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IMF“二把手”:美国通胀尚未转机 联储今年需要继续加息

来源:财联社 作者:周子意 2023-01-05 15: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MF“二把手”:美国通胀尚未转机 联储今年需要继续加息)

财联社1月5日讯(编辑 周子意)据媒体周四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二把手”警告,美国通胀尚未好转,美联储现在就宣布抗击通胀取得胜利还为时过早,并建议美联储今年继续加息。

在过去一年,美联储实施了史上最激进的一轮紧缩后,全年累计加息425个基点,美国整体通胀近几个月已从高位有所下降。

不过IMF第一副总裁吉塔·戈皮纳斯(Gita Gopinath)指出,从劳动力市场指标、服务业通胀等数据来看,很明显美国的通胀形势还没有好转。

她补充道,IMF组织对美联储的建议是“坚持(加息)到底”。

需维持收紧政策

近期一系列数据显示,美国国内的能源价格已从高点回落,家电、二手车等商品的价格开始下降,当地的通胀或已经见顶。

不过,戈皮纳斯表示,她最担心的是美国劳动力市场的韧性。数据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平均每月新增约40万个就业岗位,失业率仍徘徊在历史低点附近,而严重的工人短缺已推动工资上涨至过高水平。

美联储周三公布了12月最新一次会议纪要,报告指出,政策制定者需要看到价格压力缓解的“更多的证据”,才能确信形势已得到控制。官员们认为,必须采取更多措施遏制通胀。

对此,戈皮纳斯表示,“在除食品与能源之外的行业出现非常明确且持久的通胀下降之前,央行维持限制性货币政策是重要的”。

戈皮纳斯支持美联储将基准利率终点上调至5%左右,并在今年全年保持这一水平。这实际上是对美联储官员最新“点阵图”路径预测的认可。

不过,还是有不少经济学家和左翼政界人士担心美联储已经过于激进地加息,收紧得过多了。

货币政策的“新挑战”

此外,戈皮纳斯还提到了欧洲经济体的前景,她预计欧洲收紧货币政策的时间将比美联储的更长,因为欧洲政策制定者们正在努力应对一场能源危机。

她预计,到2024年,欧洲的通胀才会开始接近欧洲央行2%的目标。

戈皮纳斯指出,对各国的货币政策来说,今年又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不过是一种不同于2022年的挑战。去年的主题在于“迅速收紧货币政策”,而今年的主题是“紧缩还要再持续多久”。

上周日,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曾表示,全球有三分之一的经济体今年将遭遇衰退,其中包括欧盟约一半的国家。

格奥尔基耶娃还补充道,美国今年要避免衰退的路径“非常狭窄”。

IMF预计在本月发布新的全球经济增长预估,届时可能会再次下调全球增长前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