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美股市场 - 美股评论 - 正文

收入大增超5倍,转型轻资产的明珠货运(YGMZ.US)何时迎价值重估?

来源:智通财经网 2023-01-03 17:31: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在宣布收购飞鹏物流的10日内,明珠货运披露了其2022上半年财报。在财报的开头,明珠货运提到“值得注意的是,为应对充满挑战的COVID-19环境,我们已经转向轻资产战略”。

(原标题:收入大增超5倍,转型轻资产的明珠货运(YGMZ.US)何时迎价值重估?)

2021年10月12日,明珠货运(YGMZ.US)与新疆飞鹏物流有限公司(简称“飞鹏物流”)达成一份非约束性谅解备忘录,以收购飞鹏物流的控股权在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后,明珠货运终于在2022年12月21日正式)以1500万美元收购飞鹏物流100%股权。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明珠货运之所以能取得业绩的快速增长,主要原因在于,2018年以来,公司在新疆的经营有了突破性进展,明珠货运在当地运输业务取得了规模化的收入,这较大地提升了其盈利能力。

此次明珠货运收购的飞鹏物流则是一家致力于新疆公铁联运中的“最先和最后一公里”的末煤运输服务商。而借收购飞鹏物流进一步提高明珠在新疆的末煤运输效率,正好契合了其在2022半年报中提到的“轻资产战略重新进入煤炭运输市场”。

一份强调“轻资产”的财报

就在宣布收购飞鹏物流的10日内,明珠货运披露了其2022上半年财报。在财报的开头,明珠货运提到“值得注意的是,为应对充满挑战的COVID-19环境,我们已经转向轻资产战略”。

财报显示,2022年前六个月,明珠货运收入为603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的960万美元增长528.1%;当期净利润为164.51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实现扭亏为盈。

对于报告期内大增的收入,明珠货运CEO杨金龙表示:“2022年上半年净收入的增加主要是由于我们的轻资产战略的影响以及收购Cheyi和银华,这直接为2022年上半年收入增加了1300万美元。”

从财报利润表来看,2022年明珠货运收入大增的背后,费用端也在同步增长。2022年公司总运营费用达到5842.3万美元,同比增长533.99%,甚至高于其当期的收入增长。

通常来说,传统货运公司的交通费用主要包括公司自有车队中的司机工资、油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用和维修折旧费用等多项。

可以看到,2021年上半年明珠货运的费用明细呈现出的便是典型传统货运体系下的费用特征。但在2022年,明珠货运的费用端中除了交通费用、管理和销售费用外,新增了租赁服务费用和保险服务费用,甚至租赁服务费用达到2496.3万美元,超过交通费用成为明珠货运费用构成中占比最大的一环。

也就是说,2022年明珠货运对货运租赁需求大幅增长,而这便是其在财报中提到的轻资产战略。另外,财报显示,2022年上半年,明珠货运折旧摊销等成本占收入比重仅为5.7%,较上年同期的8.3%进一步下降,也说明公司目前已趋于轻资产运营模式。

实际上,近年来,国内电商物流企业都在自建仓储和运输团队,转向重资产模式。例如,2020年,菜鸟在已投入数百亿元基础上,未来5年继续投入1000亿元。除了数据技术等领域的研发,主要用于智能仓储、智能配送、全球超级物流枢纽等核心领域建设,实现中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而顺丰则更早在机队和空港建设上发力,也通过收购兼并补足原有业务范围和网络。

在此背景下,明珠货运作为此前的传统物流企业,转向轻资产运营显然值得投资者关注。

优质重资产物流企业会“变轻”

从发展历程来看,物流业的运营往往是轻以重为基、重以轻为辅,其发展过程是“网络完善—服务提质—网络重构—服务升级”的循环过程。在不同阶段,轻资产运营和重资产运营的物流企业交替成为市场的“弄潮儿”和“领头羊”。

提到轻资产运营的物流企业,便不得不提昔日全球最大的无车承运人企业——罗宾逊物流。

在2022年4月物流业权威杂志《Transport Topics》公布的2022全球海运、空运货代50强榜单中,罗宾逊物流以150万TEU货运量海运货代排名第7。

与其他上榜的货运企业不同,罗宾逊的业务本质是轻资产的第三方物流服务。其货运商业模式是罗宾逊从客户处接单,随后发给其承运商进行运输。其中整车运输可谓其核心业务,约占整体毛利的60%。现如今,罗宾逊每年处理近400万货运批次、管理280亿美元的货运量和2000万美元的出货量。

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于全球其他的头部货运企业,“全面触网”是罗宾逊物流最显著的特点。

智通财经APP了解到,信息平台是罗宾逊建设的重心,每年投入约7000多万美元进行维护,其中TMS平台维护费每年就达5000万美元。

在大量技术投入下,罗宾逊的TMS平台吸引了足够多的车队供应商,运力资源充沛。同时嵌入了价格核算体系,距离、成本、利润一清二楚,运价透明公开。利用多式联运管理系统等专业知识和信息优势,罗宾逊做到为近20万名客户和8万家合同承运人提供更智能的解决方案,拥有超300万条航线数据的物流平台。

实际上,100多年前的罗宾逊并不是一开始就是“无车承运”模式。罗宾逊物流在成立之初主要经营农产品经纪业务,直到1941年才正式采用铁路方式开展农产品货运业务。而后,迫于美国公路物流竞争压力,公司开始转型轻资产的无车承运人,集中精力于信息系统、业务网络和人才培养。

也就是说,罗宾逊首先做的有车承运人,再做的无车承运人,最后成为美国卡车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和科技化货运巨头。

与罗宾逊物流相比,明珠货运在轻资产道路上显然才刚刚起步。而在其财报中提到“为应对充满挑战的COVID-19环境”,或许正是明珠货运决心“变轻”的主要理由。而除了持续发展有车承运外,明珠货运也选择了货运租赁进一步降本增效。

三年疫情期间,国内类似钢铁、煤炭等大宗货品运量一度出现大幅下滑,货运量的变动给货运企业的运力调配和业务增长带来巨大压力。也正是企业面临的货运量、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变动风险,对企经营模式和资产配置提出了全新的要求。

不同行业在不同周期的货运量的剧烈变动,要求物流企业采取更为灵活的货车租赁来调配运力;日趋严格的货运产业政策,也在迫使物流企业转变重资产采购模式而采取标准化卡车租赁以节约资产成本;而货运市场的差异化需求变动,也要求物流企业在专业化货车定制和通用化货车租赁上进行合理配置。

经营性租赁的货车资产服务模式便是明珠货运起步发展轻资产运营选择的解决方案之一。

从财报数据来看,摊销折旧在收入中比重持续下降显示出了明珠货运在轻资产运营方向上的成效。但当前市场对明珠货运给出的估值仍然完全参照重资产运营的传统货运企业,估值也相对偏低,当前市值尚不足2000万美元。或许在华尔街看来,此次明珠货运营收大增的原因主要在于企业收购,公司能否保持继续增长或许要等下一份财报才能进一步评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