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XBB.1.5是否引发更多重症?CDC专家表态引起美国网友质疑

来源:财联社 作者:周子意 2023-01-03 13: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XBB.1.5是否引发更多重症?CDC专家表态引起美国网友质疑)

财联社1月3日讯(编辑 周子意)近日,新冠病毒奥密克戎的亚变种XBB.1.5引发了全世界关注,一系列问题也接踵而至:XBB.1.5是什么?它的传播性如何?它是否会引发更严重的症状?

XBB.1.5是奥密克戎亚变种BA.2.10.1和BA.2.75重组后的新病毒,有着极强的免疫逃逸能力。

是否会引发更严重病情?

根据海外媒体近日报道,XBB.1.5变异株感染后,除了引发与流感相似的症状,如发热、咽痛、全身疼痛、流涕以外,还会出现恶心、呕吐、腹泻等胃肠道症状。而且,XBB引发的再感染风险比其他奥密克戎亚型要更高。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12月31日报道,CDC呼吸道病毒部门副主任芭芭拉?马洪博士(Barbara Mahon)称,没有迹象表明XBB.1.5会较其他奥密克戎子变种引致更严重的病情。

她指出,虽然全美新冠住院人数近日整体上升,但在东北部XBB.1.5病例较多地区,住院人数并没有出现不成比例地增加。

据NBC统计,截至上周五(12月30日)的7天平均每日新冠住院人数为42,140,较两周前增加了4.2%;7天平均每日重症人数升至5,125,较两周前增加逾9%。

马洪博士的这一说法在美国社交媒体上引发了相当高的关注度,但亦带来不少质疑声。

一些人援引了哈佛大学流行病学家、WHO专家顾问Eric Feigl-Ding博士的观点,对马洪博士提出了反驳。

Eric Feigl-Ding博士近日在推特上写道,XBB.1.5是一个“超级变种”,导致纽约州和东北部地区的住院人数激增,比BQ和XBB变种更具免疫逃避性和传播性,并称“CDC已经搞砸了”。

新病毒传播性如何?

美国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CDC)于美东时间2022年12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估计当周美国有40.5%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是由XBB.1.5毒株引起的,高于一周前的20%。

在美国东北地区,约 75% 的确诊病例报告为源自XBB.1.5变种病毒。

XBB.1.5是XBB变种的“亲戚”。XBB和XBB.1.5加起来约占美国病例的44%,迅速挤占了其他版本的奥密克戎子变种。

由于其极强的免疫逃避能力,世界卫生组织(WHO)的数据显示,XBB已在至少70个国家被发现,并于10月在亚洲某些地区(包括印度和新加坡)引起感染激增。

中国疾控中心病毒病所所长许文波介绍,我国近三个月来已检测到BF.7、BQ.1、XBB传入我国,一共有130多个奥密克戎子变种输入中国。

不少国内外专家预计,由于极强的抗体逃逸能力,XBB将会在短时间内成为全世界的主要毒株。

多伦多大学传染病和流行病专家Isaach Bogoch博士称,“XBB变种很明显具有免疫逃避能力特性,这在实验室研究和临床上都得到了证明。”

疫苗是否有用?

北京大学医学专家兼助理教授曹云龙周二在推特上写道,XBB.1.5不仅像XBB.1变体一样能够有效地逃避保护性抗体,还更擅长通过关键受体与细胞结合。

最近发表在《细胞》杂志上的一项研究发现,XBB和XBB.1是“迄今为止最具耐药性的SARS-CoV-2变体”,并对现有的新冠疫苗构成严重威胁,包括最近批准的针对奥密克戎亚变体BA.4/5的二价加强针

不过,美国免疫学家、生物医学高级研究与发展管理局(BARDA)前主任Rick Bright对此持乐观态度。他指出,新加坡在对抗XBB变种方面的经验显示,虽然病例出现激增,但“我们没有看到相应的住院和死亡人数大幅增加”。

他认为,这是因为新加坡有更多的人接种了最新的疫苗和加强针(指的是最近批准的针对奥密克戎亚变体BA.4/5的二价加强针)。

Rick Bright在12月早些时候就曾在推特上呼吁,“现在重要的是:接种二价疫苗加强针和流感疫苗、在室内佩戴KN/N95口罩、在出访旅行前进行新冠检测等”。

国际四大医学顶刊之一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NEJM)近期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发现,医药公司莫德纳和辉瑞研发的两种新型加强针增强了对奥密克戎许多子变种(包括XBB变种)的抗体反应。

尽管XBB.1.5变种不在上述研究的范围内,不过由于其免疫逃避特性与XBB相似,该研究文章中写道,预计上述二价加强针也能够加强对XBB.1.5的抗体反应

该研究文章作者、埃默里大学疫苗中心副教授Mehul Suthar指出,虽然这种新的加强针并不完美,但它能够提供比原始病毒疫苗或单价疫苗更多的保护。

不幸的是,这在美国可能是个问题。65岁及以上的人群属于新冠易感人群,但在美国该年龄段种只有37.5%的人接受了最新的奥密克戎加强针。

马洪博士也指出,“人们仍然需要认真对待这一点,保护自己。”她补充称,接种最新疫苗对65岁及以上的人群尤其重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