处以20.7万元、20万元、30.4万元罚款。

监管措施方面则涉及资管业务合规风控、投行业务执业水平、债券承销存在虚假记载等违规事项。

2019年4月8日,因未能遵守审慎经营原则,制定科学合理的资产管理业务投资决策和风险管理制度等合规风控问题,陕西证监局责令开源证券立即进行改正。

2019年8月19日,陕西证监局对开源证券出具警示函措施,要求开源证券进一步完善投资银行业务管理制度,切实加强项目质量控制,采取有效措施提高执业水平,确保业务开展与合规管理、风险控制能力相匹配。

2019年9月5日,山东证监局就开源证券作为洪业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承销机构,未审慎调查该公司有关关联方关系及对外担保等事项,决定对其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2019年11月1日,因尽职调查中未勤勉尽职,未能发现天津市浩通物产有限公司财务数据存在的虚假记载;未及时发布临时受托管理事务报告等事项,开源证券及杨彬、杭宇被天津证监局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

佣金率高、自营收益率波动被拷问

作为一家拥有全业务牌照的券商,开源证券各项主营业务的风险及变动情况也被证监会点名,比如经纪业务佣金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自营业务收益率波动较大、资管业务规模逐年下降等等。

经纪业务方面,开源证券被补充披露股票、基金、债券净佣金费率水平变化情况,并分析各自变动趋势、行业对比等,且说明佣金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原因与合理性;详细分析报告期内公司净佣金费率持续下降原因、未来变动趋势,并结合公司经纪业务利润贡献程度等充分披露对其盈利能力影响及相关风险。

开源证券自营业务收益率波动较大也被关注。如报告期内公司证券自营收益率波动较大的原因与合理性,是否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变动趋势存在差异并解释差异原因。

针对报告期内开源证券资产管理业务规模逐年下降的情况,证监会要求说明的内容包括资产管理业务是否存在违背资管新规、证监会监管政策等情形,如是否符合通道、嵌套、刚性兑付等要求,按照规定进行整改是否对未来经营可能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等。

证监会同样提及开源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收入波动较大的情况,公司被要求按不同分类标准,列表披露投行业务主要项目的详细情况以及收入排名情况;说明承销固定收益类项目的实际情况,是否存在违约风险,是否可能使发行人承担刚性兑付的责任,并影响可持续经营;包销及跟投业务分类情况,分类方法是否与同行业公司一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首创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