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黄金期货价格创六个多月新高!金价牛市将正式确立?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04 10:26: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期待一个对黄金价格友好的2023年。

(原标题:黄金期货价格创六个多月新高!金价牛市将正式确立?)

最近,黄金价格表现有点猛。

截至昨日收盘,受债券收益率下降和央行将加大购买量预期的提振,黄金期货在新年第一个交易日收涨,并创六个多月新高。

具体来看,2月到期的黄金价格上涨19.90美元,收于每盎司1846.10美元涨幅1.1%。FactSet数据显示,这一最活跃合约的价格收于6月16日以来的最高水平。

4月铂金上涨10.40美元,至每盎司1093.30美元涨幅1%,此前曾触及1108.70美元的高点,为3月上半月以来最活跃合约的最高盘中价格。在截至12月31日的三个月里,这种贵金属录得2008年以来最强劲的季度涨幅。

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表示,总体而言,在衰退和股市估值风险的支持下,我们期待一个对黄金价格友好的2023年,包括央行利率最终见顶,加上美元走弱的前景,以及通胀在年底前不会回到预期的3%以下水平,所有这些积极因素都增加了支撑。

Hansen还指出,他看到去年有几个央行出现了“去美元化”的势头,当时他们买入的黄金数量创下了历史新高,这个趋势看起来会继续下去,从而为金市提供了一个软底。

民生证券认为,考虑加息对金价压制趋缓,全球央行购金需求的长期推动下,2023年全年金价或将维持中枢上移趋势。从2022年三季度央行购进数据来看,已达历史新高,央行购金或将演变成中长期现象,成为黄金购买主力,历史上央行购金趋势上行,通常对应金价的上行周期。

宏观层面,美联储加息进入强弩之末,利率端压制缓解。

期限利差持续到挂,暗示美国经济衰退预期逐步增强,10年期国债利率与基准利率走势出现背离,加息对名义利率的抬升作用日渐式微,12月份加息力度放缓,市场预期2023年上半年将停止加息,宽松货币政策可期。从实际利率的角度,2023年名义利率或将在上半年筑顶,而通胀或将反复,随着美联储降息周期开启,金价牛市将正式确立。

基本面层面,央行成黄金配置主力,提供坚实需求支撑。

央行黄金储备起到了稳定本国货币信用的作用,历史上央行购金趋势上行,通常对应金价的上行周期。随着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美元加速回流国内,各国持有的美债资产贬值,为稳定本国币值稳定、避免货币信用危机,各国央行购金需求增加。

同时本轮周期中主要经济体央行通过印发纸币大幅扩表,而黄金的购买量没有对应,央行资产中黄金资产储备占比降至历史低位。从2022年三季度央行购进数据来看,已达历史新高,央行购金或将演变成中长期现象,成为黄金购买主力。

此外,滞胀周期渐行渐近,黄金是大类资产最优选。

复盘70-80s年代的滞胀时期,金价涨幅达14倍。滞胀时期高通胀压制经济增长,利率受到经济衰退的影响长期处于低位,以贵金属为代表的实物资产价格强势,其中黄金涨幅明显。

复盘滞胀成因,本轮经济周期中的货币政策与商品供给端矛盾与滞胀时期存在相似性,随着疫后超发货币的不断传导和供应端资本开支不足的矛盾出现,通胀或将超出市场预期,黄金在类滞胀时期表现可期。

投资机会上,民生证券指出,随着美联储降息周期开启,金价牛市将正式确立,推荐黄金板块的β属性机会,建议关注山东黄金、招金矿业、中金黄金、中国黄金国际、银泰黄金、赤峰黄金、湖南黄金、恒邦股份、盛达资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盛达资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